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北京聚焦氢能产业 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 将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聚焦氢能产业 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 将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作者:
来源:
北京市经信局
日期:
2021/09/16
浏览量

2021年9月14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召开“十四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型产业集群之氢能产业媒体交流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彭雪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处处长侯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处副处长冷少林和大兴区经信局副局长陈红参加了会议,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发展氢能产业的思路与举措和大兴区产业集群整体布局并参观了氢能展馆。

 

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彭雪海介绍,创新型产业集群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发力点,也是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首都经济与科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产业的创新化与集群化也将更加显著。

 

彭雪海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持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提出的“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在转变动力、创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的要求,努力构建“2441”高精尖产业新体系,即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四个特色优势的“北京智造”产业,做优区块链与先进计算、科技服务、智慧城市、信息内容消费四个创新链接的“北京服务”产业,加快布局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双碳技术等一批未来产业,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处副处长冷少林介绍,发展氢能产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未来产业中的重要增长极,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冷少林解读称:“《方案》强调京津冀协同。北京将聚焦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终端应用,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引领区;天津将发挥发挥行业标准制定和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打造氢能示范服务先行区;河北将立足氢源供给优势,打造氢能产业供给核心区。”

 

围绕“区域性综合示范”、“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氢能工业车辆示范”,开展绿色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加快氢能在交通、发电、供能、工业等多领域全场景示范推广应用,带动全产业链技术进步与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

 

为落实《方案》中打造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工程的重点任务,北京市经济信局同步发布了《关于征集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方案的通知》,围绕“区域性综合示范”、“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氢能工业车辆示范”三类主要应用场景,通过项目征集的形式,遴选支持一批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处处长侯颖,介绍“十四五”时期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考虑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加速能源革命、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载体。

 

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包括我市大兴区等7个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山东省滨州市和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在示范期内将紧紧围绕“车用在哪、氢从哪来、技术如何突破、产业如何持续发展”四大关键问题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围绕“一核、两链、四区”的发展格局,北京市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引领作用,构建北京-天津-保定-淄博产业发展链和北京-保定-滨州氢能供应链,在北京市延庆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分别打造冬奥、港区、矿石钢材和建材运输四大特色场景示范区。力争建立起“技术自主创新、产业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协同”的产业生态。

 

将通过重点推进构建全链协同的自主研发产业体系、建设多元互补的示范应用场景体系、建立经济、优质的氢能保障体系、打造灵活、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体系、构建全环节、全方位、有特色的政策体系等重点工作,做好组织、资金、安全保障支持,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目标。

 

大兴区经信局副局长陈红,围绕大兴三区一门户区位优势、氢能交流中心,研发机构,科技园区产业生态情况、1+N产业政策支持体系和价值型园区创新服务,结合大兴区以产业链、创新链为导向,紧抓新国门、新大兴等重要历史发展机遇期,详细介绍了大兴区产业集群整体布局情况。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李强在北京调研时要求: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4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同驭汽车与国芯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绘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国产化蓝图
创新突破年 我们一起拼丨新年开新局 检测工程事业部击响“胜战鼓”
汽车电动化的方向没有错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