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内蒙古发布2021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涉多个氢能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内蒙古发布2021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涉多个氢能项目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3/30 10:51
浏览量

2021年3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1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其中涉及氢能项目如下:

 

1)京发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制氢、提氢、氢液化及超纯气体项目
占地100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办公室、循环冷却水装置系统、采暖热力站、汽车衡等辅助生产建筑物;综合楼、职工宿舍及门卫等工程。正在办理规划、国土、环评等项目前期手续。

 

2)包头稀土高新区氢能产业特色小镇项目
氢能产业三个重要阶段:即制氢、储氢和用氢(燃料电池单体及电堆集成)技术开发,其中用氢是关键核心技术,抓住这三个阶段即可实现包头市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项目主要建设:1、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基地,实现大功率水冷电堆的生产,应用在汽车、固定发电、应急电源、储能电源冷链物流柜等。2、建设草原氢能应用示范小镇,利用丰富的清洁能源优势建立制氢、储氢、 发电、用电完整体系,实现小镇三联供能源供给,达到低碳排放。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3)巴林右旗氢能源特色小镇项目
巴林右旗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风能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太阳幅射年总量为128.67千卡/厘米2。结合辽阔的土地资源,是发展风能、光能发电的理想之地。依托巴林右旗丰富的风能、光能发电发展制氢产业,氢能装备、加氢站、燃料电池等产业发展,打造氢能源特色小镇。

 

4)康巴什区能源岛项目
为了改变康巴什区能源销售企业单一的局面,拟在康巴什区建设3-5座集加油、加气、充(换)电、加氢和综合便利店为一体的能源岛。

 

5)康巴什区新能源车换电项目
为了方便新能源车主,拟在康巴什区引进新能源车换电项目,设立换电点,覆盖全康巴什。

 

6)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制氢及氢燃料电池项目
巴彦淖尔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乌拉特草原年平均风速≥3.0 米/秒,风能技术可开发量超过6000万千瓦,占内蒙古的40%,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能源丰富,电价低廉,大大降低了工厂的运营成本。在资源丰富的巴彦淖尔市建设该项目有利于企业低成本获取原材料,节约成本,提升效益。建设新能源制氢及氢燃料电池项目。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7)海南区氢气综合利用项目
氢气既是清洁高效能源,又是石油化工合成过程中重要基础原料用途广泛,氢气可以通过甲醇裂解制氢、煤制氢、天然气制氢和重油制氢等,随着近年国内很多行业副产氢气,化工行业为例,如合成氨生产过程中的弛放氢气资源,炼厂氢气资源;氯碱企业副产氢气资源等。目前乌海市已形成约2200万吨焦化的产能,有50亿Nm3焦炉煤气可以再利用。焦炉气制综合利用项目将会剩余大量的富氢气,通过采用先进的富氢气体回收利用技术进行提浓回收,以提高工业氢产品回收量,实现富氢气体利用效率最大化。引进氢气消耗项目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发展循环经济,又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8)包头稀土高新区年产1000台甲醇制氢燃料电池车项目
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是将甲醇与水混合液重整制氢,供氢燃料电池发电。与氢燃料电池不同,车上无需装载储氢罐,也无需配套加氢站,只需将原有加油站改造为甲醇的加注站即可实现社会化。包头及周边地区甲醇产能达4000万吨/年以上,占全国总产能的52%以上,煤炭制甲醇供给充足。且甲醇燃料在制备存储运输成本和使用以及安全上,都有十分明显的优越性。项目主要建设年产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车1000台,甲醇重整制氢装置3000套项目。项目在可行性研究阶段。

 

9)昆都仑区镁基固态储氢制造项目
固态储氢的体积储氢容量高;无需高压及隔热容器;安全性好,无爆炸危险;可得到高纯氢,提高氢的附加值。昆都仑区具有丰富的金属资源,未来将打造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计划建设镁基固态储氢制造项目,总投资2.4亿元。项目计划分二期完成。第一期完成工厂内全部的土建工作、一期生产线及科研项目;二期安装生产及其辅助设施。

 

各项目总投资额及合作方式如下:

 

国家政策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将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首台(套)检测评定工作
自动驾驶方向18个项目 交通运输部公布第2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
科技部 财政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 为氢能专项组织实施提供明确指导方针
三部门:聚焦车联网等重点产业 强化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
多个氢能项目列入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1批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清单
商务部等14部门:合理确定新能源汽车等保险费率 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
工信部公示第382批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583个型号列入
公告:第6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地方政策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