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新能源汽车迎来大发展 国内自主品牌打开向上窗口

您现在的位置:

新能源汽车迎来大发展 国内自主品牌打开向上窗口

作者:
来源:
新华财经
日期:
2022/09/26
浏览量

2022年9月24日,随着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期,自主品牌汽车纷纷乘势而上。国内汽车企业高层纷纷表示,自主品牌已经打开了向上发展的窗口,并开始加速赶超国际传统汽车巨头。

 

“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政策和市场双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为主的新发展阶段。客观上,是我国主导了新能源智能汽车这样一场波澜壮阔的全球汽车革命,也会成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重要基础。”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层论坛(2022)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如是说。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正成长为拉动产业、促进消费和扩大出口的顶梁柱。随着市场爆发式增长,汽车产业链在加速重构。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较好基础,效率高、韧性强、成长快,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打开了加速发展的窗口期,打开了品牌加速向上的窗口期,也打开了国内汽车产业链加速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在新能源汽车加持下,自主品牌市场的份额快速增长,今年1-8月份,自主乘用车市场份额提升到了48%,同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国内造车新势力以高端产品进入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推进品牌焕新和品牌升级,自主品牌的价格已经由过去整体在10万元以下,挺进40万元以上区间,部分品牌甚至打算推出百万元以上级别的豪车,与国际豪华品牌进行比拼。

 

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表示,站在电动智能网联的新赛道上,国内自主品牌已成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第一支柱力量。

 

祖似杰说,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对市场的贡献、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已开始显现。从全球看,全面电动智能网联化呈现出落地生根的趋势。去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超过660万辆,同比翻番,今年有望再创新高。我国车企新能源汽车的海外销量也十分抢眼,比如在欧洲这个全球第二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中国品牌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10%,上汽约占其中的1/3。

 

从国内看,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迅速壮大,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在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25%。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行业面临的挑战。从上游应用端看,动力电池、原材料、芯片、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光电材料等依然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在一年左右时间,碳酸锂价格暴涨10倍,整车厂等价值链中下游企业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同时“缺芯少魂”困扰中国汽车企业在智能网联化的向上突破,特别是在晶圆加工、制程等车规级芯片制造环节上,以及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上,我们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祖似杰说。

 

竺延风坦言,当前,除了个别头部企业,大部分企业的新能源业务陷入单车利润性差、销量越多亏损越大、靠燃油车利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怪圈。前段时间,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谁给谁打工”的话题引起了广泛关注,新能源汽车企业要继续推进技术进步和创新,努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上游产业链宜坚持长期主义,防止短期行为、零和竞争,保持供应价格在理性范围。

 

专家表示,汽车正在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变,从硬件芯片到软件操作系统的开发更加依赖整车企业和科技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密切协同、开放融合、加速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进一步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水平。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