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两秒时代,为什么由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开启

您现在的位置:

成果篇——智能一体化动力电池测试平台
成果篇——新能源汽车电池EOL模块化检测平台
成果篇——纯电动车热泵型热管理节能系统研发及应用
成果篇——高离子电导率固态电解质的应用开发
成果篇——巨湾凤凰电池技术
成果篇——欣旺达动力闪充电池
成果篇——技术引领,体验非凡———深蓝SL03
成果篇——MEGA POWER电驱动系统开发及应用
【技术文章】整车级智能汽车图像感知测试技术
【最新成果推荐】浅谈双向DC/DC变换器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
【最新成果推荐】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内阻测试方法研究
【最新成果推荐】混合动力系统中电池SOC对电机外特性的影响
【最新成果推荐】eCVT功率分流型混合动力系统(eCVT混动系统)
【最新成果推荐】插电式ISG混联混合动力系统节能控制技术
【最新成果推荐】广汽高效率混动专用2.0L发动机
【最新成果推荐】广汽GMC机电耦合系统
【最新成果推荐】马赫动力混动总成的开发及应用
【最新成果推荐】应用驱动的车联网系统异质互联平台

两秒时代,为什么由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开启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7/02 09:33
浏览量

在2020北京车展上,广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全球首创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EV“黑科技”,其引发了众多“大朋友”的好奇和围观。下面,广新君就用一份干货满满的Q&A,助力更多人轻松get个中要领。

 

 

Q1: 高性能集成电驱为什么需要两挡?

A1:电动车普遍使用的单级变速箱,使车辆始终在一挡上行驶,完成从起步到最高时速的行驶。这相当于开一辆燃油车,用一挡起步后不换挡,加速能力被大幅削弱,而且更加耗油。而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通过双电机配合两个挡位形成多种运行模式,让车辆电机始终在最高效区间运行,完美兼具了动力性与经济性。

 

 

Q2: 为什么不是单电机,双电机有什么好处?

A2:每个电机都具有特定的高效率扭矩、转速输出区间,双电机通过不同的运行模式组合可以拓宽高效率扭矩、转速输出区间,从而起到1+1>2的效果。就像武侠小说里面聂风擅长“风神腿”,而步惊云擅长“排云掌”。“风云合璧”不仅可以分别强化腿、掌进攻,还可以掌、腿并用,大幅提升输出能力,雄霸天下。另外,双电机还可以解决换挡动力中断问题以及降低高性能、高转速电驱总成设计制造难度大。

 

Q3: 单电机单挡、双电机一挡、双电机两挡驱动模式有什么区别?

A3:同的驱动模式对应不同的驾驶场景。就拿骑自行车来做比喻,单电机单挡模式就像是一个人骑一辆休闲自行车,足以应对大部分城市道路。而如果是需要超车或者爬坡,那就得来辆双人自行车,两个人同时出力轻松完成超车或者爬坡,这就是双电机一挡模式。而遇到高速行驶等情况,不仅需要两个人同时出力,还得将双人自行车变成具有高档位的专业自行车才能既省力又安全,而此时就正是双电机两挡模式。你听懂了吗?只有实现三种模式融会贯通,才能让车子实现动力性与经济性的平衡。

 

 

Q4: 四合一”集成电驱相对于其它电驱有什么不一样吗?

A4:现阶段,主流的电驱动形式有两类,其一为单挡变速箱+单/双电机的组合,绝大多数车型是采用单速变速箱+单电机的匹配。电驱起步表现要强于2.0T以下的燃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中高速动力偏弱,这样的组合最大特色就是稳定且成本较低,多用于城市代步车型。因此,若想要达到高性能表现,就需要搭载功率更强大的电机,或采用前后双电机,以及大容量电池和高承载扭矩的变速箱,其结果会加重对电池的依赖,不仅会牺牲续航优势,而且很难在动力性和经济性之间做到很好的平衡。


其二为两挡变速箱+单电机的组合,为部分纯电超跑车型应用,为了追求极致的性能,除了采用构建更为复杂的散热系统组合外,在车辆前轴配备传统单速变速箱,后轴增加了两挡变速箱。这项技术的好处在于兼顾了动力性和经济性。但这样做的不足也很明显:结构复杂,散热难度大,续航短,成本过高,并非成熟可靠的体系。

 

“四合一”集成电驱由双电机、控制器和两挡减速器深度集成,双电机配合两个挡位形成单电机单档、双电机一档、双电机两挡多种驱动模式,包含了以上主流驱动形式的所有运行模式,具有更大的动力输出及更宽的高效率运转区间,从而兼具动力性与经济性,降低了换挡结构的复杂性,提升了换挡结构的可靠性和平顺性。

 

Q5: 广汽新能源为什么要研发“四合一”集成电驱系统?

A5:自成立以来,广汽新能源就始终致力于以前瞻的科技,打造具备极致性能的电动车,做全球最好的车,为用户带来更多先人一步的科技体验。具体到纯电动力系统的研发应用上,广汽新能源致力于推进系统集成化,实现小型化、轻量化的产品迭代。而“四合一”集成电驱在“三合一”电驱基础上实现再次升级,让功率提升13%的同时,体积减小30%,重量减轻25%,实现340KW强劲动力,匹配前驱搭载在埃安LX四驱车上,百公里加速达到2秒区间,带来火箭级弹射加速体验。

 

 

Q6: 什么时候才能体验到“四合一”集成电驱车型?

A6:“四合一”集成电驱经过3年研发,取得70余项发明及应用专利,目前已经装载在埃安LX车型上进行测试,相信大家很快将会体验到埃安LX 2秒时代带来的加速体验。

 

 

所以,你get到这项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的厉害之处了吗?“四合一”集成电驱诞生,标志着广汽埃安动力跨入全新阶段,让埃安系列车型迈进百公里加速两秒时代。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