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南京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南京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推广应用情况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9/12/16 10:59
浏览量

产业概况:2018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全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258%。全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150%

推广概况: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总量为40337辆

基础设施:服务换电式公交车的3座专用换电站、服务充电式公交车的70座充电站1749根专用充电桩、服务出租汽车的284根充电桩,社会公用交、直流充电桩共计15187根

发展规划:到2020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到2025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三,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3000亿元以上

 

 

一、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概况

 

2018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全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258%。全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约为2.5%;产量占全省66.7%,占全国8%。

 

随着上汽ei5、长安欧力威EV等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放量生产,塔菲尔电池、国轩二期等项目相继投产,FMC、南京银隆等一批新能源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1、产业规模

2018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全市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9.7万辆,同比增长258%。产量占全省66.7%,占全国8%;全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元。随着上汽ei5、长安欧力威EV等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放量生产,塔菲尔电池、国轩二期等项目相继投产,FMC、南京银隆等一批新能源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2、企业结构

 

南京市共有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8家,(南汽集团、南京依维柯、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南京长安、南京金龙、比亚迪南京分公司、江苏建康);在建整车企业3家(南京银隆、拜腾、重庆长安南京分公司);已建成LG新能源、南京国轩、塔菲尔等3家电芯厂和在建欣旺达等电芯厂4家,其中已建成产能5.5G瓦时,在建产能20 G瓦时;拥有越博动力、奥特佳、协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龙头企业。

 

3、产业链情况

 

产业链条基本形成。目前,南京市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专用车已初具规模,形成以南汽、南维柯、南京金龙、南京特种车辆厂、南京比亚迪等新能源整车、专用车生产企业,以LG化学(动力电池)、南京越博(纯电动汽车电控系统)、奥特佳冷机(纯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等新能源汽车主要零部件生产企业,以国电南瑞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备生产企业为主的一条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

 

4、主要产品

 

南京市已经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链条,整车产品包括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大中型客车、轻重型载货车;关键零部件产品包括三元及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纯电动汽车电控系统、纯电动汽车空调系统、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荣威ERX5、EI6、新帕萨特混动等新能源乘用车已经成为我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亮点。

 

5、研发体系逐步完善

 

南京市以打造创新名城为契机,积极实施科技创新“121”战略,把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以现有南京金龙、南京越博等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为基础,大力支持自主研发、联合开发,积极支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集成创新,积极探索和实施具有南京特色的技术创新机制和激励措施,逐步形成基地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品牌,实现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产品档次的持续升级换代。

 

1)产业技术水平

 

从研发创新角度看,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部分核心零部件企业研发能力突出。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共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占全市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比重为12.5%;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占全市工业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比重1.5%;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占全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比重2.3%。

 

细分行业来看,在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汽车空调等核心零部件行业,南京越博、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等企业技术研发创新优势明显,占据行业龙头位置。

 

在新能源整车行业,南京金龙自2013年开始成立新能源客车研发团队,新能源客车研发能力迅速提升,在商用车领域走在全国全列;上南合作后,上汽集团将商用车软件中心转移到南汽集团,有力支撑了南汽集团研发创新能;南京拜腾在全球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总研发人员超过六百人;一汽集团、长安集团、敏安集团已设立了(或计划设立)新能源及智能网联研发中心,使得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集聚度不断提升。

 

在动力电池行业,随着塔菲尔等一批电池企业总部的入住,快速提升了我市动力电池研发能力。

 

2)产学研合作情况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推动和加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以整车带动部件,以部件促进整车,在整车为龙头的引领下,培育并带动动力电池、电机、汽车电子等产业链加快发展,加强整车企业与关键零部件的纵向联合和本土化采购,推动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目前,南京市共有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涉及新能源汽车专业的高校共7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教资源丰富。南京越博、南京金龙等近百家企业与南理工、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理工开展了校企合作,设立了研究生工作站。

 

3)建立特色明显的科技创新体系

 

