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六位专家点评福田氢燃料汽车亮相服贸会:展现中国商用车减碳与能源结构优化的信心与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六位专家点评福田氢燃料汽车亮相服贸会:展现中国商用车减碳与能源结构优化的信心与能力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9/14
浏览量

9月2日,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新能源技术等全球热点话题开展深入探讨,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复苏提供了中国力量。福田欧辉作为中国绿色客车领军品牌受邀参展,并在首钢园展区展示旗下主力车型——BJ6906氢燃料城间客车,向全球展示中国氢能源客车领域最新技术成果以及中国客车产业落实“双碳战略”的坚定步伐,获得与会者广泛关注。

 

 

此次在首钢园亮相的欧辉BJ6906就搭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8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全球领先的干膜技术,能量转化率能够达到53%-55%,远超过传统内燃机仅30%-40%的能量转换率,大幅提升能源效率。

 

对于此次福田氢燃料汽车亮相,sinoauto分别采访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壳牌清洁交通能源中心主任帅石金、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郑赟、原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牛凤瑞,同时采访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丛刚、寰球汽车集团执行总裁、汽车预言家创始人王鑫、sinoauto创始人赵云,在他们看来,此次福田服贸会上展现氢燃料汽车,表现出这家企业对中国双碳政策的技术布局前瞻性,以及在氢燃料汽车技术上的信心与思考。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氢燃料是未来商用车减碳的核心技术

 

在全球汽车碳中和进程中,商用车碳排放占比较大,减碳任务也较重。尤其对中国2030年碳达峰,商用车需要尽快调整能源驱动结构,在柴油耗能上做出改变。一直以来,中国基本形成了“乘用车电动化、商用车氢燃料”的发展思路,在氢燃料领域中国已经开展了十分长时间的研究,对制氢、储氢、用氢开始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使用场景。作为中国商用车代表,福田汽车在氢燃料汽车研发使用上应该是最早一批车企,尤其是在续航里程与稳定性、成本等细节上做到了领先位置,值得整个汽车产业关注。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郑赟:氢燃料是宏观经济与环境生态给商用车布置的大任务

 

从资本市场来看,纯电动与氢燃料是外界关注汽车的两大核心前瞻能源技术。尤其是氢燃料,被人认为是改变中国能源结构的一次技术革新。对商用车来说,无论客运还是货运都需要保证清洁、安全、便利等几个特点,我国在氢燃料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全球前列,而且无论是资本市场、地方政府还是使用需求,企业都必须加快发展氢燃料技术。对福田汽车而言,作为北京市属企业,面临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客运需求,此次展示的氢燃料汽车将让外界看到中国氢燃料商用车的最新技术成果。

 


原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氢燃料在商用车的运用将优化我国城市能源结构

 

我国是煤多油少天然气少,随着新技术的提升以及双碳目标提出,大家对于整体能源格局要有清晰认识。未来能源使用不再是某一点的使用,而是辐射到能源制造、使用、城市环境方方面面,从这一点看,氢能源是利用我国二次制氢的能力去改变商用车的能源结构。据我了解,福田等车企为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已经在氢燃料技术上形成了多元合作关系,这种技术的优化整合能力是未来各个产业应该挖掘的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 丛刚:商用车的下一个竞争点就在氢燃料

 

作为双碳政策下的战略能源革新技术,氢燃料正在重塑中国商用车市场格局。与过去的发动机的天下不同,未来氢燃料将改变商用车竞争赛道,让商用车运营更具场景化。和其他同步研发氢燃料技术的企业相比,据我了解,福田汽车无论在储氢罐还是续航、安全等技术上都已经进行了数代优化,并且进行了实际路测,与丰田、亿华通展开紧密合作,这些证明福田在氢燃料技术上走在了行业领先位置。随着中国双碳政策推动,氢燃料将率先在客车等领域展开,对于福田来说这是一次强化职工商用车领导者地位的机会。

 


寰球汽车执行总裁、汽车预言家创始人 王鑫:氢燃料是商用车一场战略调整,谁不做谁就会掉队

 

2021年氢燃料汽车很热,氢燃料商用车更热,给外界带来一种假象,似乎氢燃料技术谁都能做,谁都差不多。据我了解,真相并非如此。目前中国商用车领域今年部分车企宣传的氢燃料技术中,储氢罐基本是三个,但在福田汽车市场运营的第四代氢燃料汽车储氢罐达到4个,这将带来更长的续航能力。众所周知,汽车技术是一场战略延续的技术,氢燃料技术 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磨合,不是彻底放弃传统燃油车技术,更不是随便拿个车过来进行改装。对商用车企业来说,氢燃料技术不是一个过渡性技术,而是一场战略性技术。早做晚做早晚要做,谁不做这可能就会在这场商用车变革中掉队。

 


Sinoauto 创始人 赵云:氢燃料正在形成“两田”格局

 

目前全球氢燃料汽车格局可以分为日本、中国、欧洲,三个地区中有几家代表车企,分别是日本丰田汽车、欧洲氢燃料联盟中的戴姆勒以及中国的福田汽车。在这其中,丰田与福田在中国已经达成深度合作,并且在中国氢燃料汽车领域形成了非常深的技术体系,为中国氢燃料汽车技术打下了良好基础。如果形象的形容,我想把二者的合作称之为“二田合作”。我认为,随着此次服贸会、接下来的冬奥会等大型活动,福田汽车的氢燃料产品和技术将会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认可。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李强在北京调研时要求: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4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同驭汽车与国芯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绘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国产化蓝图
创新突破年 我们一起拼丨新年开新局 检测工程事业部击响“胜战鼓”
汽车电动化的方向没有错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