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技术简单≠劣势,详解增程式轻卡的优劣

您现在的位置:

技术简单≠劣势,详解增程式轻卡的优劣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3/01/02
浏览量

谈起新能源轻卡,很多用户首先会想到纯电动。没错,纯电动作为新能源车型中最主流的车型,备受行业政策推崇。但实际上,新能源技术路线百花齐放,除了纯电动外,混合动力、氢能源也都是时下讨论热度很高的能源形式。尤其是远程增程式轻卡,在2021年其销量同比增长372%,连续3年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增长力。那对于用户来说,增程式轻卡值不值得买,它相比纯电动轻卡又有何优与劣?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

 

 

技术简单≠劣势 增程式是市场的选择

 

近期网络上有一种声音,说增程式技术路线简单,依然依赖于燃油驱动,看上去像是“为了新能源而新能源”,只是新能源进程中的一种过渡技术路线,产品价值意义不大。

 

增程式的行业价值话题在乘用车领域吵得不可开交,但在商用车领域,它的技术路线是简单还是先进似乎没那么重要。因为,技术路线的选择,受市场环境、客户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商用车领域用户更重视产品能为用户带来的经济价值,所以最终的法则一定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消费者终将选择符合自身预期经济收益的技术和产品。据数据统计,在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轻卡排名中,远程增程式轻卡(远程星智GLR)在所有新能源轻卡中排名第七,在增程式细分领域排名第一。能与纯电动轻卡“同台竞技”不落下风,足见它已经逐渐被市场和用户认可。

 

 

正如许多业内人事所言,简单的技术未必等于落后的技术,过渡的技术路线未必不是不受欢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技术,只有落寞的产品,消费者会用钱投票。增程式轻卡正是市场上那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既拥有路权优势,又能解决里程焦虑

 

随着高效物流的发展,物流行业对降本增效的需求迫切。对于轻卡用户来说,多拉快跑、经济可靠、综合使用成本低成了重要的选车标准。纯电动车虽然是市场主流车型,但因技术限制,它依然存在续航里程不足、充电设施不足、低温运行不稳定等“痛点”。现如今行业竞争激烈,用户选车更为谨慎,他们渴望一款更接地气,更具有赚钱能力的产品。那增程式轻卡在这些需求点上又表现如何?

 

增程式轻卡既拥有新能源汽车路权,又解决了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难题,相比燃油轻卡、纯电动轻卡,能更好的匹配当下城配物流一些细分市场的需求。

 

 

截至目前,全国上下总计46个城市发布了路权政策,想要正常运营的前提是拥有一辆更高路权的车辆。此外,城市配送繁忙,时间覆盖全天多个时间段,若遇到早晚高峰,红绿灯会影响配送效率。首先增程式轻卡首先属于新能源车辆,能上绿牌C照。不仅如此,增程器在高效区定点工作,且具备能量回收等优势,较传统燃油车多低速、怠速工况,更能适应城市内走走停停的路况;增程式车辆噪声低于燃油车,在夜间作业可切换为纯电工作模式,也更适合城市小区,噪声低不扰民。

 

传统的纯电轻卡能满足一般的短驳接运、商超配送以及物流快递等工作需求,但如若配送次数过多、单趟配送距离过远,临时充电费时影响效率,如果遇到冬季或是极端天气,会直接影响出勤率。相比纯电动轻卡,增程式轻卡全气候适应性好,不依赖充电桩,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区更适合推广应用。增程式车辆自带高效发电机,作业期间无需充电,车辆可随时调度,没有里程和用电忧虑。
 

 

在用户更为关注的整体运营收益方面,我们不妨拿时下热销的远程增程式冷藏车来算一笔账。时下,油价居高不下,纯油的情况下大概是1.1~1.2元/公里左右,如果仅靠纯电行驶成本仅为0.2元。如果需要打冷,完全依靠电池电量就能够满足日常行驶和打冷的需求,成本5元不到。相比起燃油车(柴油)的每公里1.4-1.5元的使用成本,以及打冷的时候需要30-40元的成本,远程增程式冷藏车更具有优势。此外,在残值率方面,增程式轻卡大幅减少了电池电量,增程器涓流充电,动力电池寿命更长,整车残值高,整车5年后残值与传统燃油车相当并高于纯电车型。

 

用户认为好用才是先进的,每一项技术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可以说,增程式轻卡就是时下最符合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技术路线选择。所以,时下有购买轻卡需求的城配用户不必焦虑,增程式轻卡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