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我国新能源汽车带动多产业快速发展 智能网联等领域迎来新赛道

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新能源汽车带动多产业快速发展 智能网联等领域迎来新赛道

作者:
来源:
央视新闻,工信微报
日期:
2023/04/07
浏览量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正带动众多相关产业共同发展。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完成97.7万辆和93.3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以此为基础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赛道。这其中包含了智能操作系统、车载智能设备、车联网、云计算、高精地图等新兴产业。

 

斑马智行联席CEO 张春晖:智能网联汽车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预计到2025年,渗透率达到70%以上。

 

芯驰科技董事长 张强: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智能汽车芯片每年的增率应该在20%以上。

 

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公司负责人说,中国引领了全球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他们从中也分享到了市场红利,市场份额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

 

ADI公司全球副总裁 范建人:我们把很多产品的定义、产品的研发,甚至产品的测试都放在中国。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 张永伟:这些跨界企业的介入,也说明汽车的边界越来越宽,已经成为一个深度融合的先导性产业。

 

 

氢能:智能网联等领域迎来新赛道

 

在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也给氢能及智能网联等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以电动化为核心外,以氢能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 欧阳明高:去年我们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重型卡车,销售了一千多辆,已经开始从示范向商业化发展。

 

在动力电池方面,2022年,我国锂电行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全球最大的锂电生产企业宁德时代2022年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7.0%,较上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排名全球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 杨旭东:我国的锂电产业在电动汽车等领域应用已经实现了快速增长,为全球的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2023年2月底,我国建成了充电站约11.1万座,充电桩559万台,有效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与能源转型的融合发展。工信部表示,我国正在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的中国方案,将汽车、信息技术、交通三大万亿级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级。

 

 

新规划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论坛上,工信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实施新的规划,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扩大消费方面,将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及早研究明确新能源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接续优惠政策,事先研究出台促进车辆消费等相关政策,保障汽车产业稳定运行。此外,工信部还将加大技术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支持开展高安全、全气候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电池、大功率燃料电池等电动化技术,以及车用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智能化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质量性能。

 

科技部同时表示,我国将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多主体的协同创新。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相里斌:促进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制造、氢能、储能与智能电网、第三代半导体、智能交通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形成全国一盘棋,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央企将重点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投资布局,加大锂、镍、钴等关键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力度,尽早形成重点汽车芯片自主保障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