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威马汽车-未来产品规划上实行“128”战略

您现在的位置:

威马汽车-未来产品规划上实行“128”战略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01/09
浏览量

一、单位概况

 

威马汽车(WM Motor)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威马的WM是德文Weltmeister世界冠军单词的缩写,威马汽车的目标是制造一台高品质、高可靠性、有良好用户体验的“世界冠军”级别主流智能汽车,做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并成长为以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最终成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3

 

威马汽车团队成员来自原博格华纳、菲亚特、沃尔沃和吉利所属技术、生产、供应链管理、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汽车全价值链上经验丰富的高管。目前公司总规模人数已超过1700人,分布在上海、温州、德国、北京和成都的多个机构。

 

威马汽车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总成技术、优秀的整车研发体系和产品制造能力,提供智能制造C2M客制化生产方式,从客户需求到生产交付整体价值网络的各环节更紧密高效协作,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全车交互纯电SUV-EX5,于2018年4 月20 日在北京上市并启动预购,将于下半年大批量交付用户,年内预计交付1万台。

 

二、经营情况

 

目前威马已经拥有超过1700人的心团队,分布在德国(技术中心)、上海(总部、设计中心、研发中心)、北京(区域总部)、成都(研究院)和温州(世界级工业4.0标准整车工厂)。

 

上海集团总部:主要业务包括集团综合运营、战略规划、品牌营销等。

 

上海设计·采购中心:主要业务包括产品链细节研发、前瞻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等。

 

北京区域总部:主要业务包括新零售渠道拓展、智行新生态的构建等。

 

成都汽车研究院: 主要业务包括车联网、智能交互系统、性能测试等。

 

温州智能产业园:主要业务包括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试验等。

 

德国技术中心:主要业务包括核心三点系统技术开发,整车及材料开发、高性能动力结构研发等。

 

在战略资本合作上,获得百度集团,腾讯集团,远景能源,五矿集团,远东租赁,诚通基金,成为资本,红杉资本,百度资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基金,七海基金等战略性投资威马汽车。

 

2018年7月,威马汽车智行合伙人累计签约已达3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近30座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新零售渠道建设的阶段任务已按期完成。

 

三、产能建设——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

 

产业园位于浙江温州瓯江口,总用地面积为648422.83㎡,约970亩,其中北厂区(整车生产区)用地面积为546071.43㎡,约820亩;南厂区(研发及生活配套区)用地面积为102351.4 ㎡,约150亩。厂区布局合理,车间布置紧凑,内外物流顺畅;选用大量新工艺、新技术,选用国际一流设备,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全方位贯彻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打造绿色工厂。

 

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一期规划建成包括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动力电池车间、塑料件车间等生产车间以及公用动力、管理中心、餐饮中心、倒班宿舍、研发中心等生产配套设施和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在内的生产基地,形成年产10万台整车的生产规模。围绕”智能化、自动化、质量保证体系“三大核心任务建设,意在智能制造和智慧交通领域,打造中国未来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工业4.0园区的标杆。从订单生成到排产制造,都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客制化生产。

 

生产工艺上,车身车间生产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同时采用先进的在线和离线激光测量,以及三坐标测量系统,在白车身尺寸和质量控制上达到“两毫米工程”这一业内极高的标准。威马汽车还创新地运用机器视觉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协助工人解决传统制造业中车辆零部件错漏装的问题。

 

区别于传统整车工厂造车思路,威马从0开始重构订单及制造体系,全面围绕用户需求布局,确保用户对车辆配置拥有更大选择余地。工厂依据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建造,数字化投入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与包括博世、西门子、SAP、杜尔、发那科、库卡等世界领先的供应商合作,引入大量先进的机器人技术、智能化控制系统,并构筑了先进的数据系统,对整体工厂运行进行实时调配,更前瞻性地预留出了软、硬件升级空间。

 

四、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产品是定位于20万元区间的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整车最大续航里程达600公里,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460公里,将采用C2M定制化生产方式,于2018年量产下线。威马汽车的量产车型将100%联网,不论何时、何地、何人,为用户提供一致性的无缝体验。

 

2018年1月30日,威马EX5凭借出色的低风阻值外观设计,以及强大的智能交互设计理念,从来自70多个国家的5000多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IF DESSIGN AWARD 2018”设计大奖。

 

五、主要新产品

 

 

ex5_0913_01

 

ex5_0913_20

 

xuanzhuanping

 

ex5_0913_15

 

六、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1、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合作:与博世(中国)、远景智能及远东宏信、深圳地平线机器人科技、北京四维图新科技等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围绕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智慧城市的交通示范领域、产品和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重点推进电动车系统技术前沿技术的研发。

 

2、企业建设合作:与Siemens PLM Software 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其建设数字化企业。此次合作是威马汽车迈向数字化企业的关键一步。

 

3、汽车充电业务合作:与合普友电科技、特来电新能源、星星充电、安悦充电等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充电桩研发、车-桩-网互联、充电运营、市场推广,都市“房+车”共享模式探索及其他新能源产业链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4、智能出行合作: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威马汽车在旅游租车领域的初次尝试。哈罗单车(Hellobike)获得威马汽车战略投资。未来双方将在智慧出行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共享单车+智能汽车”的出行新模式.

 

5、产品造型设计合作:威马汽车与德国超跑品牌Isdera 展开深度合作。借助Isdera 团队近50 年性能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经验,威马汽车会在量产车型上更多注入设计和工程的全球领先技术,精益求精提升量产智能电动SUV 的驾控品质和续航里程。

 

七、发展目标与规划

 

威马汽车在未来产品规划上实行“128”战略,即围绕1个核心架构,延伸出“STD”和“PL”2个整车平台8款产品。快速造车规模化和量产化;与各类合作伙伴共同建立智慧、绿色、共享出行平台,并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进而推动各地立体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打通用户以及合作伙伴,并与其他智能设备连接,实现数据打通,建设个性化、普惠化的智慧生活,以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共享生活生态。

 

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全车交互纯电SUV-EX5,将于2018年批量交付用户超过1万辆,规划2019年冲击10万辆,2021年做到中国第一,2022年实现全球第一。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