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1/19
浏览量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缩写SGMW),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宝骏品牌共推出宝骏E100、E200两款新能源汽车,这两款产品自面世以来,以突出的便利性优势受到了用户的青睐。宝骏新能源挖掘出了城市家庭的用车需求、创造了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让产品作为“家庭第二辆车”、“城市穿梭小精灵”进入了广大城市家庭的日常生活中。

 

 

宝骏新能源以出行场景出发,为用户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用车成本高等城市出行痛点,凭借其卓越的便利性优势、过硬的安全品质、亲民的销售价格,为用户提供城市短途代步出行的全新解决方案,带来便捷、经济、安全的出行体验。

 

经营情况

 

2019年6月宝骏E100率先全国上市,迅速赢得全国消费者的认可,2019年9月E200全国上市。宝骏新能源品牌2019年全年销售60050辆,在新能源国家补贴后,持续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长132.0%。并实现7~12月份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细分市场连续六个月的“六连冠”,进入新能源乘用车2019年累计销量排名前三甲。在EV Sales官方公布数据中,宝骏新能源位列全球新能源2019年累计销量排名第六位,细分市场第一位。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当下汽车制造业已经从“高速”增长升级步入“高质”增长阶段,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及大趋势愈趋明朗,新生代互联网用户迅速崛起,智能化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无人物流”——抓住5G建设、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风口,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对智能网联技术进行布局。2020年3月5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以宝骏新能源无人物流车作为运输载体,率先基于宝骏基地厂区,建成了国内第一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短短12天之后,无人驾驶物流线路的快速扩展工作就正式启动,经过2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4月9日,河西基地厂区首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也正式交付使用,并于4月底实现宝骏基地和河西基地批量覆盖,再展“五菱速度”。无人驾驶物流线路的批量覆盖,也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厂内物流运输进入E智能时代,处于行业领先。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仍将加速无人驾驶的市场化落地,并结合5G技术逐步推向更多应用区域,有机会创造万亿级的市场价值。在国家“新基建”趋势下,企业在运营升级方面实现自我赋能,不仅让外界看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和进步,更表明其在新时代发展的决心和勇气,面对机遇和挑战,一直以“五菱速度”抢滩时代前列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显然已做好准备,也为同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储能电站”——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宝骏基地兆瓦级大型光伏风能一体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已投入使用,该电站采用退役动力电池建成,是广西首个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宝骏基地光伏风能一体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可蓄电1000kWh,具备250kW的额定功率,将投入于工厂日常生产活动中,实现动力电池价值回收和能源节约的目的。

 

上汽通用五菱致力于构建能源生态,在开发新能源汽车之初,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技术。上汽通用五菱通过技术研究打造出梯次利用储能电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动力电池回收的技术难题。这项成果不仅体现了民族企业对于环境保护的担当与责任感,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技术研发也起到了带头作用。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品牌

通用名称

1

LZW7004EVJDJ

纯电动乘用车

五菱

宏光MINI EV

2

LZW7003EVMET

纯电动乘用车

新宝骏

E300

3

LZW5024XXYEVHCAC

纯电动物流车

五菱

荣光电动车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为配合无人驾驶研究,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华为、中国移动、驭势科技及广西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共同打造“柳州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建成了全球首条5G通讯、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将主要配合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在实际场景中应用智能网联技术。2019年6月,宝骏E100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通过了为期3周的智能网联测试车辆实车检查与试验,其中实车试验共11个项目、44个场景,E100通过率高于90%,总体通过率高于99.8%。

 

发展目标与规划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充分融合。在国家“新基建”趋势下,通过不断探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引领汽车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智造新名片,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智能的体验。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