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3/04
浏览量

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源汽车”)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中南创发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组建,致力于链合全球资源,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2001年清源汽车成立,2002被天津市政府授权为天津市电动车辆研究中心,2003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搏士后科研工作站,2006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取得国家工信部授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资质”,2007年"幸福使者"出口美国3000余辆,占全国出口销量第一,2009年公司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试验室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资质认定,为行业提供产品准入所需的评价试验,先后通过了ISO 9001、1S0/TS 16949认证,2018年清源汽车成功实现增资重组。

 

清源汽车共参与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及行业标准25项,2014年荣获中国标准创新二等奖;承担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申请国家专利20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15余项。

 

2017-2019连续三年年获得中国智能驾驶挑战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无人驾驶组大奖。2019年4月清源汽车携旗下清源小尊、清源尊者、新能源整车底盘以及Pro-Blue深蓝无人车四款明星产品亮相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经过近20年的科研攻关和技术积累,清源汽车培养了一批专业分布合理、理论基础全面、技术经验丰富的电动汽车技术研发团队,拥有国家工信部装备中心新能源汽车领域特聘专家。建立了国际先进的电动汽车整车及其动力系统研发和评价的软硬件条件,具备了全新整车车型正向开发、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部件开发以及电动车辆工程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研发能力。

 

产能建设

 

清源汽车拥有年产2万辆纯电动汽车装配线和年产2000套的小批量电池包生产线,率先实现纯电动汽车大批量出口。具备电动汽车整车、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包、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试验和检测能力,是国内重要的电动汽车开发、试验和生产基地。2019年11月获得工信部“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资质,是天津市唯一一家新能源整车货车资质的企业。

 

技术及研发能力进展

 

目前,清源汽车将以纯电动物流车及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开发为重点发展目标,快速发展并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清源汽车被天津市政府列入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企业。2018年7月清源汽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无人驾驶系统、智能网联终端、电子电气架构的设计与测试、智能网联交通场景的设计与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为智能化未来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清源汽车已掌握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具备整车控制器VCU、电机电控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尤其电池PACK方面,依托近20年的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开发和技术积累,形成了完全正向开发的电池PACK开发流程,打造了集高性能、低成本、高安全性和高可靠性于一身的模块化电池PACK,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清源汽车开发了风电互补技术,在提升充电便利性的同时,有效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随机性对电网运行带来的不确定性。
整车研发方面,清源汽车打造了A0级系列产品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B级产品系列平台。由这两个平台分别衍生的产品“清源小尊”及“清源尊者”业已在上海国际车展正式发布。此外,清源汽车开发了多款3.5t级、4.5t级纯电动货车,并根据客户需求开发出满足韩国标准的纯电动物流车,出口韩国。

 

无人驾驶技术方面,清源汽车搭建了满足功能安全设计的软件和硬件架构,实现了无人车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产品的平台化,线性控制技术的总线架构开发,掌握了PACK核心技术及底盘动力系统、制动系统(eBooster+ABS/ESC)、转向系统(EPS)、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的电控技术。清源汽车将“平台化、模块化、共享化”的创新模式付诸实践,基于自有三电系统与线控技术打造通用无人物流车线控底盘平台,形成适合多场景的无人物流车、扫地车、消毒喷洒车、移动贩卖机等车型应用。其核心模块由自有技术与国内知名的供应商共同开发,通过模块化的柔性组合,根据客户以及市场的不同需求,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纷繁复杂的各种应用场景。

 

主要产品

 

序号

产品型号

产品名称

1

W01

无人驾驶客车

2

Z01

无人驾驶扫地车

3

Z02

无人驾驶物流车

4

Z03

无人驾驶消毒喷洒车

5

Z04

无人驾驶观光车

6

Z05

无人驾驶摆渡车

7

W02

线控底盘

8

Y01

A0级纯电动轿车

9

U02

B级纯电动轿车

10

QY5040XXYBEV

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11

QY5041BEV

纯电动载货汽车

12

QY5041XXYBEV

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13

QY5041CCYBEV

纯电动仓栅式运输车

 

发展目标与规划

 

清源汽车将以三电系统及线控底盘核心技术研发凝聚发展内核,以无人驾驶车辆及新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及市场推广应用为发展方向,发展成为具有前沿技术水平,可以在特定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差异化产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清源汽车将在2020年实现机场环境下固定场景无人驾驶车辆落地,并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进行机场无人驾驶的实地推广应用。同时,将开发封闭半封闭场景下多款无人驾驶车型,以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赋能智慧交通建设。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