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蔡德权 -佛山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法规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佛山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蔡德权 -佛山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法规研究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5
浏览量

  佛山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 蔡德权

  佛山市南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副局长蔡德权从氢能产业的支撑、背景、措施、历程和氢能车辆基础设施情况五方面,进行了主题为“佛山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法规研究”的分享。

  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学习、交流一下南海区推进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氢燃料电动汽车的教训以及小的经验。

  南海区在新能源汽车的领域里面走的比较靠后,而且也是跟随的状态。新能源汽车推广,南海区比深圳、广州的地区,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步伐都要慢,现在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南海区整个公共交通大概有三千多辆的公交,珠三角要求必须2020年全部实现电动化,佛山就要求比较高一些,就要在明年之前把传统的公交全部电动化。

  一路走来,南海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也好,在产业方面也好,都是跟随着国家的政策做一些小的尝试,特别是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南海区做了一些探索。

  南海区在这些方面的情况。南海发展这个氢能产业可以说不是无中生有,但是还有一些产业的支撑。南海区处在广东省的中部,位于广东和佛山两个中间,之前所说的广佛同城,南海区在这两个地方隔着,就是南海区和广州周边这样几个区的基础设施的沟通和各个方面的协同。南海区现在整个区的面积是10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2万,包括广州在南海区居住的人,还有华侨的同胞,超过400万的人口。

  南海区经济指标,接近2700亿,一般公共预算是225亿。全区的工业总产值是6400多亿,产值超两百亿元的行业有10个,其中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两百亿左右。南海现在有85家整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在南海区有2600万的产能,现在正在投入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福田汽车就有一个工厂,大概产能是一万辆,还有广佛汽车等等。所有的配套企业大概有好几百家,而且除了这些之外,我们南海的一汽大众以及丰田、本田、日系的整车生产,配套企业以及我们本地的的联集团、文产压铸都是为这个企业配套的。

  南海在广佛之间,这个商品流通非常发达,有一个华南最大汽车销售市场,年销售超过百亿。南海区几个平台的情况,东部接近广州,城市发展业态比较好,那一块主要是以高新服务区,发展现代服务业。中间的部分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佛山的开发区,就在核心区就在南海,这个主要是以制造业,其中一汽大众以及本田项目都是集中在这个区域。西部的区域主要是西樵山,是闽南文化法院之一,人文方面比较突出,我们这样一个国家旅游产业积聚区,依托这三个产业分别发展不同的产业。

  这是南海区在制造上的情况。南海区有一个广东省高新区,有一个广东省IPO市场,除了在深圳浅海有一个市场,这个挂牌企业比较多,南海区这个市场也有好几千家的挂牌企业。南海区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区,铝型材、内衣、陶瓷、半导体照明也四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还有广东省驰名商标等等。

  现在在新的发展阶段,南海区提出了构建两高三新,现代产业体系。两高,就是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三新,新能源主要是以氢能为主及还有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现在南海区也是着力推进“两高三新”现代体系的建设。

  我们发展一个新型的产业,肯定要推陈出新。南海区在发展氢能源产业方面,也是从各个层面我们形成统一的认识,所以说才有氢能产业这样一个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成立了氢能汽车以及氢产业推进会,还有一个推进加气的领导小组,这都是以区长来担任组长的这样一个架构。除了顶层设计之外,还要注重规划的引领,2015年出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这份规划就将南海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方向是:定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他在南海区的车企大部分都是车间,包括一汽大众他的总部都不在南海区,都在其它地方,只是一个生产状况。我们也到处找这个切入点,是在氢燃料汽车的这个方向。

  我们制定新的规划,在原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到氢能产业各个环节,也制定了加氢站的规划,这个规划已经落实了。

  在产业扶持,氢能的产业发展离不开扶持。有两个重要的政策:

  1、《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扶持办法》。除了新能源产业办法还将氢能整个链条的都包含在这个里面。

  2、《促进加氢能站政策运营建设运营及氢能能车辆运营扶持办法》。加氢,这个就氢的价格做了补贴,车主也40块钱,政府20块钱,2020-2021年这个氢气价格相对而言也会逐步下降,政府在里面也会进行相应的补贴。除此之外对加氢站、加氢能力提出了规范,我们正在征求意见,对这个标准是什么样,依据什么判断加氢能力怎么样,做了一个明确的规定。

  产业招商。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也招进了一些重点的企业,包括华特、长江等等一些企业。

  平台建设。南海一直不遗余力,原来规划一个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规划了8000亩,引进一些原来汽车产业,有200多家汽车企业这里面,涉及到的氢能并不多,后来引进这些氢能企业也逐渐在做,在这个已经上我们也在规划47.3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通过产业城市、人文结合起来,打造一个氢能产业和生活的示范区。

