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提高应用比例、完善充换电设施……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

提高应用比例、完善充换电设施……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2/08/10
浏览量

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邮政快递、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作出明确部署。

 

从加强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到完善产业配套设施、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连日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系列举措加密出台。这些措施有利于提振生产制造、全面释放市场潜力,传递了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在重庆两江新区赛力斯两江智慧工厂,数字化组装线上一台台机械手臂不断舞动,一辆辆智能电驱SUV“问界M5”陆续下线。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前期对关键零部件进行了储备,实时调整排产计划,优化物流体系,赛力斯汽车在川渝地区的配套率超过40%。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很关键。连月来,工信部联合各地各部门搭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建立汽车企业零部件库存“红灯”预警、大宗原材料供应“红黄蓝”预警协调机制。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产业链供应链日益畅通。

 

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目前,汽车产业链的产能正全面恢复。“我们正加强运行情况监测,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基础上,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同时加强汽车芯片供给,推动区域间、上下游协调联动。”

 

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同时,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措施不断推出,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今年,宁德时代发布消息称,其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换电品牌EVOGO在厦门启动服务。预计到今年底,时代电服将在福建和合肥分别完成30座、20座快换站的投入运营。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表示,通过换电模式实现车电分离,可使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进一步降低,电池充电时间更加灵活,也可更好配合电网运营。

 

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建设充换电设施130万台,同比增长3.8倍。全国已累计建成1万多个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点,配套体系加快完善。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工信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换电模式试点工作。“我们正进一步加快换电模式创新,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也希望各地出台更多停车、充电等使用环节的优惠政策,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政策支持下,汽车市场逐步活跃。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全国下沉市场新增汽车销售相关企业3200余家。

 

“流通环节的疏导加快了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在置换过程中,新能源车渗透率随之提升。”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王晓宇说,目前,瓜子二手车平台在售车源超7万辆,二手车交易量明显提升。

 

“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田玉龙说,工信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含金量高的促消费政策,并组织实施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推动电动化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开发更多适合消费者的服务功能,持续提升驾乘体验,催生更多购买需求。“下一步,还将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邮政快递、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李强在北京调研时要求: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4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同驭汽车与国芯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绘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国产化蓝图
创新突破年 我们一起拼丨新年开新局 检测工程事业部击响“胜战鼓”
汽车电动化的方向没有错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