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出海、换电、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两会热点话题

您现在的位置:

出海、换电、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两会热点话题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期:
2023/03/08
浏览量

针对新能源汽车出海:张兴海建议一是给予政策技术性指导,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二是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政策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

 

冯兴亚建议,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在国家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后,针对换电车型免征电池部分的购置税。

 

 

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成绩有目共睹,连续8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特别是2022年已然迈上700万辆台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过去一年,“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2022年出口新能源汽车67.9万辆,同比增长120%。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形成了全球领域的竞争新优势。

 

不过,张兴海也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集中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欧美加大在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颁布贸易保护法案、筑高专利壁垒;二是出口认证难,欧美国家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提出了一系列繁复的技术法规及安全要求;三是陆海两个通道运力受限导致出口物流难。

 

张兴海建议,一是给予政策技术性指导,助力车企开拓海外市场,帮助车企在技术交流、海外参展等方面提供便利,帮助解决“认证难”,帮助车企熟悉海外汽车市场规范等;二是协调解决出口运输运费高、运力不足等突出问题,铁运降本,补贴运价,打通多港出海,打通广州南沙港、宁波港等其他港口运输通道。

 

尽管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之势不减,“但面向未来,进一步由大做强仍然面临较多挑战,需要国家层面顶层规划和系统解决。”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在《关于保障新能源汽车健康协同发展的建议》中指出。

 

朱华荣认为,充换电基础设施的布局尚不均衡,用户补能焦虑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电芯标准不统一导致重复投资、竞争加剧和缺芯贵电等因素驱动,新能源车企持续亏损,行业尚未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市场结构不合理等多因素驱动导致行业增长动能转弱,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增速将放缓;关键原材料高度依靠进口,车规级芯片等产品国产化亟待破局,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

 

朱华荣建议,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缓解用户补能焦虑;推动动力电池标准化,加强下一代动力电池、芯片等技术攻关;政策聚焦中端市场持续发力,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内外同步,加快推动锂资源等矿产资源开发布局。

 

除充电桩之外,“换电模式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补能模式之一,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近年来,以蔚来、吉利为代表的汽车厂商,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能源供应商,以及部分换电运营商争相入局。

 

然而,“目前我国的换电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规划布局整体落后,换电车型研发投入较少,换电站建设成本高,电池标准规格不一,资源共享缺乏基础等问题尚待解决。”冯兴亚坦言。

 

冯兴亚建议,加快全国换电模式推广的整体布局,研究出台各类对换电模式支持的扶持政策,扶持奖励汽车企业推出换电车型、加大车电分离政策鼓励,在国家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后,针对换电车型免征电池部分的购置税。同时由政府牵头组织企业或行业协会加速统一电池标准,并同步开展公共领域车辆换电试点,在电池规格与换电站标准上统一先行先试,推动汽车电池全面标准化快速落地。

 

来源: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