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7/27
浏览量

一、发展概况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成立于2003年9月,2016年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汽检前身)完成事转企改制。上海汽检是经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通运输部、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政府主管部门授权,是华南华东地区唯一获得国内全部机动车检测资质具有独立第三方地位的国家级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

 

 

2012年11月成立国家新能源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汽检位于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内,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总资产超过20亿元,具有投资规模大、检测门类全、技术水平高、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强等特点。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上海汽检在新能源机动车检测领域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检测技术能力和检测研究体系。除具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代用燃料等完整的机动车整车检测能力外,在驱动电机、车用动力电池、电驱动力系统总成、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模块、燃料电池电堆、加氢口、车载氢系统等新能源机动车关键零部件方面,具有包括环境模拟和硬件在环在内较完整的试验评价能力,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汽车和电动汽车电磁兼容领域、燃料电池汽车涉氢性能测试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综合检测能力和设备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上海汽检目前正在开展的动力电池关键材料的检测评价研究、车用电力电子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检测评价技术研究、燃料电池堆在实际强化道路条件下的振动耐久性试验技术研究、基于数据监控平台的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标准及测评方法研究、基于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的耐久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研究、70MPa预冷加注一体化加氢机开发,从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产品寿命、测试设备开发、数据采集等多层面、全方位进行检测评价技术研究,为我国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18年8月上海汽检联合多方合资组建了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研智联”)。该公司是临港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的技术依托平台,为了推动临港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上研智联规划设计并实施建设了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示范区内包含的封闭测试区、26.1公里开放道路、数据中心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并于2019年9月成功获得了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于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基地的联合认定。上海汽检作为上研智联的主要股东单位,组织上研智联的工作团队形成了“测试、研究、标准、示范”于一体的产业公共服务功能。

 

上海汽检紧密围绕国家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检测认证服务需求,建设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为上海及国家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提供检测评价技术支撑,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测试技术及规范研究与制定

 

上海汽检承担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及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应用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工作,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上海市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新能源能汽车及配套基础设施、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努力使上海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为推进上海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2019年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技术规范》、《电动乘用车运行安全和维护保障技术规范》等多项上海市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上海汽检2019年牵头开展国家标准——《道路车辆 盲区监视系统(BSD)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的制定工作,并完成标准公示;牵头制定的《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关键技术研究与标准》,已在上海市地标委立项;参与GB/T19233-2020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的研究;参与动力电池、驱动电机、EMC、燃料电池汽车、乘用车/商用车AEBs和LDKs、夜视系统、后门开启盲区、后部穿行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新能源地标委及智能网联工作组联合制定《上海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行动方案(2018-2020)》于2019年正式发布,该方案解决技术标准“不全面、不适应、不同步”的问题,加快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标准研究和制修订步伐,保障上海市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9年,上海汽检牵头承担上海市科委项目《基于实际路况的燃料汽车测试与验证技术研究》、《燃料电池汽车及加氢站公共数据采集关键技术研究与标准制定》,上海市经信委工业强基项目《基于蜂窝网的车联网(C-V2X)系统产业链关键技术提升“一条龙”》,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0MPa预冷加注一体化加氢机开发》、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智能系统级测试验证平台建设》、上海市科委项目《基于数据监控平台的燃料电池汽车数据采集标准及测评方法研究》、、《基于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的耐久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三、检测能力建设

 

上海汽检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6.8亿元,在机动车安全,环保,节能,氢能源和电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等领域加快相关检测能力建设。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聚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驱动电机、车用动力电池 (含管理系统)和燃料电池四个核心检测试验技术领域,建设纯电动、混合动力、代用燃料、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安全、节能、环保等综合技术性能的试验和评价技术能力,可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电池、电控系统和电机系统的各项检测,实验室通过了中国国家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近年来投资建成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测试系统、密闭蒸发综合试验系统、重型车车载排放试验系统等,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检测能力,为企业提供研发和检测认证的全方位服务。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上海汽检的检测能力已经覆盖Euro-NCAP 2018主动安全项目的测试技术能力,并顺利完成了《自动紧急制动车对车的测试v201》、《自动紧急制动对道路弱势使用车的测试v202》的CNAS评审工作,同时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自然驾驶场景采集方案,在临港地区和嘉定地区的开放道路开展了部分自然驾驶场景数据采集工作。

 

同时,上海汽检加快推进布局全国的发展步伐,在湖南、江苏、安徽、福建、河南、天津等地采用多种投资合作模式,实现共赢发展。其中,2019年与江苏如皋市氢能小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氢燃料电池整车与部件检测基地,目前已经具备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电堆性能测试、环境测试、IP测试、振动测试等能力以及加氢口、车载氢系统性能测试能力。

 

四、国内外交流

 

上海汽检非常注重与国内外汽车知名企业、科研院校和检测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定期开展技术交流和合作。

 

2019年组织召开了“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及北京汽车企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技术交流会”、“长三角汽车工程学会团体技术标准合作研讨会”、" 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法规与技术发展国际交流会 ",在业内取得热烈反响。

 

在动力电池领域,先后与美国UL公司,Intertek公司,TUV南德及TUV莱茵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驱动电机领域,检测能力获TUV认证,可为电机产品出口提供认证检测服务,同时为特斯拉、大众、奥迪、沃尔沃等进口产品提供进口认证测试。

 

在燃料电池领域,开展了国内外燃料电池行业调研工作,与日本丰田东富士研究所、日本本田总部、加拿大巴拉德、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Greenlight、AVL、MAXIMATOR、群奕、新源动力、亿华通、上海舜华、重塑能源、上海攀业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进行了调研考察及业务和项目洽谈工作。

 

五、发展规划

 

上海汽检正在积极策划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领域检测技术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和速度,不断提高技术能级,根据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构建和提升测试评价体系,全面提升上海汽检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适应和满足我国新能源机动车产业发展的要求。

 

在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领域,重点建设动力电池材料的检测和评价技术能力、四驱分布式电驱系统动力总成检测和评价技术能力,电驱动系统NVH测试和评价能力,充电桩电磁兼容测试和评价能力,完善新能源电池模拟碰撞测试和评价能力。

 

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重点建设燃料电池汽车整车氢电安全评价技术能力、燃料电池汽车氢排和氢耗评价测试能力、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启动、燃料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关键零部件检测和评价技术能力。

 

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研究整车匹配技术,总布置优化技术等底盘系统集成优化技术,智能化,信息化融合的整车智能控制技术,围绕以能量管理为核心的整车控制技术,开发符合真实道路场景和驾驶习惯的节能减排测试方法,构建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评价体系。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