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混动轻卡销量如何突破,还得看远程增程轻卡

您现在的位置:

混动轻卡销量如何突破,还得看远程增程轻卡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2/12/30
浏览量

轻卡作为城市物流重要的运输工具之一,在国内市场容量巨大,2021全年销售轻卡210.98万辆。如此大的体量,再加上“双碳”目标的驱使,使得轻卡的新能源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2022年5月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规划中提到,在“十四五”时期办理货车通行证的4.5吨以下物流配送车辆(不含危险品运输车辆、冷链运输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全新一轮的新能源政策到来,对于新能源轻卡的发展十分利好。

 

混动轻卡异军突起,增程式市场认可度更高

 

提起新能源物流车,很多人都会将其与纯电动物流车绑定在一起,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阶段,多条技术线路呈现出多头并进、百花齐放的特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并行是加速新能源大规模替代燃油车的最佳路线组合。

 

 

混合动力轻卡和纯电动轻卡一样,都具有同样的路权优势和补贴优势。2021年混合动力轻卡销量同比增长283.84%,虽然,混合动力轻卡销量有大幅上涨之势,但整体体量仍然较小,与整个轻卡市场容量还有很大的差距。想要在体量上有所突破,关键在于提高产品自身的运营能力、赚钱能力,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只有获得用户声量,才能破局小体量困境。


混合动力轻卡主要有增程式和插电式两种,其中增程式在销量和市场认可度上更胜一筹,市场前景广阔。

 

增程式并不是什么新技术,这个概念早已提出,在新能源化越发快速的今天,不少人认为,增程式始终依赖于燃油驱动,使其看上去像是“为了新能源而新能源”。而且,增程式经常被认为与混合动力是同类技术。实际上,双方的工作原理完全不同。增程式车上的发动机不直接参与车辆动力驱动,而是作为一个发电装置存在。所以增程发动机对功率和扭矩的要求不高,发动机在发电工作时,可以在最佳的工作范围内,类似于匀速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工况,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油耗和排放,在节油能力上更胜一筹。也因此能够更好的匹配当下城配物流的需求。

 

精准把握市场需求,远程增程式轻卡独占鳌头

 

时下,柴油价格进入至9元时代,城配轻卡的运营利润被进一步压缩。城市管理者要环境,城配轻卡从业者要生存,两者矛盾愈发尖锐,市面上混动轻卡品牌种类繁多,又该如何选择一款兼顾经济效益与续航里程的产品呢?

 

市场和消费者是最能体现一款产品是否成功的方面。好的产品必须靠实力才能让消费者认可占有市场,没有深厚的行业技术经验积累,单纯靠政策而大行新能源之道的注定走不远。

 

作为商用车行业最早一批站上新赛道的企业,吉利商用车自成立之初,便聚焦于绿色智能新一代商用车,依托吉利控股集团的资源优势,对e-GAPF增程式技术的研发已长达8年,是该领域的领军企业,也是中国首家将增程式技术应用于商用车的企业。

 

 

远程增程轻卡有着丰富的行业积累和产品研发经验,目前已具备产能优势,规模效应明显。据数据显示,2021年增程轻卡销量同比增长290.0%,连续3年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地位,是增程轻卡市场中独一档的存在。

 

在产品方面,它搭载的e-GAPF动力系统,技术实力强、成熟度高,在续航、运营成本方面的综合优势远优于竞品。以冷藏车为例,按照每日200km的运营里程需求来计算,远程增程式冷藏车凭借低能耗、长续航、绿牌有路权等优势,每年可比柴油车多赚10%—30%,彻底打消用户的赚钱焦虑。

 

受市场政策推动,新能源这块蛋糕越来越大,不乏有更多的新势力参与进来。但最先站上新能源赛道的企业和行业头部企业将更具竞争力。远程汽车作为行业引领者,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无论是在增程技术的成熟度上还是在销量上都有非常好的市场表现,客户粘性高,未来成长性确定。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相信凭借出色产品的支撑以及丰富的行业积累,远程增程式轻卡能够爆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在市场体量上获得突破。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