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金金-小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展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金金-小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展情况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6
浏览量

  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金金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小鹏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金金带来主题为“小鹏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进展情况”的分享。

  各位好,首先给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来自小鹏汽车的张金金。大家可能对小鹏汽车不太了解,借此机会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大家一直在说什么是智能汽车,昨天有一个领导让小鹏汽车调研,我就问领导什么是智能汽车,领导说原来最早定义的智能汽车,说我们装个CD,车里面有个导航,有一部分语音系统,这个叫做智能汽车。后来又有来的自动泊车,他们都说这是智能汽车。

  我说是智能汽车,但是这些功能到底谁会用?智能汽车,有了这些功能,只是说一个智能功能的一个叠加,它的意义我觉得并不是叫智能汽车,真正的智能汽车是从AI+互联网,汽车是一个载体,这是我认为是制造智能汽车的基础。如果这些功能不好用,大家不会用,那怎么能够叫做智能汽车?

  2017年刚刚加入小鹏汽车的时候我跟夏鹏在一起聊天,我说我们要做一台什么车,后来夏鹏跟我说,我们要做一台大家用得爽、用得好的智能汽车。我们认为智能汽车定义或者是一个标准,首先要有一个OTA的升级,还有一个自动驾驶,有了这两点,才可以叫智能汽车。

  我们老说智能汽车制造是基础,运营是核心。这句话当时小鹏在前几个月说的时候,引起了一个很大的争议。其实我想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所说的运营不是说我们不重视制造,我们一直在说制造是一个基础,运营,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开放一个运营的话,这个汽车的功能不可能越做越好,不可能有迭代,只有有了一年或者两年更长时间的运营之后,我们发现了问题,反馈给厂商,厂商如何去改进,如何升级,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用户的运营,如何开放的市场运营,才是把智能汽车的生态做好。

  小鹏汽车正在做什么?一些媒体老师跟我说,别的企业我都写过,就是没有写过小鹏汽车。为什么没有写过呢?说了一年多,就看到2017年贝塔车就出来了,但是真正市场上没有看到这车款,像蔚来汽车、威马这些新势力造车他们的车已经在路上跑了。

  我们在2017年7月份拿到产品的公告,这个期间我们当时做了一个很多的争议,我们想把这个车推出市场。但是张小鹏没有加入小鹏汽车,我们高管开了一个会,你们认为这个车可以给自己打多少分,我们都觉得以原理做汽车的同学们,认为我们这个车做的特别好,以我和另外一些同学不是从汽车来,都是汽车的用户,我们觉得这个车做的说实话不是很好,后来小鹏是从汽车出身,他认为这个车做的不是很好。我们在2017年-2018年,在今年第四季度会发布我们的新车,会量产。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多的迭代,我们不让客户去做第一批的小白鼠,不让客户尝鲜,经过一年多的测试,大概200多台测,经过三高实验,毁了3辆做实验,这是小鹏汽车对消费者的态度,也是我们对品质的责任。

  小鹏汽车在做什么?把小鹏汽车重新定义四个轮:

  1、汽车中心+动力中心。也就是生产、研发、设计,这两个中心我们现在加在一起将近1200人,现在小鹏汽车2500人,超过十年工作经验的1200人里面有450人以上,所以小鹏汽车的研发能力还是很强的。

  2、自动驾驶。自动驾驶由鼓金丽特斯拉自动驾驶负责人,不管是L3、L4还是智能驾驶包括我们推出的L2.5都是自主研发。

  3、互联网。小鹏一直说是一个互联网造车,互联网造车最注重就是客户体验,让设计出来的功能以及跟大家使用的功能是更好用,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有一个改进和进步。

  4、AI,以自动驾驶、车辆网都有一定的交叉。

  今年推出的这款车是小鹏汽车第一款智能汽车G3。老说是自动泊车,很多人说不光小鹏汽车有自动泊车,现在这个市面上的都有自动泊车,你们天天拿着自动泊车来说,我想说的是,真正自动泊车大家有多少人会用?90%都不会用,为什么把自动泊车作为第一个我们自动驾驶来实现单一的产品的一个突破?现在大家开车的过程中,30%的时候找停车位,或者说找了停车位的同事,30%的时间在停车。

