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德燃(浙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德燃(浙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12
浏览量

 

德燃(浙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燃动力”)成立于2017年7月,总部位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上海设有技术中心,在重庆、安徽设有全资子公司,拥有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核心部件生产基地、试验与试制中心,与同济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成立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核心骨干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发动机开发与示范运营的团队成员,早在2003年起就开展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及国际重大活动的示范推广,积累丰富的产业化经验,硕士博士人员比例超过40%。

 

 

德燃动力以核心技术与部件为业务支撑,产业布局涉及系统产品(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系统)、核心部件(空压机和供氢回氢组件及其他)、工程服务三大板块,实现行业全面发展。已完成国内多家一流车企的多款车型开发与配套,并发布多款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与核心部件产品,技术指标国内领先并填补国内多项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助推行业发展,为中国燃料电池国产化起到显著的引领及促进作用。

公司于2019年获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已通过ISO9001与IATF16949质量体系认证,具有多项燃料电池相关发明专利。获得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区新能源行业总决赛优胜奖及省内总决赛三等奖、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2019年中科协双创活动“颠覆性创新潜力榜全国40强”、2020年度氢电产业链风云奖“年度优秀技术创新企业”等。

 

经营情况

 

德燃动力是一家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与核心部件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产品营运车型覆盖乘用车、物流车、客车、专用车及特种车辆等。在乘用车领域的合作客户包括一汽、长安、大众、上汽、北汽、广汽等;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客户有中车、上依红、安凯客车、中通、奇瑞万达、江淮、重汽等。

德燃动力产品配套的3款燃料电池车型已上榜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与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12米燃料电池客车,已申报完成工信部第325批《公告》,与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车企开发的9t燃料电池保温车已申报完成工信部第333批《公告》,与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申报完成工信部第334批《公告》。

 

产能建设

 

德燃动力设有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核心部件研发与生产基地,已具备年产千套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生产组装能力和配套的检测检验能力,整个厂区设有“5区1场”,即:即燃料电池系统产线与测试区、零部件产线与测试区、仓储区、动力系统与车辆调试区、办公区、室外车辆调试场。规划在建年产3000套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德燃动力具备完善的产品正向研发能力,遵照ISO26262功能安全国际标准体系,具有先进的“V”开发流程。在产品研发与生产环节,遵照ISO9001与IATF16949质量体系,具备完整的系统及关键部件研发及测试能力。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
德燃动力发布的10-100kW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已应用于轿车及各种商用车。发动机产品基于自主开发的核心部件,采用中高压进气与引射回氢技术路线,具有配套多种应用场景的车型产品方案供用户选取,高度的集成化设计,具高可靠性与安全性。

最新发布的FCE-100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适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辆的全应用场景,基于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具有性能可靠、稳定性高,结构紧凑,功率密度高,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系统额定功率90kW,最高效率55%,可实现-30℃低温冷启动。

该产品具有:
1)空气路采用国际主流的离心式高速电机直驱技术,具有两级增压、无油润滑、低噪音等技术特点,模块高度集成,可实现进堆空气压力、温度、流量和湿度的快速调节与闭环控制;
2)氢气路采用引射回氢技术,具有可靠性高、功耗低、供氢量大、压力输出稳定等技术特点,可在系统全工况范围内满足回氢要求;
3)氢水分离器和氢排电磁阀的集成,可实现氢水的高效分离与循环利用,提高氢气利用率
4)冷却水路中的电子三通阀可以更精准的控制冷却系统温度,平稳过渡温差。

关键部件产品: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专用空压机完全自主研发,采用高速电机直驱、离心式增压、无油润滑等技术,有效降低传动系统噪声,避免润滑油泄漏导致电堆损坏,更符合中高压电堆对高压比的运行要求。
供氢回氢组件产品,采用电控喷氢+引射回氢的国际主流技术路线,满足各工况范围内氢循环要求,实现大工况范围内高当量比的氢气循环效果,并有效提高氢气利用率。

氢燃料电池观光车产品:
1)正向开发高端燃料电池观光车产品,可应用于VIP接待车、景区观光车、巡逻车、接驳车等多种场景;
2)整车产品具备环境友好、运行平稳、爬坡能力强、整车续驶里程长(≥200km)、加氢时间短(约5分钟)等优点;
3)全新底盘系统,采用前后双横臂悬架,车辆操稳性和舒适性达到乘用车性能;
4)整车具有纯电、燃料电池与混动三种工作模式,兼容动力性与经济性的要求;
5)整车具备完善的氢电安全技术,安全有保障;
6)预留智能驾驶功能接口。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FCE-10

应用于观光车、叉车、无人机等

2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FCE-30

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

3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FCE-60

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

5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FCE-100

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

6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专用空压机

FAC-40-D

适用15-3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7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专用空压机

FAC-50-D

适用30-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8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专用空压机

FAC-53-D

适用60-8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9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专用空压机

FAC-100-S

适用80-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10

供氢回氢组件

HSE-22-P

适用1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11

供氢回氢组件

HSE-42-P

适用15-45kW燃料电池发动机

12

供氢回氢组件

HSE-72-M/P

适用45-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13

供氢回氢组件

HSE-13-P

适用60-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14

高压水泵

FCP-100-H

适用60-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德燃动力与同济大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德国下萨克森州汽车研究中心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一汽、长安汽车、中国中车等一线车企建立长期业务伙伴关系,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与产品示范推广。

 

发展目标与规划

 

德燃公司将始终致力于技术的创新与突破,追求行业的共同进步,为新能源社会的发展贡献企业的力量。在行业政策推动的背景下,公司整合先进的技术和资源,完善产品体系,踏实进取,在原有产品体系布局上做精做强。

 

不断提升燃料电池发动机及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可行、可信、可再生的产品,成为行业一流氢能动力系统企业。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