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示范京津冀 领跑氢能源,北京首批40辆氢燃料重卡亮相大兴

您现在的位置:

示范京津冀 领跑氢能源,北京首批40辆氢燃料重卡亮相大兴

作者: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日期:
2022/07/06
浏览量

2022年7月5日,北京市首批40辆氢燃料重卡落地大兴区,正式交车投入沥青混凝土供料运输。运营方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与生产商北汽福田公司现场签署了基于氢燃料重卡产品的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企业,北汽福田于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目前已具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整车性能仿真分析、电池成组、电机控制及整车控制软件开发等8大核心研发能力。本次成功交付运营的智蓝氢燃料重卡,搭载385L×6大容量氢系统,其效率要比传统的内燃机高2-3倍,续航里程可达440km以上,产生的排放物只有水,具有零污染、低噪音、加氢快、长续航等诸多优势。其采用的锰酸锂电池,可在-30℃下一键启动,并通过集成式热管理系统实现燃料电池余热利用,极大地拓展了氢燃料重卡在国内北方大部分地区的冬季应用场景,可满足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所属生产厂站沥青混凝土运输全天候运行需求。

 

 

 

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作为国内沥青混凝土行业领先的路面材料综合服务商,始终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从路面材料研发到生产再到运输端的全产业链绿色环保生产服务体系,旗下的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是推进沥青混凝土运输行业向完全新能源方向转化的专业公司,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建筑砂石料公转铁绿色接驳运输企业,具有丰富的绿色运输营运管理经验。此次成功引进的氢燃料重卡将全面投入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的沥青混凝土及相关公转铁绿色接驳专业运输业务,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产业链,持续扩大首都道路交通建设中新能源运输保障辐射范围,服务首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协议,该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分批次引入共计550辆氢燃料重卡,按照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5升核算,全部550辆氢燃料重卡每车每年在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中,相较柴油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万吨,能有效推动道路交通领域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未来,双方将依托各自市场应用和生产制造领域优势,在氢燃料重卡产品交互研发、新品投放及示范运营等多个方面将展开深度合作,此举将对深入践行“双碳”目标,助力首都绿色低碳交通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氢能在交通、发电、供能、工业等多领域全场景示范推广应用。2020年,大兴区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氢能产业,积极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出台全市首个氢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在优质项目落地、科研投入、氢源保障等方面支持企业入区集聚发展,培育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高水平快速建设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5.4万平方米的北区已投入运营,南区也已启动建设,并规划辐射2平方公里的产业发展空间。着力打造氢能示范应用场景,依托临空区、京东亚洲一号、京南物流基地等丰富的应用场景加大车辆推广,加快加氢站布局建设,已推广旅游大巴、环卫、冷链物流等车辆近400辆。此次首批氢燃料重卡交车运营,将进一步拓宽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领域和场景,加速区域产业集聚,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真正实现让“氢车跑起来”的目标。

 

同时,活动现场,大兴区本土企业中栋新能源技术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签署了《加氢站建设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动加氢站项目建设,共同助力氢燃料重卡高效运营。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