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工信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备的工作频率等相关技术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

您现在的位置:

工信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设备的工作频率等相关技术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3/05/31 11:46
浏览量

2023年5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电动汽车相关方面,《暂行规定》明确:额定传输功率大于22kW 但不超过120kW 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工作频率为19-21kHz 频段;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22kW 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工作频率为79-90kHz 频段。上述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的工作频率等相关技术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


1)工作频率范围及额定传输功率——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

 


额定传输功率大于22 kW且不超过120 kW,工作频率范围是19-21 kHz,典型设备是公交车、卡车等;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22 kW,工作频率范围是79-90 kHz,典型设备是乘用车、摩托车等。

 

2)无线充电设备工作在最大额定传输功率状态——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杂散发射限值需应满足:

 


 

3)无线充电设备待机或空闲状态——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杂散发射限值需应满足: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工信部无〔2023〕62号

 

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青海、宁夏无线电管理机构,国务院有关部门无线电管理机构,相关单位: 

 

现将《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3年5月22日

 

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

 

第一条 为规范无线充电(电力传输)(以下简称无线充电)设备的使用,避免对各类依法开展的无线电业务产生有害干扰,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促进无线充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参考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规则》及相关建议书,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无线充电是指利用磁耦合(磁感应、磁共振)以及电容耦合等机理实现电源到负荷的非波束式近场电力传输技术。

无线充电设备是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按照组成方式可分为由连接电源的能量发射端和作用于负荷的能量接收端组成的无线充电设备、仅包含能量发射端的无线充电设备、仅包含能量接收端的无线充电设备。

本规定适用于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移动通信终端无线充电设备、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无线充电设备(以下简称移动、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以及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

第三条 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无线充电设备,无需办理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无线电台执照以及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但应当符合产品质量、电磁辐射和电气安全等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国家无线电管理有关规定。

第四条 移动、便携式无线充电设备的工作频率范围为100 -148.5kHz、6765-6795kHz、13553-13567kHz频段,且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80W,工作频率等相关技术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见附件1)。

第五条 额定传输功率大于22kW但不超过120kW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工作频率为19-21kHz频段;额定传输功率不超过22kW的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工作频率为79-90kHz频段。上述电动汽车(含摩托车)无线充电设备的工作频率等相关技术参数应当满足《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见附件1)。

第六条 无线充电设备同时具备信息传输功能的,用于信息传输的无线电发射设备单元(或模块)应当符合国家无线电管理有关规定。

第七条 使用无线充电设备,不得对其他合法的无线电业务及台(站)产生有害干扰,也不得提出免受无线电干扰和辐射无线电波干扰的保护要求。如对其他合法的无线电业务及台(站)产生有害干扰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在采取措施消除有害干扰后方可继续使用。

第八条 为保护射电天文业务,无线充电设备不得在射电天文台址的干扰保护距离内(见附件2)使用。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在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射电天文台电磁环境保护区时,应充分考虑上述要求。

第九条 在船舶、航空器和铁路机车(含动车组列车)内使用无线充电设备应当遵守本规定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

第十条 无线充电设备应当在其产品使用说明(含电子显示的说明)中注明以下内容:

(一)产品名称、型号及专用标识;
(二)设备采用的无线充电机理、额定传输功率、额定工作频率或工作频率范围;
(三)设备符合国家《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无线电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产品质量、电磁辐射和电气安全等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等有关规定;
(四)不得擅自改变使用场景或使用条件、扩大工作频率范围、加大传输功率(包括额外加装功率放大器);
(五)不得对其他合法的无线电业务及台(站)产生有害干扰,也不得提出免受无线电干扰和辐射无线电波干扰的保护要求,如对其他合法的无线电业务及台(站)产生有害干扰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在采取措施消除有害干扰后方可继续使用;
(六)无线充电设备禁用区域,禁止使用无线充电功能;
(七)使用无线充电设备如对广播业务的接收造成影响,应立即停止使用无线充电设备;
(八)在船舶、航空器和铁路机车(含动车组列车)内使用无线充电设备应当遵守本规定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十一条 生产和进口无线充电设备的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通过自愿性认证等方式保障无线充电设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生产、进口无线充电设备的企业应当在无线充电设备的显著位置标注或者采用电子形式显示无线充电设备的专用标识,确因设备尺寸过小等原因无法标注或者显示专用标识的,应当在设备的独立外包装或者使用说明中标注。专用标识有关要求另行制定。

第十二条 生产、进口、销售以及使用无线充电设备违反本规定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予以责令改正。

第十三条 违反本规定,使用无线充电设备干扰无线电业务正常进行的,由无线电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予以查处。

第十四条 工业、医疗等领域的无线充电设备有关规定,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会同相关部门另行制定。

第十五条 根据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情况,由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对本规定相关内容适时予以调整。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2024年9月1日起施行。自施行之日起,停止生产或者进口在国内销售、使用的不符合本规定要求的无线充电设备,在此之前生产或进口的无线充电设备可以继续销售和使用到报废为止。
 
附件:
1.无线充电(电力传输)设备技术要求
2.我国相关射电天文台台址及与无线充电设备之间的干扰保护距离

 

国家政策

商务部等14部门:合理确定新能源汽车等保险费率 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
工信部公示第382批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583个型号列入
公告:第6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三部门部署开展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鼓励各地政府为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提供政策支持
财政部:对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
工信部:乘用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性能匹配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征求意见)
住建部丨鼓励更新购置新能源车辆装备以及智能化、无人化环卫作业机具设备

地方政策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