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总工程熊建-商用车智能驾驶发展现状及趋势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总工程熊建-商用车智能驾驶发展现状及趋势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6
浏览量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 熊建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熊建针对“商用车智能驾驶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解读。

  谢谢大家,很高兴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到这里来跟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想讲的是从商用车的角度上看一下新技术的发展趋势,给大家汇报一下福田在这一块所做的工作。有一部分内容涉及到今天的主题,新能源跟智能驾驶相关的工作。有三个内容:

  一、福田汽车做一个简单介绍。

  二、根据我们对商用车的理解,对商用车技术发展趋势有一个简单的汇报。

  三、福田根据这个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理解,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福田汽车,创建于1996年,在山东成立了福田汽车汽车,在2005年的时候把整个商用车进行一个全系列的发展,2010年跟福田戴姆勒成立了合资公司,生产了重卡。福田产销情况,累计销量八百多万辆,目前是国内的销量是第一位。福田汽车汽车的重要合作伙伴,跟福田汽车戴姆勒生产的重卡我们的股比是50:50,总投资是超过一百亿。跟康明斯成立的合资公司,福田康明斯,主要生产重中型柴油发动机。汽车核心零部件方面,跟采埃孚成立的合资公司。这是我们有全球的布局以及全球KD工厂的布局。

  福田有三大块:1、福田商用车集团。2、福田金融集团。3、宝沃汽车集团。经常关注这个新闻大家会知道,宝沃我们会出售一大部分的股比,主要聚焦于商用车,乘用车没有放弃,主要把这个经历放到这个商用车方面表现所有所不为,有所不为,集中精力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福田集团下面的产品线主要有卡车、客车、WAN、皮卡以及主要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还有福田的物联网方面的小公司叫做福田资科(音)。

  我们对商用车技术发展趋势的理解。

  安全、效率、成本、舒适的客户需求,对我们商用车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大货车出车祸的情况特别多,比如说转向的时候有很多的盲区。成本和效率这两个方面我们也正在做了一些研究,今后商用车领域一定在效率方面有所提高,节省使用成本,比如说提高燃油经济性。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新造车势力,从的行业跨行进来,跟传统汽车厂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也必须要进行相应地战略调整和变化。针对传统汽车行业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国家的排放法规,大家知道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这几定这么火,国家的法规要求当中有很重要的一条是油耗的要求,我想这些事情大家可以网上搜到。

  安全法规,这也是为什么大家不断地提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包括AI或者自动驾驶这些新的概念。具体的国内安全法律,对国标7258,要求2022年1月份对所有超过11米的公路客车和旅游车实施LKAS,AEBS是2021年1月份就要实施。后面这些标准我就不详细讲了。

  节能、环保、纯电动汽车的双积分政策。这对于我们传统车厂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根据前面我们对于商用车技术发展趋势的理解,福田做了一些相应的工作,后面给大家简单做一个汇报。这个工作主要是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电控化。在新能源汽车也提到电控化,这个电控是在传统汽车早就开始实施了,为了应对前面刚刚提到的这几点,我想讲一个是电控化,随后跟大家介绍一下在福田汽车做了电控化的哪些工作。

  我这里的电控化是指针对传统汽车的电控化,主要指发动机的电控。

  位置式控制。早期的时候驾驶员当他有某些需求的时候,踩动油门,这个时候就是一个拉线,把这个油门加大,所以发动机就提高了他的转速和扭距。所以人们直接想到,那个时候驾驶员一脚油门踩下去,很可能你们看到很多公交车就冒黑烟,就想能否想一个办法,用一个计算机来控制这个油门,就不会这么猛了,当驾驶员猛踩油门,这个时候计算机可以接收信号,根据这个当前发动机工况计算你这个需要的油门,起码不会让我们的发动机忽然加速的时候冒黑烟,太多的油进去又燃烧不好还没有扭距,这是我们想到第一个办法,第一代的发动机控制。

  这个控制解决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急加速的时候排放问题。这个问题不够灵活,后面也想到第二代时间控制,这个控制可以精准地控制每一次的喷油量以及喷油的时刻。这个图里面有一个时间式控制,通过这个检测发动机的转速和正确位置精确调整每一次喷油的时间和量,这样可以使得这个友好会降低到最好,同时排放可以做到最优。

