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600辆福田氢燃料车将服务冬奥

您现在的位置:

600辆福田氢燃料车将服务冬奥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9/14
浏览量

 “氢燃料车将在冬奥会上大规模使用,侧面印证它十几年间技术不断迭代,环境适应性已经非常好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3辆国产氢燃料客车示范使用。当年负责研发生产的北汽福田副总裁、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说,该公司预计约有600辆氢燃料车将服务北京冬奥会各赛区。

 

 

从3辆到600辆,背后是加速驶来的氢燃料车。近期,北京、上海等多地接连发布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新政,而国内外各大车企也加码布局各类型氢燃料车。在业内看来,氢燃料车在商用车,特别是中远途、中重型车上的能源优势明显超过纯电动,有望争抢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场景。

 

600辆福田氢燃料车服务冬奥

 

13年前,新能源纯电动车在国内还未大规模推广,人们对氢燃料车更是一知半解。氢气具备来源广泛、清洁高效和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清洁的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同于纯电动汽车,其车身载着储氢瓶,奔跑时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

 

 

不过,北京奥运会的氢燃料车更多考虑可靠性、安全性,由于在夏季使用,对环境适应性要求不太高,也很难适应北方的冬天。“当时还属于示范展示和探索阶段,但现在已经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秦志东说,以氢燃料客车为例,十几年间不断迭代,整个系统的效率明显提升,实现了经济性、轻量化,环境适应性问题也得到解决,尤其是扛得住张家口崇礼的严寒。另一方面,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一路大长坡,无论从续航里程,还是动力性上,都可以满足。


记者获悉,北汽福田在冬奥会各赛区投入服务保障的氢燃料车加起来大约有600辆。据介绍,从目前的试验情况来看,这批氢能源客车可以实现零下35摄氏度启动、零下40摄氏度存储,百公里的氢耗约超6公斤。

 

对车企来说,更关心的是氢燃料车的成本。秦志东说,同样是12米长的氢燃料客车,如今成本已经不到第一代的三分之一。

 

 

氢燃料中远途优势超纯电动

 

与北汽福田的三辆氢燃料客车同时亮相北京奥运会的,还有上汽的20辆氢燃料小轿车。不过,几乎同时起步的氢燃料商用车和乘用车,却“跑”出不一样的速度。国内挑战尝试氢能的,更多是商用车企;其他国家布局氢能也越来越侧重于商用。

 

 

2016年,北汽福田签订100辆氢燃料客车订单,率先开启商业化运营。两年后,首批49辆氢燃料公交车交付张家口,助力“绿色冬奥”。据悉,北汽福田规划布局了氢燃料商用车全系列车型,涵盖城市客车、城郊客车、轻卡、中卡及重卡等不同产品。此外,上下游不少企业也都开启了氢燃料车布局。

 

“从大数据分析来看,纯电动车可以覆盖城市配送70%以上的场景,但在中长途,氢燃料商用车的优势要明显强于纯电动商用车。”秦志东说,氢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车有严格的场景区分,纯电动比较适用于短距离行驶,一般单程在七八十公里。一旦超出这个里程,充电时间会更长,自重更大,运载效率就会明显降低。

 

在中重型、中长途的使用场景上,氢能优势一下子凸显出来。一次加氢能跑四五百公里以上的距离,冬天低温环境的影响几乎没有,更适合对能耗要求更高的城市配送冷链车。

 

但如果解决了发动机效率、储氢能力、能耗补给的问题,氢燃料车有望满足一次加氢跑1000公里以上,使用面就进一步扩大。秦志东说,目前气态储氢容量有限,跑500公里左右已经是比较不错的了,目前福田在国内正探索液氢在车辆上的应用。

 

 

政策频出氢燃料车推广提速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门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首批示范城市群,分别是京津冀、上海、广东。在近期出炉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中,更是把氢能产业作为今后5年京津冀产业协同率先突破的三大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都在加紧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各地发展目标中除了推广氢燃料车的数量外,还明确了未来几年加氢站的建设数量,从而降低加氢成本。

 

不过,氢燃料车依然跑在起步阶段。业内人士透露,同样大小的一辆氢燃料客车,成本虽然比十几年前降低,但依然是纯电动车的一倍左右,在一些指标上与传统燃油车存在差距。“下一步,氢燃料车的寿命将更长,目前已经从第一代的千小时增长到万小时,未来重卡商用车希望能达到4万小时。此外,发动机功率、储氢效率、能耗等都是优化的方向,从而降低用户的运营成本。”秦志东说。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李强在北京调研时要求: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4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同驭汽车与国芯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绘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国产化蓝图
创新突破年 我们一起拼丨新年开新局 检测工程事业部击响“胜战鼓”
汽车电动化的方向没有错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