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中冶南方(武汉)自动化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中冶南方(武汉)自动化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日期:
2018/04/16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中冶南方(武汉)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南方自动化”)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8000万,是中国冶金科工集团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专业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供应商及工程服务商、专业的新能源电机驱动系统供应商、专业的自动化产品及电气成套设备制造商,是“湖北省电机变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性能变频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湖北省工业设计中心”的承建单位。

  

_DSC4043-1

 

  中冶南方自动化具有强大的工程设计、电气传动及基础自动化、电气产品研发、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成套制造等能力,依托国家综合甲级设计资质的专业背景,成功参与执行了钢铁有色、轨道交通、市政工程、行车起重、汽车制造等领域的数百个大型重点工程项目,提供项目所需的核心装备、关键组件及工程技术服务。承接了国家重大科技装备攻关项目子课题,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等诸多荣誉。

  中冶南方自动化自主开发的E-CONVERT高性能矢量变频器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认证,在冶金、起重、化工、纺织、汽车等多个行业有成熟的应用推广。

  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发的EV系列电机控制器,关键核心技术均掌握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具有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性等特点,匹配交流永磁同步电机,可满足纯电动/混动大巴、中巴、乘用车、物流车、环卫车等多类电动汽车的应用需求。

  中冶南方自动化2012年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发出第一代电机控制器,先后与扬子江客车、东风商用车、长江汽车、重庆恒通客车、重庆瑞驰、东风小康、湖北新楚风等车企开展合作。

  自2013年,与杭州长江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为其开发电机控制器,全程参与了纯电动中巴、商务车、乘用车等多款电动汽车的正向开发,产品严格按照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流程进行了充分验证,并通过了高温、高湿、高寒、高原等耐候性测试。

  2014年新一代电机控制器实现批量生产,各项品质指标均满足量产要求。

  2015年在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品系列,开发出了多款主驱动电机控制器和辅助驱动电机控制器,并先后为东风商用车、重庆恒通客车提供电机控制器,已有数百辆搭载着我司电机控制器的纯电动城市公交行驶在各地街头。

  2016年与重庆瑞驰汽车展开合作,为其纯电动物流车开发专用电机控制器,现已批量供货。同年,在乘用车领域也先后配合东风小康进行纯电动SUV和混合动力SUV产品的样车试制工作。

  2017年也已实现给扬子江客车、湖北新楚风等车企的物流车进行批量供货。

  二、生产经营

  中冶南方自动化的三大核心业务版块为电气传动产品制造、工业自动化技术服务、电气设备成套。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出的电机控制器是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

  公司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中冶南方机电产业园(占地面积500亩),拥有2万平米的现代化电气产品制造基地,生产制造工业变频器、电机控制器等高品质电气产品:多任务工作平台机制,实现敏捷化协同生产作业;特种定制开发,针对特殊需求快速形成最适合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最复杂的设计标准与制造需求。

  同时,针对汽车零部件产品在设计与生产等环节上要求的规范性和严格性,公司在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导入了TS 16949质量管理体系,2016年已经顺利地通过了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已开始ISO 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体系认证的相关准备性工作,计划于2018年通过该项认证。

  

厂区环境011

 

  三、产能建设

  电机控制器当前产能5.8万台/年、规划产能10万台/年。为满足电动汽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建成有单板车间(包括SMT生产线、单板ICT&FCT检测、三防漆自动喷涂线等)、总装车间(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组装流水线、工业变频器组装流水线等)以及整机测试车间。

  产线在工艺流程中的关键工序集成开发了机器人、视觉识别、自动焊接等系统,提高自动化程度,确保批产一致性。严格按照汽车零部件开发流程建立产品试验检测体系,具备了台架性能测试、安全可靠性测试、环境适应性测试、出厂老化测试等试验能力。

  随着产品种类的丰富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增加,公司生产规模也将不断扩大,在原有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组装流水线基础上将改进并新增一条流水线,同时对其他配套车间产能进行匹配扩充,届时生产产能将达到10万台/年。

  

研发工作场景060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进展

  中冶南方自动化有员工300余人,产品研发技术人员达到35%以上,其中博士5人、硕士60余人。电机控制器研发团队70余人,核心技术人员在行业内均有丰富的电机控制器产品开发经验。

