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13
浏览量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捷氢科技”)承载了上汽集团近20年的自主研发技术积累和燃料电池商业化的使命。从2001年“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开始,历经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及2014年必比登挑战赛、2014年创新征程新能源汽车万里行、2018年联合国UNDP三期等国际性重大项目,一路走来积累了宝贵的自主研发和实践经验。

 

 

捷氢科技是一家坚持自主研发、具备自主技术的燃料电池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加快燃料电池产业化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开创氢能时代新篇章。

 

捷氢科技汇聚国内燃料电池的中坚力量,核心团队来自“燃料电池+汽车”多元化背景,具有资深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整车开发及应用经验,研发人员占比65%以上,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0%以上。捷氢科技目前已形成了30kW~100kW级以上较为完整的燃料电池产品组合,为产品应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经营情况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27日,注册资本5.8亿元。

 

目前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双极板、膜电极设计)、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产品系列如下:

燃料电池电堆,采用超薄金属双极板、超薄质子交换膜、高活性合金催化剂;
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240、PROME P260、PROME P390,系统功率涵盖30kW到100kW级以上;
燃料电池储氢系统HSS 35、HSS 70,提供35MPa和70MPa储氢系统及整车氢安全的解决方案。

 

捷氢科技PROME品牌的P240、P260、P390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及工程服务已与上汽大通、跃进、上汽红岩、南京依维柯、申沃客车、中车电动、吉利汽车、德燃动力等诸多整车和相关零部件企业达成合作,应用于燃料电池轿车、乘用车MPV、城市客车、公交客车、轻卡、中重卡等产品,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已经投入商业化运营的汽车应用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经验证适应各类严苛环境。其中,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型客车,已推广409辆,实现上海、青岛、无锡、佛山、云浮、抚顺、大连、长治、乌鲁木齐、青岛等9座城市的商业化运营,累计运行超300万公里,实际运营车辆已经经受-25℃极端低温考验;申沃燃料电池客车开辟了上海市首条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嘉定114路”,目前推广6辆,累计运行里程超35万公里,运行以来,其出行率和平均日出行里程均达业内领先水平。

 

上汽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于2016年推出,是国内首款完成公告、销售和上牌的燃料电池轿车,用于租赁和UNDP示范运行(科技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累计运营里程超过50万公里。

 

产能建设

 

2020年3月,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项目正式开工,项目位于嘉定氢能港。建成后园区将实现研发办公、测试验证、生产制造、氢气供应四大功能,一期产能将达到12,000台套/年。

 

为了推动捷氢科技的中性化发展并进一步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公司于2020年5月落地常熟高新区并投资建设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借助苏州及常熟大力推进燃料电池产业的势头,推动公司快速发展,进一步夯实燃料电池产业化基础,一期产能将达到2,000台套/年。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捷氢科技于2019年完成高度一体化集成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PROME P390的技术和产品开发,满足乘用车和商用车多平台应用需求,最高效率可达60%,实现无外加热源的-30℃低温冷启动,启动时间小于30s,具备了车用全功率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应用的条件。配套新一代自主研发的大功率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采用超薄金属双极板、超薄质子交换膜、高活性合金催化剂。

 

目前,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产品现均可对外销售,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久性、高可靠性和强环境适应性等优点,几大核心指标均达国际一流水平,如:
1、电堆功率115kW,国际先进水平为114kW;
2、电堆体积功率密度3.1kW/L,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3、电堆贵金属Pt载量0.35mgPt/cm2,优于国际先进水平0.4mgPt/cm2,有效降低成本及节约资源;
4、系统额定功率可达92kW,高于国际先进水平90kW,更高的功率对设计、集成、热处理等要求更高;
5、系统体积功率密度高达1021W/L,实现电堆和零部件的高度一体化集成,比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更加接近整车前舱一体化布置的设计思路;
6、动态响应速率实现加载和减载30kW/s,为全功率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的设计提供基础;
公司成立至今,不断规范及完善HPDP流程,建立燃料电池专用开发体系,完善动力系统、系统及电堆的正向设计能力和测试验证技术规范标准。 目前具备完整的开发体系、工程化开发能力、多维度仿真分析、全方位的试验能力以及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等能力建设。 通过技术不断迭代,提升性能及降低成本,保证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燃料电池系统

PROME P390

上汽MAXUS EUNIQ 7燃料电池多用途车、跃进燃料电池物流车、跃进燃料电池专用车、红岩燃料电池重卡等

2

燃料电池系统

PROME P260

中车燃料电池客车、申沃燃料电池客车等

3

燃料电池系统

PROME P240

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等


发展目标与规划

 

捷氢科技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产品开发思路,目前300型燃料电池产品稳步走向应用落地,能满足整车前舱一体化的设计要求,可直接替换车辆的内燃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98kW,并实现快速的动态响应要求,实现整车最高车速可达170 km/h以上。同时匹配一定的储氢罐,可实现快速加注,长续航的需求,用户体验与传统汽车无异;中重型货车作为燃料电池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其要求高功率和效率,一些重型货车需要几百千瓦的功率,小功率型的燃料电池则需要采用多个系统共同运行,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可靠性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为满足重型车辆应用以及为行业提供丰富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捷氢科技400型燃料电池产品开发工作已启动,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推出时间及技术水平将与国际水平齐平。

 

公司规划通过这2代产品的迭代,争取在500型燃料电池产品上处于国际引领水平,可实现满足市场需求的定制化功率。在产品应用方面,后续以中、重卡为主,兼顾大中型客车、乘用车的应用。除此之外,捷氢科技开发的燃料电池产品也可应用于船舶、分布式发电及氢燃料电池应急电源等领域。

 

在销量方面,2020年到2025年,预计300型燃料电池产品实现销量10,000台;2023年到2027年,预计400型燃料电池产品实现销量50,000台;2026年到2030年, 预计500型燃料电池产品实现销量100,000台。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