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来源:
日期:
2021/06/09
浏览量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汽车高端自动变速器和重型发动机零部件产品的研发制造。总部位于山东省潍坊(国家)高新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拥有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省级以上平台5个,形成了“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

 

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 余项、省级创新项目70 多个;公司拥有有效专利612 项,其中发明专利127项;8挡自动变速器发明专利“可动力换挡多挡变速器”于2011年11月2日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制定国家标准2 项,行业标准2 项,企业标准176 项,其中自动变速器总成技术标准是山东省首批8 家企业标准领跑者之一;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前置前驱8 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建国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首个一等奖;8挡自动变速器项目荣获“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8挡自动变速器产品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经营情况

 

在自动变速器研发创新领域,累计投入超过12亿元,8挡自动变速器已实现与一汽、奇瑞、江铃等10家汽车厂20余款车型匹配,累计销量超过30万台,打破了国外在高端自动变速器领域对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共计13.1亿,上缴税费总额4759.9万元。380Nm的 8挡自动变速器于2019年成功搭载一汽奔腾T99上市销售,晋级世界十佳变速器,标志着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8挡自动变速器由上升期进入成熟期。

 

产能建设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国内首条年产30万台混合动力变速器智能生产线建设、自动变速器总成智能仓储物流建设,以及自动变速器关键零部件智造车间建设,总体形成年产55万台自动变速器产能格局。在各级政府支持下,采取以商招商模式,建设了国内首个自动变速器配套产业园,培育了一条自主的自动变速器产业链条。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一)技术进展

8挡自动变速器项目历时十余年,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取得三大核心技术创新:一是建立了4自由度行星变速机构方案优选方法和方案数据库,创造性地发明了4自由度“行星齿轮+定轴齿轮”双轴复合传动8挡自动变速器,形成了自动变速器方案平台;二是提出了基于模型和离合器控制的复合换挡控制方法、感知驾驶意图的敏捷时序控制算法和换挡过程聚类识别自适应算法,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电控系统软件,突破了机电液控精准控制等工程化关键技术,建立了集成设计体系;三是独创了双轴复合传动自动变速器制造工艺,发明了基于SUBROM的下线检测与自匹配技术,突破了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关键技术,建立了产品制造体系。三大核心技术创新集成,建立了自主的自动变速器创新平台,实现了系列化产品开发和产业化。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还开发了四驱、启停、混动、纵置后驱的8挡自动变速器和国际领先的13挡自动变速器,形成了8挡变速器产品系列。产品产业化生产主要依托以下2种关键技术,一是先进设计技术的应用。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将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Proe3.0作为基础三维与二维设计的工具,支撑快速协同研发以及产品设计需求的实现。二是关键技术装备应用。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独立开发的TCU应用软件通过了国际CMMI L3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结合自主制定的自动检测规范、测试方法和测试节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动变速器下线检测流程。

 

二)研发能力基础及建设

1.研发能力基础

1)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已拥有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省级平台,汇聚了国家千人专家、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暨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山人才等300余人的自动变速器研发团队和专家团队,为自动变速器研发提供人才保障。

2)自动变速器实验室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中试车间5000平方米。先后投资9000多万元,打造了国际先进的集技术开发、试验检测、中试、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乘用车自动变速器试验开发平台。拥有Matlab SimulationX、CANape、PROE、ERP、PDM等国际先进的设计开发和管理软件,拥有自动变速器高动态综合性能试验台、液压模块试验台、转子油泵试验台等一大批国际一流的自动变速器开发仪器设备,形成了电控系统实验室、整车匹配标定实验室、车辆传动系统多学科系统仿真实验室、自动变速器综合性能实验室、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实验室等7大实验研究单元,打造了高水平的研发平台,从产业技术源头上强化技术创新体系。

2.研发能力建设

1)打造“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先后在英国、德国、北京、青岛等地与国际、国内知名的工程公司、研发机构、高校等合作建立研发分中心,构建了“三国五地”的研发布局,集成了全球最优的创新资源,打造了正向设计开发的完整创新链条。

2)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引领。一项新技术开发成功,没有客户就不能称之为产品。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发样机阶段就积极寻找客户,与客户签订意向协议后,客户全程参与研发过程,由客户的判断产品的好坏,技术指标是否可行,不断共同解决问题。与客户共享开发成果,这样保证产品开发的针对性和成功。

3)强化人才支撑,牢筑企业创新基石。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通过股权奖励、业绩奖励、以老带新等多种方式,培养自主团队队伍,为青年人才发挥才干搭建舞台,继续抢占世界自动变速器技术的制高点,打造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1

二代8AT(启停)

SR-8AT300A/SR-8AT300F

2

三代8AT

SR-8AT300F/A

3

混合动力8HT

SR-8HT380F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深度产学研合作,保障公司重大项目研发。

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豪森瑞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自动变速器智能工厂”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自动变速器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73%,关键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达到95%,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率达到95%,将工业自动控制、通讯、智能机器人、螺栓紧固机器人、信息控制、自动测试等多项技术结合应用,30%的工位实现自动化装配,43%的工位实现半自动化装配。同时,将智能机器人、核心关键装备信息和生产线数据进行网络监控和管理,实现后台操作、调整机器人工况数据,集中控制决策,使自动变速器装配过程智能化、柔性化,保证一次下线合格率达到95%以上。

 

发展目标与规划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从“大客户战略”,转向“高品质客户战略”,在自动变速器领域,依托大众项目,叩响“国际队”的大门,在拓展中国一流市场版图的同时,奋力迈向国际市场领域;与行业知名企业联合电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开发;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纯电动汽车轮毂电机开发;重点打造新能源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8挡前置前驱和纵置后驱自动变速器三大产品平台,强化全系列、多品种的产品战略布局;实现60万台年销量,形成规模效应,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强化人才支撑,牢铸企业创新基石,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的品质保障能力,形成抱团发展、共同提升的多赢格局,打造百亿级自动变速器产业基地。

 

下一步,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将以现有自动变速器产品能力提升为基础,以汽车电驱动为方向,实施纵向和横向发展的两大战略。一方面,从传统汽车自动变速器到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再到电驱动的纵向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实施从200Nm到1000Nm,从两驱到四驱、从前置到纵置的横向发展战略,实现变速器产品的全系列布局,全面满足中国汽车市场的多层次需求。

 

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下滑,自主品牌市场受到进一步挤压,给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挑战与机遇。未来,我们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全力提升产品品质,努力实现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