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7/12/27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前身是“昆明旅行车厂”,从1985年起生产各型旅行车和专用车,是国家定点的改装车生产企业。公司隶属于云南航天工业有限公司(云南航天局)、中国航天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公司位于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石坝航天城,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现有职工8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80余人,博士2人,研究员1人,高级工程师10人。

  公司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主要生产销售:纯神州”牌系列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客车、纯电动物流车、纯电动房车、特种车等系列产品。

  公司具备完善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具有单班年产5000辆改装车的生产能力。公司公司具有较强的设计研发能力,分别通过了GJB9001B-2009国军标体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体系、汽车制造3C等认证。2010年,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1年,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二、生产经营

  2016年,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进行了小批试产,共生产了40台纯电动车, 分别是YH5020XSHBEV纯电动售货车20台、YH5022XXYBEV纯电动厢式运输车20台。

  

 

  三、产能建设(生产能力建设和布局)

  在完成第一轮融资后,公司拟再次融资8亿元,用于生产能力的建设。

  在国家新能源企业准入条件逐步从严的背景下,为了航天汽车公司在新的政策出台后能够继续谋求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本着“轻资产”运营、社会化大协作的原则,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着重加强设计、试验检测能力建设,填平补齐必要的生产能力,对于车身采取社会化协作方式,引入合作伙伴本地化配套生产。

  神州公司拟新增建设投资5.6亿元,铺底流动资金2.8亿元。

  神州公司在云南昆明新增土地500亩,规划建设全新的厂区,新建下料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检测返修间等生产部门。新增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新增工艺设备285台(套)。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2009年,公司在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汽车的大力支持下,整合集团内部优质资源,采用大量军品技术,专用电驱动桥,电制动、液压泵站、军车CAN总线、大吨位齿轮齿条转向器等,历时四年成功开发出中国首辆低地板纯电动中型客车,现已通过国家客车试验场整车鉴定试验,并进入汽车公告目录。

  在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领域,神州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纯电动城市物流客车项目被列入省科技重大专项,获得省补贴400万。

  

 

  五、主要产品

  

 

  1、产品型号:YH5020XSHBEV

  

 

  2、产品型号:YH5022XXYBEV

  

 

  3、产品型号:YH5040XXYBEV

  

 

  六、发展规划

  一)企业发展目标

  1. 企业目标

  年产纯电动商用车11万辆,年产值100亿元,成为区域市场占有率第一,西南区行业龙头企业。再造航天汽车一个龙头企业。

  2. 企业战略

  细分市场,争做头羊;核心技术,持续领先;骨干持股,战略投资,规范运营;社会协作,轻量资产,三化制造;军民互动,立足云贵,面向全国,出击海外。

  3. 市场定位

  立足云南,辐射贵州、广西,借势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辐射东南亚。高端产品面向全国高端市场,出口海外。

  4. 产品定位

  重点发展城市微循环客流及微循环物流适用车型。纯电动冷链物流车、纯电动专用车等系列化产品。

  5. 发展目标

  逐步掌握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等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底盘、电控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技术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到“十三五”末,成为区域和细分市场第一的新能源商用车辆供应商;到“十四五”末,通过与国内外领先的商用车企业合资合作,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商用车供应商。

  二)研发中心建设和产品规划

  1. 研发中心建设

  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研发中心拟投入资金1亿元,重点建设电控系统、驱动电机以及车身结构轻量化设计等研发条件和相应的试验设施。对外引进形成100人高层次研究队伍,涵盖电控、驱动、底盘、车身结构等专业。

  2. 产品规划

  规划研制生产的系列产品如下:

  1)纯电动公交车

  ①6.6m纯电动MINI-BUS

  ②8m纯电动MINI-BUS

  ③8m纯电动机场VIP摆渡车

  2)纯电动商务客车

  ①6m纯电动商务客车

  3)纯电动物流车

  ①4.5m纯电动物流车

  ②5.9m纯电动物流车

  4)纯电动移动售货车

  5)纯电动微型房车

  6)纯电动环卫车

  7)纯电动交流驱动叉车

  8)纯电动低速四轮电动车

  9)纯电动乘用车

  

 

  三)市场推广和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1. 市场推广

  重点打造“航天神州”品牌,突出绿色出行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概念。设计针对不同城市、行业、客户车辆运行环境条件的整体解决方案,重点开展智慧旅游平台、智慧新能源公交系统解决方案、智能物流服务整体方案等。

  2. 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并完善以客户满意为终极目标的新能源商用车营销服务体系。从响应速度、服务态度、技术水平、服务品质和配件供应等五个维度开展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逐步建立布局合理、快速高效的国内营销服务网络,基于航天云网平台“云服务”的新能源商用车营销服务。

  四)生产能力建设

  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公司拟在安宁工业区新建年产1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位于云南省安宁市安宁工业园区内。规划总建设用地约870亩。规划建筑面积270000平米,项目总投资270000万元。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