  

研发工作场景065

 

  在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环节,公司正式引入了“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方法。在产品设计阶段,对构成控制器的子系统、零件进行详细分析;在生产制造环节,对各个工序也逐一进行了分析。找出控制器产品所有潜在的失效模式,并分析其可能的后果,从而预先采取必要的措施,全面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

  此外,公司在研发能力上也加大投入且成果显著,目前已获专利119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外观专利1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1项。

  针对目前纯电动汽车越来越严格的EMC要求,公司研发部门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对现有产品进行了全面核查与整改,全系列产品带载测试均达到EMC标准GB/T 18655-2010、CISPR25-2016 EMC等级3要求,抗扰类指标达到等级4要求,并已协助多家车企的多款车型通过了整车EMC检测。为满足未来对汽车电气、电子零部件日益苛刻的安全要求,公司正积极着手参与ISO 26262道路车辆功能安全体系认证。

  在产品线方面,继成功推出了多款适用于商用车的主驱动电机控制器和适用于转向泵、打气泵和空调压缩机等辅助电机控制器之后,又针对物流车和乘用车市场开发出了多款主驱动电机控制器,今年针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也在开发多合一电机控制器和电机一体化电机控制器产品,将于下半年推向市场。中冶南方自动化凭借产品凭借产品优异的控制性能和出色的安全可靠性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五、主要产品

  

 

  1、3kW辅助电机控制器

  

3kW辅助电机控制器

 

  2、60kW驱动电机控制器

  

60kW驱动电机控制器

 

  3、115kW驱动电机控制器

  

115kW驱动电机控制器

 

  4、160kW驱动电机控制器

  

160kW驱动电机控制器

 

  六、合资合作

  专业致力于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长江汽车,拥有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并有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专门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年产能达10万辆。

  中冶南方自动化与长江汽车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从2013年起中冶南方自动化就成为了长江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全程参与了长江汽车数款电动汽车的正向研发工作。长江汽车旗下的纯电动商务车、纯电动中巴车、纯电动小型SUV三款车型的电机控制器均由中冶南方自动化提供。公司全程协助长江汽车通过了“三高”测试和EMC测试,目前纯电动中巴和商务车项目已经实现量产配套。

  中冶南方自动化参与了云南五龙汽车多款车型的电驱动系统设计,现主要为其商用车提供主驱动电机控制器和转向泵辅助电机控制器。目前,已实现批量稳定供货。

  在新能源城市客车领域,恒通客车也选择了中冶南方自动化为其驱动电机控制器的供应商。中冶南方自动化为其纯电动城市客车定制开发的主驱动电机控制器已经批量供货。目前,已有数百辆搭载着E-CONVERT电机控制器的纯电动城市客车行驶在各地街头,控制器优异且稳定的性能得到了时间的检验和用户的肯定。

  在纯电动物流车领域,公司先后与重庆瑞驰汽车、扬子江客车、湖北新楚风汽车展开了深入合作。为其纯电动物流车定制开发了多款驱动电机控制器,并配合完成了多款车型的台架测试与整车测试,目前已批量供货。

  在乘用车领域,公司为长江汽车定制开发了集成DC-DC的乘用车电机控制器,配套迷你SUV乘用车,目前已实现小批量供货。同时,也与东风小康的电动乘用车展开深入合作。

  以东风汽车研发新能源混合动力客车为契机,中冶南方自动化为东风商用车和长江汽车定制开发了多款打气泵、助力转向等辅助传动电机控制器,目前助力转向泵电机控制器已经批量装车。

  七、发展规划

  中冶南方自动化致力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全面国产化做出更多的贡献。在未来5年,公司将通过持续的投入和创新,努力缩短与国际主流厂商的技术差距,打造成为电机控制器业内一流的国产品牌。为实现以上目标,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如下:

  1)针对细分市场的特点和需求,进行系列化产品扩展和新平台开发,进一步完善产品系列。

  2)在产品平台化、轻量化、集成化方面做深入研究,力争将产品功率密度做到国际领先水平。

  3)为满足将来更为严格的法规要求,基于ISO 26262的电机控制器开发将逐步导入和实现。

  4)根据业务发展,扩建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产线并完善下线检测,2020年实现产能25万台/年。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