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长城北汽国投创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多领域拓展合作共赢

您现在的位置:

长城北汽国投创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多领域拓展合作共赢

作者:
来源:
长城汽车
日期:
2018/08/09
浏览量

  8月7日,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主办,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长城汽车承办的中国汽车产业研讨会在长城汽车召开。会议题为“开放、共享、专业、联合”,旨在推动我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开放、共享、研发零部件资源,应对汽车行业面临的变革。会上北汽集团、长城汽车、国投招商(国投创新旗下管理公司、京津冀产业协调发展投资基金的管理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长城北汽国投创新三方牵手,多领域拓展合作共赢

 

  推进领军企业主动识别产业发展趋势,实现优势对接,做好产业协同的示范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会上长城汽车、北汽集团与国投招商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通过三方战略合作,形成战略资源共享和互补,降低研发资金、人力和时间成本,通过在车型平台、动力系统和新技术的共享合作,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双方产品竞争力。

  

 

  签约方表示,长城汽车和北汽集团同为京津冀地区汽车工业的支柱企业,国投创新在汽车领域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及资源,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下,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将承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高度共享,实现合作互利共赢。

 

  在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分享开放合作和推进变革的经验,也充分表达了开放的决心。魏建军介绍,过去长城汽车被迫进行垂直整合,也得益于垂直整合,发展了独立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但专业化不足、缺乏市场竞争的弊端也逐渐显露,面对未来,长城汽车采购体系要实现内部外部同等充分竞争,零部件业务,市场多元化,资本多元化。整车产品平台共享,生产产能共享,实验资源共享,总之能够为相关方带来增值的双赢模式,多赢模式都可以探讨,长城汽车会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地探讨,创新合作模式,为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贡献力量。

  

 

  推动汽车新四化,发改委促进汽车产业协作

 

  在本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吴卫处长就当前新的改革开放形势和汽车工业面临的变革趋势,汽车与零部件企业的自主协同发展、增强创新驱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产业发展及投资管理政策取向作了发言。

  

 

  世界范围内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革,向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一些传统车企以外的企业和资本也看到了上述趋势,纷纷进军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致使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对于拥有自己零部件体系的整车集团,既需要维持传统汽车的市场竞争力,也需要在汽车市场新的变革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应对新势力的挑战。与此同时,汽车及零部件关税下调也给我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汽车产业的市场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更开放的格局,面对未来的挑战,需要主动把握产业机遇,识别机会。打破整车企业的纵向整合零部件体系,加强关键零部件企业之间的技术和资本方面的合作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突破点。

 

  发改委主办这次会议,旨在倡议建立“开放、共享、专业、联合”的新格局:整车企业要开放各自零部件体系,打破纵向整合机制,推动关键零部件企业股权多样化,将其真正推向市场;实现关键零部件产品共享,形成具有平台化供应能力的零部件企业;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化运作,形成专业人才聚集优势;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联合研发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