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潍坊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潍坊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4/09 10:16
浏览量

 

一、201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潍坊市发展新能源汽车,有着良好基础和环境,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潍坊市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相关联的配套企业齐全,而且许多企业和产品在细分行业占有领先地位,政府层面上给政策、给市场、给服务,促使我市传统的汽车及配件生产企业转型升级,尝试和转产新能源汽车。

目前,已有凯马汽车、泰汽汽车、北汽福田诸城车辆厂等多家企业取得国家新能源车辆准入资质,可以生产纯电动轻型卡车和专用车。

 

二、201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潍坊市2019年推广各类新能源车辆新增2274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1682辆,交2018年底增长33%。

 

三、201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企业经营情况

 

以比德文控股集团为龙头,比德文集团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控股四川野马汽车,从而获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资质。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产业链配套企业达到20家,预计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面建成,重点引进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和汽车内外饰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科创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实现高速突破、配套聚集、链条延伸,打造成为全省最大、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潍柴集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个重点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宇通、中通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膜电极制备、冷启动控制策略、氢安全管理、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控制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已申报专利124项。

在产品开发方面,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发了37kW、50kW电堆和46kW、60kW、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并实现小批量生产。

在研发测试能力建设方面,建成了“单电池-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各类测试设备到位70台,具备了燃料电池全技术链和全产业链研发测试能力。

在产业化方面,已建成万套级燃料电池双极板、电堆和发动机的生产制造基地,并开始批量生产,正在建设膜电极的批量化生产能力。

在研发平台建设方面,潍柴已牵头建成山东省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在联合行业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申报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四、2019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园区建设情况

 

以比德文控股集团为龙头,比德文集团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控股四川野马汽车,从而获得工信部新能源汽车资质。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产业链配套企业达到20家,预计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50亿元。

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全面建成,重点引进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和汽车内外饰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

新能源汽车科创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实现高速突破、配套聚集、链条延伸,打造成为全省最大、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五、2019年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充电设施建设滞后。桩车配比不达标,全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值为1:8,未达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配置比例不低于1:7的要求[[]]。

设施布局不合理。各县市区充电设施配置不足,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平均服务半径约1.9公里,远低于国家城市核心区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的要求。

充电设施建设未与城市停车用地同步规划,公交及出租等专用充电场站少,超市卖场、办公区域等热点场所覆盖面不足,小区充电设施建设远没有达到要求。充电供需不平衡。

设施规划建设与充电需求不匹配,谷德、泰华商圈,火车站、汽车站等场站,人民广场、植物园等景点,附近区域未建有充电设施,充电能力供给不足,存在“排队充电”等难题。全市已建成的3624个社会充电桩中多数处于城郊地区,远离负荷需求中心,设备利用率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共充电桩日均充电时间1.9小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六、发展规划

 

一是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

首先是抓住国务院将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的有利时机,推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

以实现整车项目落地建设、现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技改提升为目标,依托潍柴氢燃料电池项目和四川野马潍坊分公司的纯电车辆项目,加大科技投入和政府采购力度,重点发展新能源的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类产品,抢占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逐步构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体系,助力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要利用国家释放扩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基建项目的利好环境,在政府投入的同时带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在充分发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这样“国家队的”同时,也吸引像潍坊汇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特来电有限公司等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为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建议市政府出台专门意见,推动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桩建设。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加快推广应用步伐

新增公交车、出租车、市政环卫用车时,全部购置纯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辆,在公共服务领域内逐步淘汰燃油汽车。参照佛山、珠海、宁波等城市的做法,出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由国家电网公司等充电运营商配套建设充电站,保障车辆充电需求,逐步提高电动汽车使用比例。

三是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的总体规划,目前,市工信局正在加紧研究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从促进产业聚集、加大资金扶持、鼓励研发投入、加强示范引领、增强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入手,从政策层面存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