① 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

近几年,南京市突破整车设计、动力总成、整车匹配等关键共性技术,全市新一代新能源乘用车、大中型、轻型纯电动客车的研发及产业化稳步推进;通过招商引资,重点推进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安全性、一致性、循环寿命、成本及系统集成等技术瓶颈,开展电机、电动转向等关键产品和机电耦合、轻量化等关键技术研发;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基础和前沿技术领域与相关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开展合作研究,推进全市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展全球研发服务外包。

 

② 实施标准与知识产权战略

 

推进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知识产权工作的统筹规划、系统设计,推进基地内企业实施专利和品牌战略,提升市场竞争力;鼓励全市企业开展国际专利检索与分析,建立新能源汽车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

 

③ 实施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

 

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建设一批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推进建设国家级和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形成配置完整、功能齐全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体系;支持基地内企业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和开展联合研发活动,推动境外企业和机构在南京设立研发机构。

 

④ 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

 

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业内已经有了较大的知名度,目前产业仍仅局限于生产制造领域,在科研和服务领域,仍需要进一步强化。此外,吸引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人才群体和熟练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是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南京本地科研院所技术力量雄厚、科研人才集中、研发能力突出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培养一批国内知名的领军人才;加强与南京本地高校中电化学、新材料、汽车电子、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合作,培养一批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经营管理、知识产权和技术应用的人才队伍;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大对于现有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培训;支持企业采取股权、期权等方式激励集聚高层次人才。

 

二是结合全市人才政策,加大引进诸如动力电池、电池关键材料、电池管理系统、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电池和整车检测等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将人才公寓和办公用房优先配置给产业内的高端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便利,构建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

 

二、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总量为40337辆(2014年3835辆、2015年5209辆、2016年3540辆、2017年14365辆、2018年13388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5587辆,市级公务车2辆,出租车1000辆,电力系统用车17辆,物流、环卫等专用6308车辆,市区大客包车3272辆,各类小型乘用车24151辆(含5000辆网约车)。

 

 

三、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主要企业经营情况

 

2018年,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产量为67129辆;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产量为9554辆;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产量为1258辆;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产量为10784辆;上汽大众南京分公司产量为2657辆;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产量为1995辆;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产量为1965辆;江苏建康汽车有限公司产量为200辆。

 

四、2018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项目及园区建设情况

 

南京市共有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8家,(南汽集团、南京依维柯、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南京长安、南京金龙、比亚迪南京分公司、江苏建康);在建整车企业3家(南京银隆、拜腾、重庆长安南京分公司);已建成LG新能源、南京国轩、塔菲尔等3家电芯厂和在建欣旺达等电芯厂4家,其中已建成产能5.5G瓦时,在建产能20 G瓦时;拥有越博动力、奥特佳、协众等一批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龙头企业。

 

五、2018年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

 

目前南京市除服务换电式公交车的3座专用换电站、服务充电式公交车的70座充电站1749根专用充电桩、服务出租汽车的284根充电桩外,还已建成社会公用交、直流充电桩共计15187根。

 

六、发展规划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为主线,逐步清出低端低效产能,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开发,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着力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能力。

 

坚持规模质量并举,推动区域错位协同,促进特色集群突破,鼓励本地整零配套,以应用促发展,以发展带应用,努力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支撑南京新一轮发展的产业地标。

 

到2020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五;拥有3—5家重点骨干新能源乘用车企业,6—8家重点骨干新能源商用车企业,8—10家关键零部件行业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主要技术指标和设计、制造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内著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到2025年,南京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前三,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3000亿元以上;拥有两家具有世界品牌效应的整车企业和十家以上全球知名核心零部件企业。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较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城市和应用先导城市。

 

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

 

 

八、2018年12月底本地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桩)保有量统计

 

截至2018年12月底,南京地区电动汽车换电站保有量3座,充电桩慢充保有量2478个,充电桩快充保有量1566个。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