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您现在的位置:

地方概况

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2/10 08:43
浏览量

产业概况:河南省整车与电池产销量稳步提升。2017年河南省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39401辆,同比增长38.78%,约占全国总量的5%,其中新能源客车25049辆,占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30%左右。2017年河南省累计生产动力电池65.52亿瓦时,同比增长43.86%。

推广概况:2017年河南省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3114辆,其中新能源客车5073辆。折合标准车78917辆,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358.71%,完成河南省自定任务的230.75%。商丘、周口、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南阳、漯河市均完成推广任务的200%以上。

基础设施:2017年河南省建设充电站57座,充电桩2357个,同比增长14.42%。郑州市累计建设充电桩超过2000个。

新建项目:河南速达公司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银隆新能源与洛阳市合作建设产城融合新能源产业园;森源集团计划投资百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

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各级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结算,省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省级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补贴比例为国补的30%。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建成验收后省财政按充电站内安装的主要充电设备购置金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补。

工作规划:2018年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推广任务是不低于2.8万辆(标准车);全年力争生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不少于4万辆;2018年全省动力电池产量力争达到80亿瓦时以上。

 

 

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推广应用及充电设施建设整体任务完成较好

 

1)超额完成省明确的推广任务。2017年河南省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23114辆,其中新能源客车5073辆。折合标准车78917辆,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358.71%,完成河南省自定任务的230.75%。其中商丘、周口、郑州、洛阳、安阳、新乡、南阳、漯河市均完成推广任务的200%以上。

 

2)充电设施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河南省建设充电站57座,充电桩2357个,同比增长14.42%。郑州市已累计建设充电桩超过2000个,走在全省的前列。

 

 

 

2、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1)整车与电池产销量稳步提升。2017年河南省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39401辆,同比增长38.78%,约占全国总量的5%,其中新能源客车25049辆,占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30%左右。2017年全省累计生产动力电池65.52亿瓦时,同比增长43.86%。

 

2)新建项目稳步推进。

 

A、河南速达公司年产1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截至2017年12月底已完成计划投资14亿元,已建成总装车间、研发中心、试制及新产品生产车间等工程,预计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B、银隆新能源与洛阳市合作建设产城融合新能源产业园,计划投资约150亿元,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钛系列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完成签约,已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

 

C、森源集团计划投资百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主要设备进场安装,已完成新能源商用车资质申报工作。

 

3、关键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1)电池新技术有突破。单体能量密度超过230Wh/kg,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30Wh/kg,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新一代电池技术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2)充电技术创新有新发展。充电技术逐年提高、充电商业模式初步建立起来。

 

3)整车研发创新有新收获。正向设计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整车轻量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增强。

 

4)机制创新有新成就。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支持方式不断创新,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推进工作落实。

 

4、继续完善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支持政策

 

2018年初,河南省四部门已经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调整政策。河南省财政对购买纳入国家推荐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并在本省注册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予以补助。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销售新能源汽车产品时按照扣减各级补助后的价格与消费者结算,省财政按程序将企业垫付的省级补助资金再拨付给生产企业,补贴比例为国补的30%。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建成验收后省财政按充电站内安装的主要充电设备购置金额的30%给予一次性奖补。

 

为鼓励省内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性能、促进升级换代、加快推广应用,河南省财政对生产企业新研发产品在取得公告资格一年内,且实现一定销售数量和销售额标准的,经考核后按照销售额的2%实施奖励。具体奖励标准与销售数量和销售额度挂钩,对单个企业和产品奖励金额实行封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推广应用任务完成质量不高

虽然河南省总体上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最低推广任务,但还有开封、鹤壁、平顶山、信阳和济源市没有完成推广任务。政府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不够,数量太少,示范成效不明显,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还不够高。

 

2、商业化水平有待提高

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依赖政策驱动较重,市场化程度不高。除客车以外,其他车型的性价比仍不具备足够的竞争优势。公共充电桩互联互通问题突出,公共充电桩建设数量少,各自为战,使用率不高,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3、新能源汽车正向研发能力不高

整车新一代纯电驱动的平台还没有纳入企业的研发计划,已有的平台大多是利用原来燃油车进行的改装性平台,新能源乘用车大多数是在传统汽车基础上改装而成,技术含量和性能普遍不高。

 

三、2018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后发展的重点工作

 

2018年新能源汽车主要聚焦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围绕优化环境、提升品质、创立品牌、增强效益等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1、继续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

2018年,国家给河南省下达的推广任务是不低于2.8万辆(标准车,下同)。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56号)文件精神,本年度各地具体推广任务为:郑州市不低于5500辆,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焦作市各不低于3000辆,其他省辖市不低于2000辆(济源市不低于200辆)。郑州、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焦作市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55%,其他省辖市不低于45%。加快充换电设施建设步伐,优化充换电设施布局,探索分领域、分地域多元化建设和运营模式,增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的使用性、便利性。

 

2、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全年力争生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不少于4万辆。支持宇通、海马、郑州日产、开封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和银隆新能源(洛阳)项目建设,鼓励上汽郑州乘用车公司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加快推进河南速达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成投产,推进森源重工商用车升级为纯电动商用车。

 

3、力求技术创新有新突破

重点突破高集成度的电池管理系统、电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与节能、充电加注、排放与噪音控制、电池回收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整车集成技术,提升整车正向设计开发、轻量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智能驾驶等融合发展。

 

4、做强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2018年河南省动力电池产量力争达到80亿瓦时以上。整合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燃料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新一代电池研发,抢占新型电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做大做强储能和动力电池产业链。

 

5、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加快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统计表

 

 

五、2017年河南省充电设施建设情况统计表

 

城市篇丨中关村科学城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聊城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潍坊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淄博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青岛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济南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
城市篇丨成都市2020年新能源汽车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