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8.3%。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联动多产业快速发展。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和跨界融合,市场对汽车产品互联互通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通信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标准化应用与发展一方面促进了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使得汽车行业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活动日趋活跃。由于传统汽车行业与手机通信行业在专利许可模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合理模式还在探索之中,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关诉讼逐年增加,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问题已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不合理的许可费率将会严重损害汽车产业发展,对未来广泛应用的互联网产业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将不可避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目前每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以Avanci许可收费为例,仅Avanci一个许可平台所要收取的2G-4G的专利许可费就高达每辆车20美元,预计全部通信SEP权利人的许可费将超过平均30美元,车企每年损失的利润就高达40亿元,占我国汽车产业全部利润的1%左右,如果这一费用全部由整车企业来负担,将占到整车企业利润的5%-10%。随着通信标准升级迭代以及车联网功能的进一步丰富,未来这一占比还会持续增加,这对于本就利润不高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非常高额的代价和负担,严重制约我国汽车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及全球竞争力.为此,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2022年9月1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了《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包括定义、许可核心原则、合理许可费的计算原则等部分。作为中国首个规范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活动的参考性文件,其将对该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实践产生何种重要影响,企业如何制定应对措施?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7日“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欧盟等国家全球法规及实践经验,帮助我国企业更好地应对机遇及挑战。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时间:上午9:00-11:00 / 培训内容及提纲:

 

1、王先林,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题目:新《反垄断法》下汽车行业面临的反垄断合规挑战及应对

1)全球强化反垄断背景下中国《反垄断法》的首次修改

2)新《反垄断法》的制度框架与汽车业反垄断的重点关注

3)对新形势下汽车行业反垄断合规工作的若干建议

 

时间:下午13:30-17:30 / 培训内容及提纲:

 

2、王军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汽信科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秘书长

题目: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模式探讨

1)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态势分析

2)全球主要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政策解读

3)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模式探讨

 

3、宋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庭长

题目: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许可实践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可能影响

通讯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许可及争议、诉讼已经十多年的历史,在全球不同司法区域积累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对于分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面临的SEP许可间题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具有一定的影响

 

4、禹如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资源建设室室主任
 
题目:《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管控下我国电池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启示
 
本报告将基于《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从法规出台背景、管控要求、我国电池产业的竞争力评估及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等角度,深入分析:
 
1)欧盟可持续电池的推进与《电池法》的出台;
 
2)《电池法》管控要求详解;
 
3)《电池法》管控下我国电池产业竞争力评估;
 
4)我国电池产业未来战略重点及下一步推进方案的思考。
 
 

二、嘉宾介绍

 

1、王先林

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原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监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并被香港竟争事务委员会聘为国际竞争网络(ICN)非政府顾问(NGA)。获“全国模范教师”和“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王军雷

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汽信科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副秘书长,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个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分析与预警专家。牵头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搭建了国内外汽车行业知识产权交流平台;牵头工信部、天津知识产权局等省部级课题研究30余项,开展汽车专利导航、专利挖掘布局、汽车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政策研究和汽车知识产权运营等工作。牵头开发“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库平台”,定期发布中国汽车专利统计数据和汽车专利创新指数;牵头成立“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开展汽车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政策研究,推动汽车行业和通信行业融合发展;牵头运营“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中心”“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1TSC)”“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三个国家级平台,推动汽车行业知识产权发展与进步。

 

3、宋健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庭庭长(2008―2016)、二级高级法官,副巡视员。自2004年开始专业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法学研究》《知识产权》《法律适用》《人民司法》《中国专利与商标》《科技知产财经》等杂志上发表文章数十篇。2012年入选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2014年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4、禹如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资源建设室室主任,国际能源署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技术合作机制(IEA HEV TCP)中方代表。他的工作领域和研究兴趣包括新能源汽车及燃油经济性政策、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车用动力电池产业等。他主持和参与了工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源基金会等政府和机构委托的十余项课题;他有多篇学术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Energy Policy》等学术刊物上,是《Energy Policy》、《Energy》等期刊的审稿人。他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支撑了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制定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制定,相关成果获得中国节能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参加对象

 

汽车主机厂、零部件厂、智能网联汽车与自动驾驶公司、科研机构、工程师、市场研究人员、证券/咨询公司、汽车经销商及上下游单位。

 

四、费用说明

 

费用3800元/人,费用包含:场地、专家、资料等相关服务;交通及食宿自理。

 

五、培训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年10月27日

地点: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40号

联系人:王云龙

电话: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箱:chinaev863@126.com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2023.9.5

 

缩略图
活动名称
活动日期
活动地点
报名日期
申请人数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领域热点问题”研讨会的通知
2023-10-27 09:00~2023-10-27 17:30
北京裕龙国际酒店
2023-09-05 00:00~ 2023-10-27 07:30
-
+
*
申请说明:
联系信息
*
联系人:
*
手机: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