  第二代的发展之后,人们又想到第三代,这个示意图是时间压力式高压供给系统第二代解决的位置精准控制和优良的精准控制,没有解决一个问题,发动机低转速情况下怎么样让排放做得更好。就产生了时间压力式控制,在低转速的时候依然可以精准地控制我的喷油压力,从而提高控制喷油的精度和喷油的时间,这是我们在发动机电控方面做的两个工作,一个是节能,一个是减排。我个人做的工作,前面花了十年的工作都是做这些方面的研究和开发。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我都经历过。我碰到了易控的人,他们十多年也做发动机控制,这是商用车方面,福田做的一些工作。

  除了把燃油解决来说,排放依然解决不了。确定不了排除的污染物以及颗粒物,不仅仅在这个,中间我们看到发动机,前面那一页我们是把这个发动机这个灌进去的油的控制,这部分讲的是我排出来的油还要进行控制。

  首先是EGR系统,EGR也是有一个电控系统,有一个小的控制器,控制EGR返回率,就是把你排气这回去再拿回去燃烧,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盘放出来这个氮氧的数据,这个好处是对发动机改动很小。这样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颗粒怎么办,有时候燃烧不好有很多的颗粒。今天雾霾天很严重,就是PM2.5以及PM1.0超标。后来我们加了一个颗粒捕捉物,把这个排气的颗粒物捕捉到里面,捕捉到一定程度是有一个控制器,他会根据两边的压力不同会最后给你喷出来一些燃油再燃烧,这样极大地见效了发动机排出来这个尾气的颗粒物。SCR,也是一个后处理技术,主要为了降低这个排放物里面的东西,跟EGR效果是一样。通常,国五、国五这几项技术联合起来,才可以达到我们严格的这个标准。传统造车企业里面,节能减排里面所做的工作,它的理想状态是什么样子?我们希望以最好的经济性的燃油,同时喷出来的气体比我们目前的大气空气还要好,有的时候做传统发动机控制的时候,希望我们今后汽车出去一台汽车就像一个空气净化器,当我们在大街上开完之后,把这个空气里面的污染物全部净化掉了,这是传统汽车的人研究最重要的课题。

  福田汽车主要应对措施以及电控化的工作。早期车厂对新能源认识确实有很大的不足,福田可以说是奋起直追,新成立了电气化部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这个中心主要目的是针对我们所有的车型研发对应的电气化产品,这个部门包括产品规划、平台架构、策略开发,数量是VCU的策略开发。燃料电池张教授还讲到了,我们也开展了一些燃料电池研究以及应用工作。

  规划全新电控化平台战略,根据我们的车型做了技术平台。这是按照我们的车型从纵向,根据它的产品线是选择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的车型。MPV、轻卡、是我们正在开发的产品,器械上面的产品我们完全已经实现了电控化。这是我们做的环卫车,以及电动化的汽车。这边我们正在开展几款电动车的研发。

  福田在智能化做的一些工作。传统车的角度上讲对智能化的要求比较保守,从两个维度考虑的:满足国家的法规;很多造车新势力,很多IT行业的公司,主要做未来先进的汽车,从这两个角度做了一些工作。

  通过重卡、客车、轻卡、SAN、皮卡针对这个政策,针对一些法规,我们做了ABS等等这些方式。

  主动安全。包括主动制动,EBS这是刚刚讲到法规的需求。车道保持,这是我们实际做车的录像。还有BSD,刚刚所说很多商用车在转弯的时候,很容易有一个很大的视觉盲区,经常在这个地方会挂掉很多人,出现很多交通事故。

  我们目标是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实现高速公路人机共驾,达到有限条件的L3水平。一些新能源汽车新造车势力来讲比较落后,我们相对比较保守一点。

  对未来智能驾驶也有我们的想法。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很可能会先移于乘用车,我今天非常认可上午余教授的一些看法,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中,使用场景简单,还可以节省人力成本,还有一些安全的需要。

  未来福田会重点寻找一些相应特定场景,做一些真正示范性的应用场地落地智能驾驶的平台,如果说有在这领域有想法的公司我们一块来合作。目前我们已经把整个底盘限控都已经做到了。这是我们正在做的智能化的工作以及成果跟大家汇报一下。4月16日在重庆参加了智能驾驶道路测试,100%一次性通过,我们也拿到了国内唯一一张商用车智能驾驶牌照。

  顺义有一个示范园区运营,欧亚可和图雅诺帮助他们运输一些物品。前一段在中国智能产业博览会、智能驾驶挑战赛当中用的我们的车辆。在智能创新挑战赛当中获得两个满分。

  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智网网联大赛,展示我们两个智能网联的汽车。虽然这些年福田做了一些根据我们对于智能驾驶、电动化的理解做了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总体来看我们还是做的比较保守或者是有一些落后的。如果在座的各位有一些实力以及研究经验跟我们共同合作开发下一代的智能商用车,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