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7/28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具备汽车和摩托车国家级质检中心的检测机构之一,正在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中心(重庆)。公司拥有电动汽车安全评价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设有新能源汽车中心,是集公司各个实验室的优势资源而打造的一个综合性试验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为了适应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任务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补充建设技术能力并完善了服务功能建设而成的,中心是面向全社会开放,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检测评价技术支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依托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中心拥有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100余台套,具备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管理要求的新能源整车(含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驱动电机系统及动力电池系统的全部检测能力,能够按照国家标准、欧盟指令、ECE 法规及行业标准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及控制器的各类测试;同时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帮助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前期研发试验及各种产品鉴定试验;还可以进行整车、驱动电机系统、电池及管理系统、电磁兼容(EMC)技术提升等试验研究工作和技术咨询服务。

 

汽车节能减排方面,国六排放试验能力率先通过CNAS评审,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授权;新能源汽车方面,实现动力电池系统功率及类型检测全覆盖。公司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放眼全国,拥有占地730余亩的高新区金凤和两江新区金山两个研究测试基地,建有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和整车、排放、动力、碰撞、电磁兼容、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等10余个专业试验研究部门,设立了华北、华南、华东办事处,在黑河设立寒区试验基地,在重庆、大连、深圳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进口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检测。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产品标准也在不断升级,重庆车检院作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整车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和测试技术、规范的研究中。参与制修订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参与了JT/T 1241-2019《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JT/T 888-201X《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三、检测能力建设

 

重庆车检院拥有试验室+试验场一体化试验检测技术平台,电动汽车安全评价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并启动运行。

 

公司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各种仪器设备1750台(套),立足重庆、辐射西南、放眼全国,拥有占地730余亩的高新区金凤和两江新区金山两个研究测试基地,建有机动车强检试验场和整车、排放、动力、碰撞、电磁兼容、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摩托车等10余个专业试验研究部门,设立了华北、华南、华东办事处,在黑河设立寒区试验基地,在重庆、大连、深圳设立控股子公司开展进口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检测。同时,试验场占地480亩,投资5亿元,建有国内最大的动态广场、国内最平直的性能路、国际最新标准的噪声路、300米长ABS低附路、国内首条弯道制动路等8类试验区域,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家第三方试验场,具有水平领先、承载力强、集约化高等特点。可开展各种车辆法规和研发试验,已为全国各地企业提供场地服务2万余车次。

 

四、国内外交流

 

重庆车检院积极组织和参加行业内技术研讨交流活动。2019年10月,重庆车检院联合电车资源主办“2019第四届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性能挑战赛”取得圆满成功。共有来自全国主流新能源物流车企业16家携23款车型参赛,在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共决出了“全能奖”“节能优胜奖”“续驶里程优胜奖”等5大奖项。

 

2019年9月,重庆车检院等机构承办的“2019 EB-PAC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性能评价赛”在渝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14家车企23款车型参加比赛,最终5家车企7款车型获得奖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交通局、重庆市运管局、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各地骨干公交运输企业主要领导及技术负责领导、汽车行业专家、公交企业嘉宾莅临本次活动。同时,重庆车检院受邀参加2019未来汽车技术大会暨重庆汽车行业第32届年会分论坛之一“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论坛”,并作《基于用户视⻆的新能源汽车性能测试评价研究》的报告。

 

五、发展规划

 

随着电动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相关的整车及零部件标准也需要不断提升(比如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不断发展、电动汽车远程监控体系不断完善、电动汽车互联互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等),为了更好的为企业服务,重庆车检院将努力提升自身的检测水平与能力,加强新能源汽车检测能力建设,其中包括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远程监控、电动汽车车桩互连互通及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等方面的检测与科研能力。

 

重庆车检院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和标准体系的不断更新,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检测能力投入,在国家级汽车检测中心中率先实现试验检测、科研开发及技术咨询的全面协调发展。

 

试验室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底建成投用,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概算投资4个亿,包括碰撞试验室、整车排放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新能源试验室和主动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室。

 

试验室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被列入市政府2020年社会保障类重大民生项目。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整车试验室、部件试验室、电磁兼容试验室、新能源安全试验室和综合办公大楼,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用。

 

重庆车检院将大力推进汽车主被动安全、汽车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四大领域检测、研发技术研究,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技术水平,完善服务功能,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汽摩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新能源汽车迎“里程碑”时刻
广汽集团获得氢罐阀门保护支架及燃料电池汽车专利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2024年将会有110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