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7/13
浏览量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汽智联”)成立于2018年3月19日,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9亿元,于2019年5月30日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以“国汽智联”为运营主体,联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采用“公司”加“联盟”构成创新中心核心运营模式。创新中心定位于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创新技术的研发中心、创新服务的公共平台、创新人才的聚集基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战略的核心智库。

2019年,公司共有员工200余人,借调、联合研发及其他人员10人;聚集院士1人,长江学者2人,千人计划6人;研发人员占比76%,硕士及以上占比72%。

 

公司重点围绕“行驶环境融合感知、智能网联决策控制、复杂系统重构设计、智能网联安全和多模式测试评价”等四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进行方案研究,重点建设集研发设计平台、中试验证基地、公共测试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基地为一体的、支撑行业和产业良性发展和运转的研发中心。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公司在协同机制下,正在开展7个重点项目,包括:战略与标准法规专项、中国ICV系统架构规划与设计、中国ICV场景库、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

目前,共申请专利12项;承担工信部、科技部、北京市地方各类科技项目10项;是工信部批复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同时也是北京市创新中心与开发区创新中心;批准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企业科协;被认定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被开发区授予科技创新企业称号;此外技术成果取得多次获奖。

 

试验和测试能力建设

 

一期实验室:国汽智联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四项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规划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验能力,支撑关键技术突破。已完成一期H5试验室建设,包含计算平台研发试验室、高精度动态地图与定位试验室、车载高速网络试验室、信息安全试验室4个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室。主要测试项目包括软、硬件在环测试,高精度定位、外业采集更新系统测试、车载以太网通信技术测试验证、信息安全攻防、虚拟云测试等。

 

规划实验室:规划建设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化试验中心、自动化驾驶汽车网联化试验中心、数据中心与信息安全试验中心、整车虚拟试验中心、整车暗室试验中心等5个试验中心,共计15个试验室,预计2022年建设完成。

 

合资合作及重大项目建设

 

1.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战略与标准研究
组织编制完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专题;编制并发布《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蓝皮书2019》。推动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工作,与汽标委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合作开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团体标准体系研究框架与原则,全年实现国家标准牵头2项,参与5项,团体标准发布3项,立项10项。

 

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体系架构规划与设计
 联合清华大学、信通院、赛迪等13家单位共同研究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物理系统参考架构1.0》,并分别在世界智能网联大会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进行了发布。11月22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组委和北京市经信局正式确认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作为北京2022冬奥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顶层设计单位,12月2日,项目组正式组建。

 

3.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
牵头组织14家单位,完成了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库理论架构体系报告的开发;主导联合17家单位成功申报并中标了工信部专项“基础数据服务和基础地图服务平台建设”和“中国智能网联场景数据库建设”两个专项;完成了采集平台、数据融合、数据标注和场景切分等多项技术方案的验证;基于真实的自然驾驶场景和事故场景,开发了2000余例基于自然驾驶的测试用例和200余例事故场景仿真模型。完成了拟人化驾驶员模型仿真插件V1.0的开发,实现了四种基础驾驶功能、十二种拟人化驾驶功能,支持基于中国标准场景库的模型参数标定,支持驾驶风格的个性化参数配置。

 

4.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
完成基于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定位导航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架构设计及平台推进的关键路径,成功获得工信部“基础地图服务平台建设”专项主导权。初步达成与四维图新、百度、比亚迪、奇瑞等企业的合作意向。全年完成团体标准立项5项,牵头地方标准1项,参与国家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

 

5. 自动驾驶OS
协同行业优势资源,联合开发以自动驾驶OS为核心的、自主可控的计算基础平台,明确了计算基础平台的产品定义,完成了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架构设计,发布了《车载智能计算平台白皮书》及《车载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参考架构1.0》。

 

6.智能座舱OS
智能座舱OS项目组在全面调研国内外相关企业和产品的基础上,完成了OS系统的产品定义及架构设计,完成智能座舱OS平台项目初步实施方案;已与斑马/阿里、中科院软件所、百度等9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7.信息安全
基于智能网联汽车信息的功能安全、预期安全和网络安全等特殊特性,积极推动技术链和产业链相关企业联合建设车辆安全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3项,国家标准牵头2项,商标及顶级域名等10余项;初步完成平台主系统的开发及内部测试,众测及态势感知系统的示范方案开发;完成了联合3家主机厂、5家信息安全企业共同发起“车辆信息安全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共建、共享的方案策划。

V2X安全认证防护体系项目在2019年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上完成了体系发布及证书管理平台的开发部署并上线试运行,有效地支撑C-V2X“四跨”互联互通测试示范,与此同时联合相关方积极推进V2X-CA终端产品的研发及推广应用,以及V2X安全测试验证能力。

 

发展目标与规划

 

建设目标:聚集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突破关键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持续高效引领和支撑行业发展,提升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全球格局地位,努力把国汽智联建设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发机构。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