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6/02
浏览量

本公司是一家为汽车热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营业务是汽车热管理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及销售,主要包含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发动机散热、新能源汽车电池热管理等研发生产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及相关技术产品。报告期内,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69.6 %,汽车空调系统业务收入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30.4%。

 

 

 

公司业务的运营主体是全资子公司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牡丹江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两者均从事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南京奥特佳是世界领先的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企业,牡丹江富通是国内产能领先的自主品牌活塞式压缩机生产企业。报告期本公司共计销售各类汽车空调压缩机531万台。
本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空调国际集团是技术领先的汽车空调系统生产商,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业务,在亚洲、欧洲、美洲设有工厂、研发机构等,主要服务通用、福特、捷豹-路虎、大众等世界知名汽车生产厂商,报告期该公司共销售汽车空调系统及其配件产品191万套。

 

经营情况

 

本公司是乘用车零配件行业,从事汽车热管理技术研发及其产品的生产,生产经营情况与汽车整车市场的状态息息相关。2019年是世界范围内汽车市场较为萧条的一年,国内外汽车销量都出现了下降,其中国内市场出现了继2018年以来连续第二年下降,降幅明显,传统的燃油动力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态势双双遭受重创,连带汽车热管理行业转入整体销量下滑的通道,汽车全产业链历经前期高增长时期后,进入了产销量整体下滑调整期。

2019年,本公司在国内乘用车新车空调压缩机领域的市占率约25%,尽管产量随大势下滑,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相应出现明显下滑,但仍继续保持自主品牌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的领先位置。

 

产品出口

 

南京奥特佳和牡丹江富通空调获得了大众汽车印度公司、标志-雪铁龙汽车巴西公司等新增的空调压缩机海外批量供货订单,使公司空调压缩机业务除了对外出口满足后市场需求及在当地建厂满足境外客户配套需求之外,开始以国内为生产基地,成规模地向海外市场直接出口终端产品,实现主要产品国际化战略的多轮驱动;空调国际获得了美国某知名电动汽车公司某车型空调系统的定点合同,在传统汽车空调业务领域,获得了福特汽车欧洲公司的新车型项目,将为福特的土耳其工厂供货,同期还获得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低温散热器项目。

 

产能建设

 

公司拥有目前国内领先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技术,具备国内较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产能,其规模化、体系化的生产能力也构成了自身独特的优势。首先,大规模专业化生产满足了下游客户对汽车空调压缩机的多批次、不同批量的弹性需求,巩固了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使公司具备承接客户大订单的能力;其次,在规模化生产情况下,公司大规模原材料采购可以有效提升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控制和降低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规模化生产还有利于公司减少固定成本的分摊,提升产品的成本优势。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南京奥特佳是目前全球领先的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和国内产销量领先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生产企业,是《汽车空调用小排量涡旋压缩机》(GB/T27942-2011)行业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公司在“汽车用高效电动空调(热泵)压缩机技术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上取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公司目前此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是国内首批进入该市场的生产商,在多年的市场打磨中,形成了高水平、低故障率、低能耗的优势电动压缩机产品,产品广泛供应国内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生产商。

公司通过不断研发积累,逐步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集群,涉及能效提升、原理优化、制造加工技术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地构筑了产业技术优势。南京奥特佳2019年获得专利13项,至报告期末,共拥有相关技术专利106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当年新增3项(以上数据不含报告期内失效的专利数)。南京奥特佳继续积极引入外国专家,强化技术优势,在报告期聘请国外业界技术专家或团队,以指导提升产品开发水平、工艺制造水平,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大幅提高相应生产效率,空调压缩机的设计水平及制作工艺进一步优化,尤其是电动空调压缩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牡丹江富通空调是国内具备独立自行设计并生产可变排量汽车空调压缩机产品的少数企业之一。公司长期深耕于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在斜盘式压缩机领域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富通空调掌握了“无极可变排量调节技术”,使得斜盘压缩机排量可根据车室温度自动调节,保持车室温度处于恒定的舒适状态,消除了离合器循环切断所导致的发动机喘振现象,产品具有功耗低、节能节油等特点;掌握了“消音腔降噪降脉冲技术”,可以减少气流脉冲现象、进而实现降低压缩机噪音;掌握了“空心喷涂活塞技术”、减轻活塞重量进而降低惯性,使压缩机运行平稳,并减少材料耗损。上述技术的使用,使得牡丹江富通空调压缩机产品始终能够跟踪前沿技术,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空调国际具备系统的研发体系与强大的创造能力,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在设计和开发概念到生产方面有着出色的成绩。公司拥有完整的热能管理系统开发经验和专业制造技术,为全球主流厂商设计和开发了大量的完整系统、模块和热交换器部件项目。近年来,公司还不断拓展技术和市场触角,将产品延伸到电池的热管理系统。

 

主要新产品

 

2019年,在空调压缩机业务方面,本公司主要研发了全新平台圈销压缩机、小排量60CC压缩机、电动第四代产品E26F及E34F平台机型、活塞6缸140定排量压缩机、6缸140变排量压缩机等项目;在空调系统业务方面,主要研发了福特汽车欧洲公司的V4车型项目、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低温散热器项目、福特汽车美国公司CX48X车型的低温散热器和油冷器项目、德国大众的T6项目和捷豹-路虎汽车的L663项目、美国某电动汽车公司的相关车型的空调系统零部件项目等。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2019年,公司将电动汽车热管理业务作为未来优先发展方向,不断增大对电动压缩机及电动空调系统的研发力度,在推陈出新与提升质量品质上双管齐下,通过持续研发电动空调热管理系统的新技术保持公司的在新能源汽车空调零配件及管理方案领域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对电动压缩机生产线进行调整升级,进一步优化电动产品的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2020年,公司将以再融资募投项目为基点,进一步开展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项目、第四代电动空调压缩机项目和压缩机活塞自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推动公司生产体系的转型升级。

 

发展目标与规划

 

本公司近期的发展目标是:继续走技术领先路线,瞄准业界技术高地,下大力气深入开展研发工作,开发新技术类型、新适应型号和新生产工艺,全面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准和质量水平,打造具有鲜明技术特色的过硬产品,以产品力铸造市场力,稳步提高国内外市占率,扩大销售规模,形成更加稳定、均衡的规模效应。

全力以赴发展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的综合技术,提供从压缩机到空调系统及相关软硬件的综合解决方案,以当前与业内前沿厂商的合作为契机,磨练提升技术水平,在技术体系尚未形成技术壁垒和垄断的当前阶段,利用新能源整车热管理研发方面的先发优势,全面构筑先进的技术优势,打造行业标杆,不断提升规范化、国际化水平,创造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精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