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北京市基本形成以快充为主的社会公用充电服务网络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市基本形成以快充为主的社会公用充电服务网络

作者:
来源:
e充网
日期:
2020/11/24
浏览量

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纲领性文件。其中十大要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中阐述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明确了“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为全国各省市充电服务网络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全国各地充电设施发展迅猛,配合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充电设施的服务能力提升和多场景适配成为了充电设施发展的攻坚战。

 

 

抓运营,促充电网络优化调整

 

自2018年年中开始,北京市公用类充电设施的建设趋势表现为慢充桩的增长速度放缓,快充桩的建设速度迅猛,尤以60kW-120kW的设备增长最为突出。主要原因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从“盲建”,逐步向分场景、分行业、分用户的方向调整。而在2018年10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2018-2019年度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实施细则的通知(京管发[2018]108号)》后,更是给北京市的充电行业加了一把明艳的”火”。从政策出台后,各充电运营企业在场站运营及管理中明显加大了投入力度,对于不符合社会公用使用需求的慢充场站逐步进行了功率配置调整及场站布局优化。同时,随着北京市公共服务领域的电动化,大功率充电设施的增速显著。据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市级平台)e充网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北京市120kW及以上功率的充电设施数同比2019年增长50%,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公用充电设施的充电服务输出能力和市民使用效率。接入e充网平台的120kW及以上功率的充电设施配置有120kW至400kW之间多种型号,单枪口最大功率可达180kW。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车辆充电功率峰值也在不断提高,大功率充电也将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大功率多枪口快充桩可同时为多辆新能源汽车充电,提高充电效率,减少充电等待时间。

 

快慢充2:1,已形成快充桩为主的社会公用充电网

 

目前,北京市公用类充电场站共5158处,充电桩为4.68万根,较2019年底充电桩数增长为10%,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其中,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快慢充比为2:1,快充为主的社会公用充电建设格局凸显。社会公用快充充电设施中,以60kW及以上功率的快充桩建设为主,占比达到80%。大功率设备的建设趋势,与目前电动汽车的技术升级及电池容量提升的充电需求强吻合。北京市各环路均以快充桩为主,尤以二环内及六环外突出,快慢充比达到4:1。

 

综合北京市不同场所类型分析,商业区、工业园区及城市公园绿地等对快充桩补电需求为主的场所,快充桩占比最高可达90%,对于酒店宾馆、商务办公区等对慢充有一定需求的场所类型,快充占比平均达到了55%。

 

随着新基建对充电设施的定位和赋予的要求,充电技术将迎来发展高峰。智能有序充电的市场应用,不同场景对于充电设施配置的需求将得到更合理的智能响应。公用充电网络的合理发展对新能源汽车下一个十五年的推广应用提供了优质的配套保障。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李强在北京调研时要求: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4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同驭汽车与国芯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绘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国产化蓝图
创新突破年 我们一起拼丨新年开新局 检测工程事业部击响“胜战鼓”
汽车电动化的方向没有错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