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25
浏览量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是中国中车的二级子公司,2006年12月20日在香港H股上市(股票代码03898.HK),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公司具备超强的自主研发能力,经过多年发展,不仅自主掌握了具有列车“心脏”和“大脑”之称的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坚持“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将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以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为核心的系列产品及配套产业链。公司在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设计技术上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产品已应用于纯电动乘用车及专用车、混合动力轿车等领域。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供应商。

 

公司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先生领衔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将中国中车50年来在轨道交通领域长期积累的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变流技术、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拓展到电动汽车领域,建立了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

 

经营情况

 

公司2019年营销收入163亿元,其中汽车事业部:2019年电驱系统及其他部件销量超过三万台规模。

 

产能建设

 

L001电机控制器产线一条;
L002电驱系统产线一条;
L003动力总成系统产线一条;
L001电机产线(圆线)一条;
L002电机产线(扁线)一条;
SMT贴片生产线一条。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依托株洲所在轨道交通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形成独有的定制化能力,满足高端定制需求;上下游协同,具备半导体研制及应用、电气集成、动力总成、整车应用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积累,完全掌握了双面冷却模块开发,碳化硅控制器开发,电磁兼容-CISPR25标准Class4,智能驱动技术,IGBT寿命评估技术,辅助同步磁阻技术,油冷技术,电驱动系统场路协同仿真技术等核心技术。

 

目前正着力于以下技术推广研究:
混动控制器开发
增程器控制技术研究
双面冷却模块市场推广
功能安全技术
无位置传感器控制技术
系统深度集成技术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55-150kW电机控制器

tPower-DM系列

新能源乘用车

2

40-200kW双面水冷电机控制器

IPU-系列

新能源乘用车

3

55-150kW永磁同步电机

tDriver-MD系列

新能源乘用车

4

55-150kW动力总成

tPower-DM系列

新能源乘用车

 

发展目标与规划

 

充分借助中国中车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时代电气在半导体器件和变流器领域的优势,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供应商,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需求。

 

按汽车行业要求的标准和要求,建立以客户为向导,搭建高效、低成本的管理体系,实现管理的标准化、一体化、协作化;实现高性价比的电驱动系统,新材料、新拓扑、新驱动、新器件、新结构、新工艺、新冷却等关键技术取得重点突破;十四五规划市场占有率排名TOP5。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