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扩大内需提质增效 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扩大内需提质增效 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人民网
日期:
2023/03/15
浏览量

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随着行业地位的持续提升,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愈发突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围绕如何促进汽车消费、推动中国车企“走出去”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扩大内需,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

 

“我们将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住房改善、养老服务等领域消费,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在国新办于3月6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


汽车消费作为国民消费的重要部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全方位的,具有乘数效应。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稳定大宗消费的核心是稳定汽车消费,未来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扩大汽车消费和促进产业长远发展相结合,不断完善汽车消费政策。


鼓励汽车消费,各地正持续发力。天津、广州、深圳等限购城市以及海南省的新能源购车指标放松有所延续;福建、广东、山东等地陆续出台全省范围内新能源购车补贴政策,进一步刺激汽车消费。


同时,为促进汽车循环流通、提振汽车消费,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对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的循环消费拉动力不足、市场潜力有待激发的问题提出建议。“应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并加快推动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循环流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认为,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技术所驱动的消费新供给,正不断创造着汽车消费新需求,为扩大内需和提振消费的重要引擎。

 

 

提质增效,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成为稳工业、稳经济的重要力量。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6.9%和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去年的亮点在今年继续延续,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从当前情况看,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需要政策持续提振,助力汽车工业平稳运行,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创始人张兴海看来,随着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国内消费者对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信赖度也在不断提高。“我国新车销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已由2021年的1/8增至2022年的1/4。新车销售中每4辆车里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非常清晰,每年投放到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会出现一些爆款,建议大家多去选购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规模不断扩大,技术、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成本也在不断下降,用户消费体验会越来越好。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则建议,从政策层面,有必要聚焦中端市场,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研究针对中端市场的购车支持政策,不断优化市场结构,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钟章队建议,下一步要探索如何真正地使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实现数字化,从而实现从设计到制造、销售、维护整个产业链、商业链的连通,不仅可以促进消费,甚至可以促进汽车的更新换代。

 

 

加速“出海”,打造车企国际竞争力

 

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在海外市场实现新突破,是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的最大亮点。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67.9万辆,增速1.2倍,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


“自2021年首次突破200万辆后,中国汽车出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这得益于海外供给不足,更得益于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大幅增强,尤其是中国品牌车企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备、供应链稳定,随着多样化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今年“出海”进程将按下“快进键”。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车出口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亟待解决。


鉴于新能源汽车“出海”趋势,张兴海坦言,当前欧美国家相关领域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面临着认证难,出口物流周期长、价格高等问题。对此,他建议,相关主管部门要给予政策性指导,为车企在技术交流、海外参展等方面提供便利,着力解决“认证难”;打通多港出海,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则建议,相关部门可研究进一步降低整车进口关税,以便争取更加互惠的贸易政策,降低关税壁垒;加速与中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所在国家和地区签订贸易协定或关税联盟,制定与汽车有关的关税政策。


尹同跃还表示,现阶段电动车充电标准也会对新能源汽车“出海”产生一定影响。他建议,统一并升级下一代电动车充电标准,并与国际标准进行互通,让国内车企、充电设施及第三方运营企业在统一标准的保驾护航下,升级整车技术,为车主提供更好的充电体验。


此外,崔东树认为,企业需要也需要关注自身产品品质是否符合海外市场的不同需求。他建议,中国汽车企业应加大对海外市场的研究,做好针对性的产品调整,逐渐巩固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以建立更加良好的全球市场环境。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