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科技部续超前 氢燃料及自动驾驶将是未来产业趋向

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部续超前 氢燃料及自动驾驶将是未来产业趋向

作者:
来源:
日期:
2018/09/03
浏览量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透露:当前中国的关键零部件以及产业化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国产化进程在不断加快,性能指标逐步提升,成本明显降低,单体电池包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技术安全指标也在全面推进。但在动力电池领域仍然欠缺原创性的技术突破,特别是在电驱动系统方面,高速轴承、igbt控制芯片等基础元器件仍然依赖进口,下一代半导体器件和国外相比差距很大,在燃料电池系统方面我国电堆的科研水平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产业方面,整体还比较分散,产品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

  

 

  可以说,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短板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所以下一步研究主要是九个字——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

  补短板就是从战略性产品当中找到我们的不足,特别是政府,要从战略性产品里找到那些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产业安全的技术,补齐短板。

  建优势主要是建立战略性领域的优势,在关键技术方面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甚至在部分技术方面让国外企业依赖我们。

  强能力则是建一些企业的工程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把队伍建设起来,把能力强起来。基于此,科技部在“十三五”的研发布局基础上,将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共性的前瞻性技术问题,凝聚科技资源,着力加大基础前沿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发挥好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十三五”后期和“十四五”可能主要聚焦两方面:

  第一,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制氢、储氢、加氢等核心技术的研发,继续强化先进动力电池技术、下一代电子器件技术。

  第二,对自动驾驶与智能驾驶的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开展自主无人车辆、智能技术、多移动群体智能协同控制、无人车辆支撑平台等重大任务攻关,并基于示范应用进行验证,实现技术落地。

  针对技术链条中的传感器、车载芯片、智能计算平台等薄弱的环节,要加强技术研发。特别是要进一步突破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软件模块、专用芯片以及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开发环境平台等核心技术,形成涵盖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的系统性技术链条。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