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8/02/08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2016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加大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产业推广方面的投入,形成新能源客车产品竞争优势。

  

 

  1、完备的研发体系

  1)截至2016年12月底,在整车控制、电机控制、系统集成、车载能源、电气技术、充电技术等新能源领域,形成301人的专业人才团队,其中博士18名、硕士96名,另有技术中心约3000名研发人员提供技术支持,拥有国内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研究团队。

  2)建有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软硬件在环仿真试验室、电动客车混合动力试验室、系统集成与控制策略开发试验室、电机系统测试试验室、电池安全可靠性试验室、电器系统综合试验室等,进一步增强了高压安全试验室、充电系统试验室、燃料电池系统试验室和整车转毂试验室的试验能力,完善在新能源客车安全技术、充电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验证能力,具有200余台套试验、检测设备以及软件系统,形成了国内最完备的涵盖零部件、系统、整车三位一体的新能源客车试验体系。

  3)围绕新能源客车,已拥有“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试验室”和“国家认可试验室”等创新平台,完成了河南省新能源客车重点实验室建设,2014年获批筹建的“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专注于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015年,公司获批牵头组建河南省新能源客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编写的《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已纳入行业重要准入管理规范,于2016年11月1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装[2016]377号)正式发布,对行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结合行业发展和市场环境变化,依托承担的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2项国家级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关键零部件厂商开展紧密合作,进行前瞻性的技术研究,提高自身研发水平并加快新能源客车产品研发,推进产业化进程。

  2、领先的研发成果

  1)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领域具有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其中在整车节能与控制技术、高压隔离电源变换技术、高密度电驱动控制技术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产品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获省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其中主持完成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凭借领先的关键技术和产生的重大经济效益,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获奖的整车企业。

  2)拥有国内最完备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型谱,其中包括6~14米纯电动客车、8~18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8~18米混合动力客车。截至2016年底,已获得33款混合动力客车公告、8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公告、3款燃料电池客车公告和106款纯电动客车公告。其中104款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174款入选《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3)2016年,新能源技术共申请专利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7件,其中发明专利80件,软件著作权21件;参与制订《GB/T32960.1-2016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等国家或行业标准7项。

  

 

  二、生产经营

  2016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客车产品实现销售70988辆,同比增长5.92%,实现营业收入358.5亿元,同比增长14.87%,新能源客车销售26856辆,同比增长31.36%,企业规模、销售业绩在行业继续位列第一。

  截至2016年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全国290个城市累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61081辆,国内市场占有率居客车行业第一。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每年可节省燃料消耗成本50亿元以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240万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三、产能建设

  2012年起投资38.6亿元建设的宇通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占地面积2000余亩,建筑面积达60万平方米,具备年产30000台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并于2014年4月9日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3C认证。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1、技术进展

  1)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和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市场运营大数据,突破电控、电机、电池和感知等关键技术,开发安全、可靠、经济、智能的新能源客车。

  2)突破了整车控制与节能技术,开发了高效动力系统,解决了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集成度低、成本高等难题,节能水平国际领先。发明了集成式控制器,高压节点减少55%,体积减少63%,成本减少43%,功率密度达到18.4kW/L,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了高安全、高可靠的电池系统,解决了涉水安全和环境适应性难题,有效提升了系统可靠性,可满足8年实车使用要求。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突破燃料电池整车控制与节能技术、整车集成与安全技术,开发了12米燃料电池客车,氢耗6.89kg/100km(CCBC),续驶里程380km,整车实现-20℃低温启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行业首个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取得行业首个燃料电池客车公告。建设完成中原地区唯一的一座加氢站,为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行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4)突破了基于V2I通信的红绿灯识别技术难题,完成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开发,实现辅助驾驶功能集成应用,全面提升了新能源客车主动安全。2015年完成世界首例自动驾驶电动客车开放道路试验,是全球自动驾驶客车在开放道路条件下全程无人工干预的首次成功运行。自动驾驶电动客车样车在北京自主完成了巡线行驶、变道超车、定点停车等公交模拟运营工况,在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等方面实现的重大技术突破,引领着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5)为解决电动汽车行业存在的安全问题,从整车热燃变防控技术、复杂环境下高压电回路防水技术、多维协同安全控制技术、多角度全方位电动客车碰撞安全技术等四大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在全行业率先建立覆盖电动客车研发制造、检测验证、运输存储、运营监控、应急处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技术保障体系。首次系统提出整车防水安全技术条件,国内首次提出浸水安全试验方法,国际首次建立电动客车碰撞试验标准,形成了行业规范,填补行业空白。牵头编写的《电动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于2016年11月11日正式发布,对行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2、研发能力进展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十分重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研发和产业推广,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已形成18名博士、96名硕士为核心的301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技术研发团队,全力支持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攻关。

  建立了完备的检测系统和评价体系,拥有各类先进试验设备和电动客车专用试验设备,其中包括电动客车动力系统试验台、电机系统可靠性试验台、电池系统环境模拟试验台,已建成整车控制器、电机、电池等关键零部件试验室,突破可靠性试验评价方法,形成了国内最完备的涵盖零部件、系统、整车三位一体的新能源客车试验体系。

  2016年共承担包括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在内12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和5个省市区级科研项目。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集成优势科技资源,提升了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

  五、主要产品

  

 

  纯电动客车-E6公交

  

2016IHIpScPDun

 

  纯电动客车-E6团体

  

 

  纯电动客车-E8MINI公交

  

2016IHIpScPDun

 

  纯电动客车-E8 公路新能源

  

宇通公路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

 

  纯电动客车-E12公交

  

宇通12米纯电动公交客车

 

  混合动力客车-H8插电式(新能源插电式城市客车)

  

 

  混合动力客车-H10插电式(新能源插电式城市客车)

  

新能源插电式城市客车

 

  六、合资合作

  2016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与国内零部件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主持和参与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2个,并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七、发展规划

  将持续加大投入新能源客车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按照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坚持三横五纵矩阵式发展策略和平台化战略,依托纯电动、插电式和燃料电池三大系统平台,以系统集成、车载能源、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电动化附件等共性核心技术自主攻关为切入点,以市场为导向、平台为依托,打造适应市场、有竞争力的平台化、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规模化产品。

  持续完善并提升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电控、电机及车载能源系统的测试评价体系。研究并完善基于纯电动系统、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燃料电池系统三大平台的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等关键指标的测试方法,开展防水、防火、防触电、电池安全、监控安全、碰撞安全六方面的安全技术研发,并建立动力系统性能评价能力,有效支撑安全、高效、节能的产品开发。

  

ytbus1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