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新能源汽车标准

您现在的位置:

新能源汽车标准

作者:
徐 枭 何云堂
来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
2018/01/07 01:13
浏览量

  一、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基本完善

  在新能源汽车主管部门及产业界的关怀关心下,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领导同事,经过近20年的工作积累,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并趋于完善。

  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共有78项(国家标准53项,行业标准25项),并有近40项标准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建设逐渐成熟,主要由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系统部件、接口与设施,以及基础通用标准组成。从安全、性能、能耗等整车标准,到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核心器件等系统与部件标准,再到支撑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运行的充电与加氢接口和设施标准,均设置了相关标准化子领域,标准类型也覆盖了基础通用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和管理标准。

  在传统研究方法之外,我国还借助《中国电动汽车标准化工作路线图》、“电动汽车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五年计划之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等体系研究工作,力促我国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的科学、合理、持续改进。总之,我国建立了各领域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配套,共同构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

  二、标准体系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强有力支撑

  新能源汽车是国务院在2010年确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十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成绩可喜,这个过程中,新能源汽车标准体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产业发展和进步的各个层面上,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企业和产品准入的考核条件,准入文件引用了近40项新能源汽车标准,发挥了标准法规本身所特有的技术规范作用。

  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完整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