  大家说我喜欢开车,可能没有人喜欢找停车位,喜欢停车。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动泊车全场景化,这个场景做的大概可以实现70%的场景,可以实现自动泊车,这也是我们从2014年一直到今天推出这款车直线,大量的实验可以达到这样一个结果。自动泊车跟原来传统汽车泊车会有一些区别,这是原来汽车,都是用多停车,我们是通过眼睛以及耳朵的方式,全车配备20个传感器,5个视觉传感器,还有三个超声波的雷达,通过了这种眼睛和耳朵的方式进行泊车,相当于我们当时做了一个视频,那个视频就是在算车位的时候可以进行记忆功能,停车的时候找到102、103的车位及他会推荐常用的车位102,你可以选择自己泊车,也可以自己在车上,不用他,他自己着陆,更希望在以后的时候,可能在一公里的范围之内实现自动泊车,我的车停到了楼下我是在上班还是办公,这个过程中车自己找车位,当我回来的时候,这个车会召唤到我原来的位置,自动泊车应该是一个智能汽车第一步的基础,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

  互联网,蔚来汽车的互联网概念应该是一个闭环,一个OS,一个系统,这个系统是我们自己打造的。这个系统应该会像未来苹果的模式,从研发、设计打造一个闭环,这样做出来的产品才是更适合我们自己的用户,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迭代,才可以改进我们所有这些缺陷进行优化。

  AI语音,现在的语音系统大家可能都试过,我不知道大家体验的怎么样,我体验的所有的车的语音系统都不是很好用。这个车辆就是我要导航到哪儿,打电话给谁,就是这种固定话,而且识别率相对比较低,最近买了一款车,这款车其他开的都挺好,这个语音基本上没有听说过我去导航到那儿,他每次让我说门排号,现在导航的过程中谁还会说门牌号,这个设计让我很想不通。

  小鹏汽车的这款是通过语音产品化的识别。譬如我想听谁的歌,比如说我想说温度调多少,比如说今天这个天气五买很大,尽快净化等等,他是一个可以听懂我的车,而且不受语境的影响,就是我没有必要说我导航到那儿,我说我要去哪儿,问这些所有的方式都可以实现导航。为什么中国人可以作出我们自己智能汽车,是因为我们习惯于我们自己的方式。

  智能汽车的产业挑战和机会。最大的挑战,唯一的硬件产品就是我们这款车,年销量要过百万,有数万个零部件,数百万个代码,这些叠加起来是我们巨大的一个挑战。有人说飞机也有一百万个代码,也有上万个零部件,但是飞机一年,每个飞机厂不会一年做销量过百万台,所以我们要叠加起来,达到一个平衡,达到汽车生产的一致性,这是对于我们智能汽车巨大的一个挑战。

  前十年的时候,前十五年中国科技型企业进入前二十收入榜单里面,基本上没有。但是今天有很多家,而且这些企业都在中国设立了不同的工厂,设立了很多的研发机构。我认为汽车这个企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应该会有很多很多的企业会进入到排名前十,前二十,我觉得我们中国是一个非常勤奋的民族,前两天我们有一个其他国家的领导来来中国,他跟我说,你们中国人每天知道第二天干什么,他说你们中国人每天加班,这是非常不难理解。我在中国非常正常,我们这么勤奋,我们每个人付出这么多,中国人的机会非常大,中国有六亿初级劳动人口,很多人跟我说,是不是来中国做工厂就是因为我们便宜?不是,我们用的打火机一块钱卖的那个打火机,进价的时候只有一毛五如果我想说这个一毛五分钱拿到其他国家可能连生产部出来,这是我们批发价。中国有六亿经过初级劳动人口,我说中国勤奋,我们非常有信心,造出适合我们智能的一个智能汽车。

  我希望我们同行们在一起,在十年或者说在十五年之后看到更多的企业,可以进入到前十、前十二,这是我们对智能汽车的一点理解,感谢各位。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