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忠威-国能新能源汽车车型平台规划及市场战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忠威-国能新能源汽车车型平台规划及市场战略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6
浏览量

  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忠威

  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忠威带来“国能新能源汽车车型平台规划及市场战略”的分享。

  尊敬地专家们,尊敬地同仁,尊敬地“客人”。我是从国能新能源汽车来的,我叫王忠威,我的题目是国能新能源汽车平台规划以及市场战略。国能新能源汽车在汽车行业也是一个新势力,很多人也不是很熟悉,我现在简要给大家讲一下。

  国能汽车英文就是NEVS,Ne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我们这个企业虽然是新势力,但是是老牌传统汽车过来的。这个企业是在2012年收购了原来的瑞典的萨博汽车,在今天把萨博汽车带到中国来重生。大家知道萨博汽车至少有70几年的历史,最近几年,根据萨博的的phoneix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董事长蒋大龙先生说虽然我们是传统汽车过来,但是认准一个方向,就搞新能源汽车。所以我们第一个平台,就是打造了一个phoneix1.1,是从传统的平台过来的。phoneix1.1是我们目前主要的平台。国能汽车2013年到中国来,2015年在天津落地,2017年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审核,前不久,在2018年的10月5日,正式拿到了生产资质。

  目前为止,国能汽车已经完成了建设的过程,在今年,2018年又在上海启动了一个相当于跟上海政府那边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的项目,国能汽车现在有“两国三地”,两国,在瑞典有将近一千人左右的队伍,在中国也有。在瑞典有一些研发队伍,在上海有一些人,在天津有一些人。所以我们叫做它两国三地的企业。

  产品规划,我们这个平台目前正在开发了车,基本上都是基于phoneix1.1平台开发出来,就是所说的纯丹东汽车平台。这个平台生产的企业基本上首先是在中国上市,中国相当于一个最大的汽车市场。十款车,在这个阶段,从2018-2013年准备在中国上市,当然了,这些车型包括A及车,B级车,SUV以及MPV、敞蓬跑车以及商务车和旅行车。

  从这些规划来看,前两天在京东上已经开始预售,到前天为止已经有一万多台的预销售。大家可以看到,2018年一款车型,2019年是两款车型,2020年有三款车型,2021年在中国有三款车型,另外还有一个高度自动化的轿车,高自动化的轿车是我们开发另外一个平台,还有凤凰翼平台,这个平台在汽车接都知道,搞架构化、模块化,现在正在从事研究,2021年准备推出一款车的这样一个平台,在前期2018年和2019年我们不想冒界,新的造车势力特别是搞新能源的,我们知道在短期内或者近3-5年之内,盈利比较困难,这个行业都缺钱,你搞一个研发车型是要钱,是要投入的。

  我们这个企业要稳扎稳打,2018-2019年是练内功的阶段,开发一款车,从发改委申请立项,到工信部进行相当于到企业去考察是不是完成了任务,我们原来也理解两年的时间要把这个项目做完,我们理解有偏差,但是实际上当时我就认为,两年的时间研发出来一款车来,这款车不太实际,我干了这么多年的车,我在汽车行业相当于已经干了38年,一般我做这些整车实验,我都需要每一阶段不同,有百项整车实验,有耐久、疲劳、碰撞、NBH这么多的实验,从传统这个车辆上面来讲,我要都做完了,大概得花800天的时间。一天不耽误,也是三年多的时间。

  我年轻的时候,那个时候车有硬件就行了,现在我们的汽车已经是软硬结合的艺术品,从我这个汽车老兵来讲,至少把前面一段硬件部分要做好,然后再谈把软件做好。你想象一下,这个车再有高智能,这里面的空气也很好,各种各样的调节气氛的智能人,如果这个车没有做好,这个汽车本身属性还是一个交通移动工具,坐在车里面噪音很大,坐在那儿很不舒服,或者是一点没有安全感,这样的车人是不敢坐的。软硬件这个部分,从传统汽车过来的这些人,要把硬件这一块做好,开发一个车出去是正向开发,不是说经过那么多年严格地验证,这种车以后我们自己都很担心,那给客户就更担心了。

  不管怎么样,现在的智能化的创新的新能源汽车,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把这个前面的一部分做好,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地发挥我们的才智,把它搞的智能化。从这个平台上大家看不出来这个什么东西,这就是我们的车型计划。但是在这里面也有一个仔细的计划,毕竟是一个公司的机密不能讲给很多的人听。像2020年,2019年会上到自动驾驶的水平,上到L2的水平,2021年采用什么样的辅助驾驶功能,什么样的动力总成组合,什么样的电池配置,这里面都有一个仔细的配置表。我们的技术到2025年,从技术,脚踏实地车的硬件做好,把智能化新技术加上去,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

  国能还是以技术为基础,技术的支持,上面由于这个价值观以及品牌构成我就不讲了,主要是怎么卖车呢?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跟过去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充分利用互联网,前两天我们在京东跟他们合作卖车,另外在一些租赁企业,我们是把车给他们两千台车运营,运营三年之后我们回购,你花了钱,你和别的车花的费用是一样,只不过是你剩下这一部分我来承担,我来回购,这也是一种新的模式证明。

  我对我的产品有信心,三年之后它的价值还在,当然这也有很多种的方式。大家都知道如果私人用户这个市场不打开,这个企业肯定是卖不了多少车,短期内,我们这个车A+级的车,主要瞄准营运公司、政府和大客户,未来长期还是个人。这个时候我们产品逐渐出来,成本也降下来了,第一款车在成本上还是选择了很多国外的供应商,国内的那些高的供应商,所以我们成本是比较高的。这个时候我们还是瞄准一些特殊的客户,接下来我们几款车型就是相当于100%国产化的车型。

  汽车企业,按不仅仅是造车企业,也会参与到出行行业里面,也会参与到新能源各种研发里面。新能源很多新的东西,往往是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一个新的新能源企业本身现在就是缺钱的时候,一定要充分地利用社会资源,社会的技术把我们的整车企业做好。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