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7/29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暨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是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政府主管部门授权,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第三方综合性汽车检测及技术服务机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能力形成、技术积累、人才培养、市场服务等方面奠定一定的基础,已成为国内检测设施及功能最完善、测试技术最先进、测试环境最优越的国际化汽车测试基地,拥有一个综合性汽车试验场和14个专业试验室,职工总数近500人,先进的仪器设备1000余台套,能够承担乘用车、商用车、农用车,摩托车、发动机、底盘、零部件、机动车仪表、灯光、电器、非金属制品等各种产品的检测和检查;汽车专用测试仪器的校准;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产品的CCC工厂检查。具备222大类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共计1023项标准的国家授权的检测能力,20项汽车专用测试仪器的校准能力,14项汽车产品工厂审查能力,99项国家专利,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56项,行业标准制修订21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中心具备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管理要求的整车、驱动电机系统及车载储能装置的全部检测能力,具备新能源汽车减免税的全部检测项目的试验能力。主要设备从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国进口,其中,用于整车动力性、安全性、经济性相关的检测设备近100余台套,驱动电机及其控制器的动态性能、安全性能及环境适应性相关的检测设备近20余台套,动力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安全性能的检测设备近40余台套,燃料电池单片、BOP、电堆、系统检测设备20余台套。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积极参加国标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委会委员、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汽车节能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客车分委会委员,是电动汽车碰撞安全要求标准研究工作组、电动车整车标准研究工作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标准项目组、电驱动系统及关键零部件EMC标准研究专项工作组、电动汽车电磁兼容工作组、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要求标准工作组和纯电动城市客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工作组、电动车动力蓄电池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等。

 

2019年参与以下11项标准制修订工作:GB/T 37337-2019:汽车侧面柱碰撞的乘员保护、GB 5920-2019:汽车及挂车前位灯、后位灯、示廓灯和制动灯配光性能;GB/T 37437-2019:正面安全气囊 离位乘员保护技术要求、GB 15083-2019:汽车座椅、座椅固定装置及头枕强度要求和试验方法、GB 38262-2019:客车内饰材料的燃烧特性、GB/T 37474-2019:汽车安全气囊系统误作用试验的方法和要求、GB 4785-2019: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光信号装置的安装规定、GB/T 19951-2019:道路车辆 电气/电子部件对静电放电抗扰性的试验方法、JT/T 1242-2019: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JT/T 1178.2-2019: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QC/T 1126-2019:汽车驱动桥术语和定义。

 

三、检测能力建设

 

目前我中心可按国家标准、欧盟指令,ECE 法规及行业标准的有关技术要求和试验规程进行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的性能试验和环境测试试验能力。包括:新能源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法规试验能力;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性能测试、可靠性及耐久性测试等;新能源汽车的“三高”试验及地区适应性试验;新能源汽车车辆动力学性能的开发(底盘调校、操纵稳定性试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电磁兼容试验,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和能量消耗率试验;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试验;电动汽车锂电池、镍氢电池、超级电容、铅酸电池等的性能及安全试验;燃料电池汽车场地试验等。

 

2019年新能源主要能力建设项目:

1)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试验能力建设
为填补氢能源汽车试验能力空白,我公司启动定位“面向社会共享的新能源汽车开发试验平台”的专项能力建设,在武汉建成燃料电池系统试验台架、电堆试验台架、单片试验台架、燃料电池控制器在环仿真、燃料电池系统综合开发台架(含步入式环境舱)、35MPa及70MPa加氢站等设备能力。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除系统综合开发台架、加氢站外其他设备已全面投入使用。

 

2)新能源汽车碰撞专线
在已有汽车碰撞试验能力的基础上,新建一条专为新能源汽车服务的汽车碰撞专线,全面升级了试验过程的全面监控能力、安全防护能力及环保能力。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3)新能源EMC试验能力补充
形成了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过程中的EMC测试能力。
启动新能源部件EMC试验室建设,对如驱动电机系统、储能部件、车载充电机及DCDC等高压部件进行可设定工作状态的EMC测量,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4)电池安全试验室建设
电池安全试验过程中常伴随冒烟、起火等环保事件,同时,试验排放物及残余物质的处置一直是行业难点。我公司履行试验技术研究的职责,启动电池安全试验室建设,设计建设一座具备防爆、烟尘处理、污水处理为一体的“绿色”电池安全试验室。试验室内部,结合视频、音频、红外等监控设施,及对设备、消防设施的中远程操作,实现测试人员、技术人员与高危试验场景隔离,全面提升试验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能力。预计2021年中投入使用。

 

四、国内外交流

 

2019年,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积极组织与主管部门(如北京环保局)、认证机构、国内外企业开展法规、认证技术交流,提升法规认证技术服务能力和行业知名度。

 

五、发展规划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襄阳)以“建设卓越的、可信赖的国际化汽车检测、认证技术服务机构”为目标,在汽车检测技术服务、法规、认证、先行技术研究四个关键领域进行了系统规划。

 

根据新能源汽车法规检测的需求,以及对国内外多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的调研对标,2020年~2021年补充完成燃料电池及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检测能力、电机系统及其他高压部件电磁兼容检测能力、传导充电系统通信协议一致性及互操作性等检测能力等,在此基础上提供构建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电传动四电联调系统。

 

未来,中心将以集中度、前瞻性、备受信赖为战略目标,保证检测质量,提升新技术引领能力,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项目中实现“抢先、领先”,逐步形成“1+1+N”战略布局。已开展的重大项目有:试验场三期、四期工程建设、汽车环境风洞试验室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法规检测能力补充投资项目、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建设。积极推动的项目有:ADAS试验能力、试验场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项目、 “三高”试验基地、涉氢环模中心项目。

 

在法规检测和认证服务领域,在国内外树立达安(NAST)品牌形象;作为独立企业法人,不断扩大业务领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注重科技创新,开展新能源、智能汽车、互联网+等先行技术研究;关爱员工,改善环境,打造更具活力、凝聚力、竞争力的技术服务机构。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