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院院长苏亮-价值驱动需求引领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发展策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新能源汽车智新峰会-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院院长苏亮-价值驱动需求引领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发展策略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18/11/19
浏览量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院院长 苏亮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工程院院长苏亮围绕“价值驱动 需求引领-后补贴时代新能源客车发展策略”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

  下午的汇报都是我们几个主要的整车厂,前半部分是乘用车。客车其实在整个商用车板块里面还是相对偏小的。现在新能源车目前近几年的量是保持在10万辆的规模,其中90%都是集中在我们公交车辆,公交车辆里面八成多又是纯电动车辆,客车这种生产资料和客户这种确定和集中的状态下,新能源化已经实现了平稳发展的态势。结合这个要求,主办方让我谈一下新能源客车在后补贴时代的发展趋势。结合我们作为金龙客车,专门做客车企业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这是一个补贴政策对于新能源客车销售的影响的趋势。从这个时间轴来看,在我们政策不明朗的时期,基本上整个销售是停滞不前,一旦政策明确之后有一个新的增长。尤其是年底,整个销售增长废除迅速。新能源补贴政策是促进这种新能源客车发展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政策和我们销量的影响,整个大发展是从2015年开始,2016年有一个小的推波之后,销量有一些消化,受这个六米左右的轻型车的影响。

  2018年新能源补贴有30-40%的下滑,整个销量还是在增长。这样可以判断出来,新能源的补贴额度并不是客户购买车辆的唯一的因素,或者也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现在新能源客车真正给客户,由纯电动客车实际使用价值应该是客户最终来买单、购买车辆的根本原因。

  现在传统客车成本里面大概购置成本占到30%,大部分是使用期间燃油的成本。改成纯电动化的驱使下,按照运行的每度电七毛钱度数算,整个生命周期还有15%的降低,用这个波度充电充分调度这种合理利用的前提下,至少可以达到30%的降低。这样客户通过使用新能源客车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可以导出我们这样一个判断,最初政策推动下,被动买这样的车辆,实现一些城市换波指标要切,后来通过实实在在的环保价值收益主动购买新能源车辆,我们基于这样一个做一个判断,后补贴时代,整个新能源客车的趋势还会延续,还会基本保持每年10万辆左右的规模。

  前面是讲了新能源客车的趋势和判断。重点讲一下,金龙客车在新能源客车研发上的思考以及策略。所有造车一定要回归本原,真正提供一个客户需要的产品,是一个服务大众交通,一个生产资料型的产品,跟我们乘用车是一个消费品,讲究客户消费属性和感官体验是一些区别的,我们一定要面对大众交通这样一个属性。所以我们要解决客户的痛点以及客户给它带来愉悦,解决它的两点问题。

  新能源客车让客户感到恐惧的是什么?安全性。首当其冲是车辆的起火事故,占整个事故类型当中80%,尤其是2018年的态势,前几年这个大规模推广期,这个产品不成熟,电池的风险比较高,累计到2018年爆发了很多的集中事故,这也是对于我们整个行业是要思考的。

  车上整个高压部件,客车都是使用500伏以上的高压电,对这个高压的电池安全,防触电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以及解决的问题。基于以上,我们提出了自己的安全保障方案。电池这边我们是建立了从电池出厂检验到我们驻厂检验体系,严格的测试以及验证,同时优化我们这个BMS系统,以及智能热管理。高压管理主要是实现24小时的实施监控,构建充电安全、驾驶安全、碰撞安全、行程安全和监控安全五位安全体系。整个无盲点安全监控,基于自主研发车联网平台,构建全过程、全天侯的监控体系,实现所有数据的追述、可查、预警。

  还有可靠性的问题,由于这个故障率频高,电池早期衰减,按照这个车辆比较矫情,下雨天不能用,冬天又怕冷的情况。基于这样的话,我们提出了整个完善的可靠性的保障方案。总体上要进行有效地冗余设计,提高整个零部件的整个防护等级,建立这种验证体系,从零部件、动力系统到整车级的完善体系。冗余设备主要采用软件功能上进行冗余设计,保障他的安全。首先这个电池本身安全升级和材料的升级,同时在电池有效热管理,LC电池全生命周期控制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同时LP等级进一步提高,同时在隔热以及热管理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车辆也做过整个动力实验,达到客户的使用要求。

  客户愉悦,是一个生产资料,怎么样为客户赚更多的钱,这是我们首先解决的,增加收入。通过车辆可靠性以及全方位的快速相应的售后服务体系,提高车辆的出勤率。利用监控平台进行智能调度以及监管以及我们这个车路协同的一些功能进行整个车辆运行效率的提升,减少这个成本付出这一块,主要是成本的降低,优化整个电耗以及提高可靠性方面降低它的维护成本。

  智能网联。我们前面新造车势力提了很多,我们重点讲的智能网联这一块,我刚才比较认同熊建的思路,商用车的整个自动驾驶的这一块,应该会优化我们现在目前乘用车落地的水平,而且目前我们也正在实践,因为我们场景相对固定,客户是固定,线路是固定的,我们会设计出很多的方案,我们提出来在智能网联的方面,是规划了几个重要的场景来进行产品的落地。现在最先落地的这个产品在规模推广、智能驾驶辅助这些相应的功能。接下来还要结合车联网进行车路协同以及研究信息方面的互动工作。

  智能网联的应用场景。目前跟百度研发的阿波罗产品目前已经实现了L4级封闭园区首款量产车型,目前初期量产一百台车,大家有时间的,北京海淀公园、雄安新区都有我们试乘车辆,都可以试乘体验,真正实现了了L4级封闭园区,我们已经跑了100多公里,实际运行中北京、厦门、广州、武汉、江苏六个城市投入十多台车辆进行示范运行,目前已经运行两万多公里,接待人数已经达到两万多人次,目前整个安全可靠运营,这也是我们在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方面做的初步的一个尝试。

  对于车联网监控数据这一块有我们自己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工作,这会对我们自己的整车监控平台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值。商用车,尤其是客车这边对车联网的应用比较早,2012年在我们这个车辆上开始规模应用,目前积累的数据量还是蛮大的,很好地支撑了后面数据分析以及挖掘工作。

  具备全国推广的案例。阿波罗还是分园区特定场景,全国推广是以我们这个厦门BRT为依托推出我们这个智能网联的示范线路,这个线路还是蛮有特点,是一个全程高架的线路,是全程封闭,是双向车道,这样一个红绿灯、定位都比较可控,一些车速比较高,这个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的功能,车的保值,车的精准跟站、人机共驾等等一些功能,希望各位朋友,各位业内专家如果有机会到厦门可以试乘试驾,跟我们提提意见,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更多的更好的技术能够应用我们客车上,服务我们的交通。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据峰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本人审阅。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