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贵珍教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几点思考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贵珍教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几点思考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5
浏览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余贵珍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余贵珍教授带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几点思考”的分享,从公共道路无人驾驶的挑战、特定区域无人驾驶的机遇、无人驾驶应用天矿运输三方面详细解读了“无人驾驶应用于特定区域运输”这一主题。

  感谢组委会给这样一个机会。我跟各位分享我对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无人驾驶应用的几点思考。我在学校做基础研究,也在做产业化的推广,有一些实践以及理论的认识。三个部分:

  给大家介绍一下公共道路无人驾驶的挑战。辅助驾驶已经得到了国家十三五科技项目的支撑,很多重点技术已经突破,整车厂十万以上的新车开始成了标配,用户选择车辆更多考虑有没有智能化,有没有AEB、ACC这样一个辅助驾驶的装置。无人驾驶里面中国也走在很重要的前面,举个例子,国内有30家无人驾驶公司,欧洲跟日本加起来才30家左右,美国出现一个趋势是无人驾驶开始向头部几个企业聚集,像谷歌这样的企业。中国没有明显出现这样的趋势,出现一些场景无人驾驶,更多讲究落实。

  公共道路无人驾驶大家知道近几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故。2018年Cruise发生了28起的事故,谷歌也经常曝出来一些交通事故,我们担心无人驾驶到底安不安全?技术角度来看,无人驾驶技术感知方面比人更强一些,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导入。但是有一些地方,特别是无人驾驶事故不确定性是大家最担心的。

  最近我们国家也有很多道路进行测试,这是测试并不是商业。首先是法律、路权的问题,我们要从立法上做改变。另外是环境复杂,近几年人工智能对环境复杂程度的感知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不足以满足当前所有的状态。

  乘客心理,之前看到很多报道,如果无人驾驶是30公里、20公里低速的状态大家敢坐,如果超过30公里基本上不太敢坐,大家还有很多心理的障碍。从路权、环境复杂程度以及乘客的心理来说,无人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特定区域无人驾驶的机遇。这也是中国做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开始关注的场景化。

  矿区的运输,特别是露天矿基本上是在两公里左右或者五公里左右范围内,把这个土堆从A点运到B点,这是低速的状态。景区的观光车以及园区的物流车,码头港口货物运输都是几公里范围之内,还有机场碾压、修马路的碾压、军队演习等等,我们去很多整车厂交流,测试人员不愿意在这个颠簸的情况做,如果用无人方式来做也是一个很好的运用。

  另外司机雇佣越来越难。举个例子,我去矿里面考察,55岁以下的司机很少,80年代的基本上都没有,而且这些都是危险驾驶。环境单调,用无人运输来代替是最好的一种应用产品。

  鄂尔多斯露天矿几百家,我调研了几家左右,小矿100多台,大矿有200、300台这样的车辆,大部分都是低速固定线,每一个车大概2-3个司机,甚至4个司机,24小时挖土,人员招聘以及管理特别困难,因为司机吃、住都在矿里面是很困难的。这种情况下,特别适合无人运输。

  无人驾驶有几个特点:

  1、无法律障碍。封闭的区域,基本上不需要上牌照,做一个安全认证就可以了。

  2、技术障碍小。这是一个固定路线,在公共道路上做无人驾驶肯定要高精度的地图,高精度是一个大产业,但是这个区域内是固定的,整个矿里面可能就有三四条路线,低速20、30公里左右,环境可控。这种技术的压力也会变小,因为低速,传统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100米、200米,现在只要40米、50米就可以了,这种激光雷达便宜,相对来说工业级的雷达就可以在这儿用。

  3、市场比较广阔。矿山运输中国就有十万多个矿山企业,总计露天矿的运输都有20万台,还有水泥厂大概有40、50万的样子,但是这个里面要求是:你怎么样把我们的无人驾驶智能网址联的技术跟企业的行业业务集合起来,这是技术行业跟业务结合起来的一个难点。

  无人驾驶在露天矿的运输的一些产品究竟是什么样的,这也是我们经过很多考证做产业化的地方。露天矿主要是招工难、司机老化、年轻司机从业意愿很低、司机招进去管理困难。如果下雨,几千个司机都要用保安来管理,另外效率低、成本高,矿里面不能发生事故。这些方面来看,已经成了矿区无人化需求,这是露天矿的一个痛点,不是一个简单的需求。矿区这个市场基本上没有人进去,是低速点对点,特别适合无人驾驶这样技术落地,市场足够大。

  矿业无人车有三个方面:

  1、作业现场。要编队,车跟挖掘机之间要配合,要有车的通讯,要交互之间的位置和状态。另外会车还要保证安全。一个是用到通讯的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编队的技术、动态规划的技术,这是作为现场需要的。

  2、监控室。要有一个车队管理,首先这个调度业务早晨就要发给这个车,这个车一天按照这个调度任务,从A点到B点一直运输,保证这个车在哪个编队里面。还要保证安全,这个车完全无人,里面出了任何问题,这个后面报警要通知相关的维护队处理。

  3、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主要是做什么?刚才开始把这个车运营起来,它的效率以及能耗和维护成本可能不是最优的,如果长时间运营的话,我们就知道这个车是什么样的速度最省油,调度效率最高,怎么样装,装多少,这个车的损害是最小的,通过这些不断优化、学习。

  现在在做产业化有两个地方:1)宝钢世界最大的稀土矿。这里面有5、6台大型矿卡是108吨以及72吨的,已经在这个白云鄂博矿。2)鄂尔多斯的民营企业,像伊泰集团和乌兰集团40吨的。

  还接触了做电动卡车的企业,跟我们接触说能否一起合作,把电动化加无人化的结合,他们认为一般露天矿的旁边都有发电厂,这个取电相当方便,换电等等这是相当方便,而且价格很低,因为是高品质应用,一天24小时运用,产生的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客观的。更重要的是解决安全问题。

  我的汇报就是这些,谢谢。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