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王建海先生致辞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王建海先生致辞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5 15:50
浏览量

11月14日,2018新能源新汽车智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围绕着聚焦智能、掌控现状、致力创新、共赢未来这一主题和大家展开为期两天的技术和产业方面的研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王建海先生致辞。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主任 王建海

 

王建海指出,在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的同时,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在基础关键零部件和高端集成两个领域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差距,是当前国内发展的短板。同样,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产品和技术进步大多集中在中低端集成技术领域,在高端基础关键材料、高端集成制造装备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在此情况下,多个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已经着手研究相关产业政策方面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相关产业政策也将由简单的“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条件的快速升级,倒逼零部件产品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来促进产业发展”,逐步转向“针对性出台细分领域的引导和扶持政策,支持重大核心关键基础技术产业和高端集成产业的发展突破”,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深秋,我们又一次深情相约北京,深秋的北京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叠翠流金 ,流光溢彩,格外迷人。非常高兴此时此地,同关心、致力于我国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和嘉宾一道,参加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工作部主办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共同探讨、交流业界的最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在此,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同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热烈的欢迎!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幅度是73%和81%,继续领跑全球,预计今年全年产销量将超过110万辆。行业企业技术创新有序推进,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也有企业主动布局,具备辅助价值功能和网联化特征产品已经规模化进入市场。

 

在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的同时,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前段时间,中兴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使中国政府深刻的意识到,在基础关键零部件和高端集成两个领域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差距,是中国当前发展中的短板。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产品和技术进步大多集中在中低端集成技术领域,在高端基础关键材料、高端集成制造装备等方面,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

 

在此情况下,中国多个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已经着手研究相关产业政策方面的调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相关产业政策也将由简单的“通过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条件的快速升级,倒逼零部件产品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来促进产业发展”;逐步转向“针对性出台细分领域的引导和扶持政策,支持重大核心关键基础技术产业和高端集成产业的发展突破”,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标准法规、行业规划、政策研究等方面,已成为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机构。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创立9年来,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编委联络员队伍,组建了知名行业专家委员会,汇集了国内外主要地方城市、百余家主流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资源,信息内容覆盖面逐步扩大,数据统计、报告分析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凭借丰富全面的资料和翔实权威的数据,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百科全书”。

 

此次会议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具体策划承办,以“创新 · 突破 · 引领 · 共赢”为主题,围绕前沿技术、产业政策、产业现状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对话,促成业界交流,分享专家智慧,共商合作发展。希望本论坛能够成为行业交流与沟通的纽带,促成多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能够集思广益,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提供帮助。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活动报名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活动地点:
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活动时间:
2023-10-27 09:00 ~ 2023-10-27 17:30
报名时间:
2023-09-05 00:00 ~ 2023-10-27 07:30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7日“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欧盟等国家全球法规及实践经验,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应对机遇及挑战。

专家发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