  研发平台。前面所说的都是依托企业做的研发平台,标准化的创新平台,还有这个展示平台以及我们正在建设的大数据平台。

  大胆探索,率先示范。在广东政策比较灵活,也进行了很多的探索。我们建立了加氢站审批建设流程,也建成运营了首座商业化加氢站,虽然这个加氢站我们现在定义是一个商业化的加氢站是通过政府部门审批,拿到了各种经营许可,但是这个站满足不了商业化的需求,是通过商业化的手段拿到的,因为现在满足不了我们高密度加氢的需求,所以我们定义还是一个商业化的示范站。在去年也启动了科技部和联合国促进中国燃料电子汽车发展化商业项目。

  南海区氢能产业的发展一路走来不容易,可以说它经历了两个阶段,一个是起步探索阶段,还有一个是快速发展阶段。起步探索阶段是2009年的时候,第一次国家在搞奥运会上氢燃料电池示范项目,同济大学的章老师以及上汽和大化所,他们在全国可以生产一些核心零部件的企业,结果就在南海找到这样一家企业开发生产氢气压气机等等,那个时候南海区才开始认识、进入氢能的产业的领域。

  2011年、2013年在同济大学的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下,南海区连续举办两次峰会,那次峰会上大家还觉得比较新奇,特别是2011年开了一辆车过来,大家觉得这是什么东西,还不懂。2013年的时候,省发改委的副主任张均他提出来了,南海也有一家企业,而且也搞了两个峰会,干脆就搞一个新燃料电池汽车客车示范项目,当时提出来也找了很多的专家论证,从2013年推进示范项目,2014年就进清华大学,李教授推荐我们这个科技部和联合国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我们那个时候是南海区正式想做氢能这样一个产业。

  一路走来,也是比较困难的。当时我们觉得要推进这样一个示范项目,最难的就是加氢站,2014、2015就重点突破加氢站的审批,当时在全国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加氢站怎么样审批大家都不知道,也没有办法请教谁,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些很多的工作,2015年我们区政府有发文,加氢站的建设,结合这个加油站审批的一些流程,建立这个南海区加氢站的审批、运输就形成了,2015年开始进行加氢站的选址,推进加氢站的建设,这是我们前期探索过程。

  2017年南海区迎来氢能产业一个加速发展阶段,我们也在这一年定义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元年,大家对氢能这一块认识非常到位,而且对这一块也十分支持,我们在这一年里面也刚好,建出台全省首次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建成并投影中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启动科技部、联合开发计划署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举办全国首蒙个氢能周活动,编制氢能产业规划、加氢站建设规划,成立新能源战略汽车战略等等。

  2018年,就进一步发展,出台了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能源汽车扶持政策,与中国标准研究院共建佛山绿色发展研究院,主要是为了促进氢能标准化研究的机构,也引进了爱德曼这些氢能项目,也编制了仙湖氢谷的规划,加氢站的规划,将2020年之前我们建设22个加氢站,一次性是设计施工总承包,这个设计已经招标,在6月份已经完成了,现在我们今年启动八个加氢站的建设工作,八个站里面都是按照这个高密度加氢站的标准建设,刚刚举办全国第二届氢能周活动,也启动南海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

  2009年我们只有一家氢能源企业现在接近20家氢能源企业。我们制氢厂,佛山是一个比较缺氢的地方,我们说氢城,心理还是有畏惧,因为没有氢源,我们正在推进氢厂,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每小时一千立方米的电解水制氢工厂,这是我们自己内部加氢的瓶颈。

  加氢站,建成一座商业示范站,正在建设8座商业化加氢站,其中包含四座合建站,有加油充电加氢站等等,这个运营企业有五家,都是市场化的,除了一家是我们自己公有企业以外全部都是市场化的企业。南海也做了一个特别的政策,以后新建的加油站必须先建加氢站,建了加氢站才可以建加油站,以后加油站的站点向加氢站倾斜,解决加氢站选址问题,为我们下一步解决加氢站进城问题做一个铺垫。车辆方面,南海区已经有上牌的氢能车辆是38辆,总行驶里程47万共来,综加氢能量一万一千公斤,运营企业4家,正在上牌3辆,推进一条有轨交通线路。

  展望2020年,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小的目标,要建成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大数据平台,建成氢能及燃料电池实验室,建成氢能及燃料电池检测中心,每一个镇街要建成三座超过20座商业化的加氢站,建设一座制氢厂,投入运营5条左右的氢能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建设一条氢能有轨电车线路,推广超过千辆级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

  南海区整个氢能产业发展的里程,一路走来得到了很多单位大力的支持,很感谢。我们很乐意,和各位同行交流或者是沟通,特别是怎么样推介这个氢能产业方面的经验、教训。也很希望各位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对南海氢能源产业多多支持,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