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武襄十随”汽车集群:从支柱产业迈向万亿级世界产业集群

您现在的位置:

“武襄十随”汽车集群:从支柱产业迈向万亿级世界产业集群

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
日期:
2022/12/07
浏览量

近日,工业与信息化部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结束,以武汉经开区为龙头的“武襄十随”汽车集群成功上榜。

 

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竞赛将从不同行业领域内的领先者中,按照统一的评价标准,选出能承担国家使命、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给予专项政策支持,进而冲击先进制造业集群“世界冠军”。此次全国共有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胜出,包括武汉市光电子信息集群和“武襄十随”汽车集群。

 

汽车是湖北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以武汉为龙头,形成了包括襄阳、十堰、随州在内的汽车产业大走廊,成为全国重要的轻重型商用车、中高档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和关键零部件基地。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量达210万辆,汽车制造业主营业收入6942亿元,占全国份额均超8%,排名全国第四。

 

 

据了解,“武襄十随”汽车集群是全国唯一全系列发展的汽车集群,拥有“重、中、轻、客、专、特、改”等多种车型,商用车和专用车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等15个国家级称号,63项中国驰名商标,品牌影响行业领先。集群产值突破6500亿元,位居全国集群第二,占全省规上工业比例达到15%,是我省产业贡献最高、就业人口最多、带动作用最强的第一大产业集群。

 

在这一集群中,武汉主打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和乘用车制造;襄阳主打轻型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制造;十堰主打中、重卡车及军用车制造;随州主打专用车制造。“中国车谷”和“中国光谷”携手推动汽车与信息通信、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

 

 

其中,作为“中国车谷”的武汉经开区,已集聚9家整车企业,13个整车工厂和500余家知名零部件配套企业,初步形成包含296家规上企业、50家重点企业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今年前9个月,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1万辆,完成产值174.6亿元,是去年全年的1.55倍,新能源汽车产能加快释放。未来两到三年,全区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突破百万辆,渗透率突破55%。

 

根据规划,到2025年,“武襄十随”汽车产业集群将实现整车生产规模400万辆,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万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0%。

 

武汉经开区表示,“十四五”时期,武汉经开区将在湖北省打造全国汽车产能基地中当先锋、打头阵,助力武汉汽车汽车产业实现“双百”目标,L2级车型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实现L3级辅助驾驶量产装车,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上进入第一方阵。到2025年,全区汽车产量突破160万辆,产业产值达到6000亿元规模,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