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全球首款干线物流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现身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看福田汽车如何引领氢能商用车新赛道

您现在的位置:

全球首款干线物流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现身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看福田汽车如何引领氢能商用车新赛道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2/09/29
浏览量

近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集中展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

 

在北京经开区的展位上,一台搭载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款由福田汽车和亿华通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适用于干线物流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可以突破当前干线物流场景的长里程、高车速、长爬坡等特殊工况面临的技术挑战,单次加氢最长续航可突破1000km,最重要的是常用车速可实现≥90km/h(当前市场燃料电池重卡常用车速为70km/h左右),体现了国内氢燃料电池整车集成和发动机产品的先进技术水平。

 

 

事实上,氢能作为一种高热量、零污染、储量丰富的能源,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理想的能源类型。“大力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不仅有助于交通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助于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在大会论坛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福田汽车早在2003年就开启了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工作,并成立了国内首个新能源产业基地。2006年福田汽车联合清华大学承接国家“863计划”,并率先完成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积累、示范性运营和商业化成熟应用。截至目前,投放市场的福田氢燃料电池车辆已超过500辆,运行总里程超2000万公里。2021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福田汽车展示了全球首款液氢长续航重卡,可实现干线物流续航1000km以上的需求,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展示的干线全工况燃料电池重卡进一步突破了高速工况面临的技术挑战,在燃料电池商用车多场景、多工况解决方案上,福田汽车基于自主创新的研发能力,协同优秀合作伙伴,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并逐步转化为产业化示范运营。

 

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国家新能源战略和智能网联战略的指引下,福田汽车正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投入,充分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氢能源卡客车同时亮相 彰显技术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2022世界新能源大会上,福田汽车携最新氢能源卡客车产品出展,彰显了自身在氢能源技术领域的过硬实力。

 

其中,B21展位展出的是福田汽车49T氢燃料重卡。据悉,当前市场上投放的示范运营氢燃料重卡燃料电池功率在120kW左右,续航里程在400km左右,适用于短途物流。针对中长途和长途干线物流场景的长里程、高车速、长爬坡等特殊工况的需求,在续航、氢耗、储氢、燃料电池功率、效率等方面仍面临着较大的技术挑战。

 

对此,福田汽车和亿华通联合打造了全球首款长续航、高功率的燃料电池重卡产品,搭载行业领先技术的单系统240kW燃料电池,采用气氢和液氢燃料,分别满足600~800km和1000km以上续航需求,为干线物流电动化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事实上,近年来,福田汽车已实现了商用车全系列产品电动化,并在客户端取得了良好口碑。在氢燃料产品方面,与亿华通在技术和产品方面深度合作,先后开发了大客车、重卡、中卡、轻卡等产品,并取得了良好效果,示范运营投放产品超过千余台,并多次服务于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

 

在大会的户外车辆联合展示区展示了福田汽车的另一款氢能源产品——福田欧辉BJ6122氢燃料电池客车。据悉,该车采用国内首创150kW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系统效率高达60%,并搭载70MPa的储氢系统;排放物仅为水,真正实现零排放,绿色无污染。

 

 

同时,整车可实现零下30℃低温启动、零下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氢气加注15~20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此外,车型还搭载了电安全技术、氢安全技术、氢电耦合等多个安全系统,全方位保证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整车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共有515辆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参与护航服务,累计行驶188.8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5吨以上。

 

创新探索商业模式 打造良性生态链条 

 

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氢能发展战略,我国更是将氢能正式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体系。事实上,氢能产业在我国也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催化剂、电池、电堆等多项技术也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更是接近9000辆。据预测,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市场的占比将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12万亿元。

 

“中国推广的零排放货车理想商业模式一定是人、车、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系统,货运车辆是客户用来赚钱的生产工具;在中国零排放商用车产业和物流行业发展中,整车企业作为产业的中游端,是协同上游供应链和下游客户的有利枢纽,应该与供应链端通过多元化的链合创新发展,为客户提供安全、环保、能够获取价值,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的生产工具。当前,在我国各地政府和行业协会等强有力的支持引导下,在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后,新能源货车已具备了一定的市场规模,也已探索出一些商业模式。未来,随着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长期来看,商业模式会更加清晰和良性发展。”福田汽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郭凤刚在本次大会的“中重型商用车零排放论坛”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坚中,并非局限性地以简单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目的,而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指引、以全场景覆盖为导向,大胆地提出基于场景化定制、商业模式落地的商用车新能源发展主张,并逐步实现对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城市建设、市政环卫、机场、矿山、港口七大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场景的布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累计销售544辆,同比增长438.61%。

 

此外,福田汽车还以开放的姿态,牵头联合产业链优质资源,打造“氢能共同体”和“氢能朋友圈”,形成一整套覆盖制氢、加氢、用氢的解决方案,解决痛点、改善体验,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集群优势和良性循环,助推中国能源产业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

 

“随着中国‘双碳’目标不断落地实施,新能源产业链不断成熟,商业模式逐步创新发展,TCO不断优化驱动,新能源产品在客户端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福田汽车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以新能源自主创新技术为基础,充分协同全球优秀合作伙伴,已经做好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的布局。”郭凤刚表示。

 

 

【预约试驾请扫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