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杭州丨积极开展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

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丨积极开展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3/04/10 10:23
浏览量

日前,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杭州市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通过一手抓能源供应保障,一手抓能源结构优化,到2025 年实现“三保两降两升”的主要发展目标;同时,《规划》还提出,到 2035 年,全市煤炭、油品等高碳化石能源占消费总量的比重降至 20%以下,非化石能源占比力争达到 30%以上,能源清洁化水平、能源利用效率、能源智慧化治理水平、能源科技与装备等方面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定位基本匹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融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建成。


《规划》从增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消费体系、深挖能源利用效率潜力、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城市能源智慧化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强化能源技术装备支撑七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其中涉及汽车行业等相关事项。


具体来看,在积极推动新型储能应用方面,《规划》提出,不断拓展新型储能应用新场景,鼓励可再生能源场站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支持应用多种储能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鼓励基于多种储能实现能源互联网多能互补、多源互动,拓展电动汽车等分散电池资源的储能化应用,探索建设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氢储能和蓄冷蓄热储能等新型储能项目,推进萧山电厂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储能应用商业模式。到2025年,全市新增储能容量21万千瓦。


在扩展天然气应用领域方面,《规划》提出,实施工业能源清洁化升级行动,持续深化工业锅炉“煤改气”工作,推进天然气在工业企业废气治理领域中的应用,鼓励燃煤热电企业实施天然气改造,引导有需求的大用户自建储气调峰设施,支持气电机组参加天然气代输试点并逐步完成上下游直接交易,争取低价气源,提高气电利用小时数。推进天然气在全市环卫、渣土、混凝土、物流等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完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鼓励支持适用于物流运输特征的天然气动力车、船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拓展民用天然气利用方式,鼓励发展燃气空调、燃气地暖、分布式能源等。


在大力推进电能替代方面,《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电能替代,持续提升电能在用能结构中的占比。持续深挖工业领域替代潜力,鼓励支持纺织、印染、皮革、化工等重点高耗能行业,推广高温蓄热电锅炉、燃气锅炉与电锅炉双热源优化等技术,实现以电代煤。提升建筑领域电气化水平,以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为重点,试点发展高效电制冷/热、高密度低成本蓄冷/热、储能等技术,提升现有技术装备能效水平,降低建设运营成本。全面推动交通领域电气化,加快电动汽车、电动非道路移动机械、轨道交通、船舶岸电发展,推进油改电,鼓励支持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到 2025 年,在全市公共停车场落实充电设施配置要求。以尽早实现碳达峰为目标,以举办绿色亚运为契机,积极实施绿电入杭行动。


在实施交通运输领域能效提升行动方面,《规划》提出,一是深入推进公交优先战略。深化公交都市建设,推动公共交通由传统注重数量供给转向注重品质服务,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常规公交为基础、慢行交通为补充”的现代大都市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到 2025 年,主城区机动化出行公交分担率提升至 60%,绿色出行比例达到 75%。二是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工具推广力度。推进电动汽车、天然气汽车、氢燃料汽车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公共交通、城市物流配送、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应用,通过充电电价扶持和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推进新能源汽车在私家车领域的应用。到 2025 年,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力争全部实现新能源化和清洁化,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市政工程车辆力争全部实现新能源化和清洁化,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达 20%左右。三是深化交通运输领域节能管理工作。推进 LED 灯具、风光互补照明技术以及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公路、航道、桥梁、隧道及沿线设施中的应用,推进交流变频变压传动装置、冷热一体化变频空调、非晶合金变压器、变频扶梯等节能技术在轨道交通的应用。四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积极发展智慧交通设施,分层级推出城市综合交通数字驾驶舱,紧密结合互联网+交通新业态的发展,积极探索交通运输新模式,全方位推进城市交通智能管控,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效率。


在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规划》提出,结合杭州市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基础,突出关键技术研发,重点突破和创新高效薄膜电池、晶硅光伏组件、大功率风电、分布式燃气轮机、电化学储能、氢储能、智能电网、大容量潮流能发电装置等重点领域的核心技术,重点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在环境感知、高精度定位、规划决策、控制执行、虚拟仿真、汽车超算平台、智能汽车软件平台等方面的卡脖子技术。


在推动重大能源科技成果示范应用方面,《规划》提出,在氢燃料汽车、天然气燃料电池和储能等领域示范应用处于产业化初期、市场前景广阔的重大技术,并积极争取纳入政府组织实施的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能源科技成果的示范应用提供条件。


在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业方面,《规划》提出,一是依托现有基础,重点发展光伏、风电及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等清洁能源成套装备,加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持续提升相关装备的性能和智能化水平。积极开拓氢能、生物质能、地温能、燃气轮机等能源技术装备产业。二是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依托西湖比亚迪、万向电动车、吉利、零跑等骨干企业,加快智能汽车芯片与传感器、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智能能源管理和整车集成等技术装备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积极开展氢燃料汽车产业布局。三是结合杭州市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推进直流与交流输电设备及关键部件、智能变压器、智能化开关设备、智能电表等智能电网技术装备。四是推进杭州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开发工业余热余压回收利用装备、电机节能高端环保装备、烟气脱硫脱硝和其他酸性气体一体化治理装备、板管蒸发式冷凝空调设备、节能工业粉体材料烘干设备等。五是加快发展能量型与功率型电池储能技术装备,构建退役动力电池回收与储能再利用产业链等。
 

国家政策

商务部等14部门:合理确定新能源汽车等保险费率 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
工信部公示第382批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583个型号列入
公告:第6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三部门部署开展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鼓励各地政府为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提供政策支持
财政部:对购买符合节能要求或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定额补贴
工信部:乘用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性能匹配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征求意见)
住建部丨鼓励更新购置新能源车辆装备以及智能化、无人化环卫作业机具设备

地方政策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