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人民日报 电动汽车或成网约车主流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日报 电动汽车或成网约车主流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
2019/01/03
浏览量

  搭乘网约车出行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酷暑难耐时,寒冬腊月夜,轻触屏幕就能去到你想去的地方,再也不用在路边苦等。网约车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事物,不仅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出行方式,更改变了出租车市场的格局,同时,也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政策新规助力

  近年来,网约车市场的飞速发展给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国家从2014年起相继出台政策法规,推动网约车市场健康发展,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2016年7月,交通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限制准入、规范运营、监督处罚等做出了规定。准入条件中分别针对网约车平台、驾驶员、车辆作出了相应规定,并要求准入主体分别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除了国家层面的规定外,各地相继制定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细则。交通运输部12月26日表示,目前已有232个城市出台网约车配套政策。根据相关规定,2018年12月31日前各平台将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除了约束性政策外,各地新规中的鼓励性政策也值得注意,尤其是其中涉到电动汽车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内容,为公共交通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内涵。

  根据深圳市交委修订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自8月1日起,禁止非纯电动车辆新注册为网络预约出租车,预示深圳市已经将绿色交通的理念融入了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的发展中。广州交通委员会印发的《广州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提倡使用非新能源汽车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电动车绿色环保

  从事网约车运营,开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收益更高,历来是网约车司机争论的一个焦点。武汉市某汽车服务公司表示,从运营成本角度考虑,推荐网约车司机使用电动汽车。以每年8万-10万公里网约车普遍行驶里程计算,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16度,按照1.5元每度电(含电费和充电服务费)来计算,电动汽车相比燃油车每年可节省2万元左右。若家中有充电桩,按照0.57元每度电来算,每百公里电耗仅为9.12元。

  也有一些网约车司机表达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新能源车的蓄能器使用寿命有限,在保修期外更换的话,大概需要2000元。由于网约车行驶里程远远大于一般私家车,更换更加频繁,成本也更高,这些费用也要计算进去。

  除了成本方面的考量外,续航里程也是网约车司机关心的一个问题。一些司机表示,如果专职从事这个行业,在市内一天大概要行驶两三百公里,大多数纯电动汽车续航能力在300公里左右的,甚至更短,中途一般都得充电,而每次充电对于司机来说都是浪费时间。电池性能还受到气温影响,冬季续航能力还要打折扣,充电次数更多。

  有的滴滴司机则认为,购买一辆纯电动车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话,如果时间安排合理,可以解决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如果只跑早晨和晚上,可以利用中间驾驶员休息的这段时间进行慢充补电,基本能补满续航里程,一天的行驶里程也就够了。

  充电问题是困扰不少电动车司机的难题,一些网约车司机认为,快充技术对汽车电池的使用寿命有损害,更多只能是应急,而不是天天使用的,为了充电跑回家又不划算。如果解决了续航能力和充电技术这两大瓶颈问题,电动汽车将更有吸引力。

  合理运营效果好

  从国家倡导绿色出行,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一些技术难题正在被攻克。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系教授、新能源电池研究专家连芳认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电动汽车存在的瓶颈问题将被攻克。目前来看,电动汽车充电主要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前者是直流电充电,属于浅充,一般可以充到60%到80%;后者为交流电充电,目前的技术已经从原来的8小时充到90%以上降低到4到6小时。”

  一方面,随着科技进步,电动汽车性能本身存在极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网约车特殊的经营模式与电动车续航里程之间相得益彰。“根据我们的了解,很多网约车司机一般会在行驶220公里时休息,这时尚未达到蓄电池的临界点。相关法规对疲劳驾驶有规定,司机不可能中途不休息地一直开下去,休息时间正好可以用来充电。”连芳说。

  以目前的运营方式来看,网约车可以对派单状态进行设置,其灵活性和计划性是一般出租车所缺乏的。“司机可以根据电动汽车情况灵活选择自动接单还是停止接单,在接单间隙或午休时间及时充电。”连芳说,“电动汽车运营成本低、空气污染小的优势将被逐渐接纳。”

  从乘客感受看,从事IT行业的高原先生表示:“我在中关村上班,晚9点下班后公司可以报销打车费用,经常坐网约车回家,电动车给我的感觉比燃油车更加舒适,主要是车内噪音小。”目前,我国多个城市将电动车应用在公共交通、市政用车上。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交通工具,电动汽车或成为网约车主流。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全力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
国家能源局:稳步开展氢能试点示范,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
北京市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1160余公里
尹力:希望韩企与北京加强新能源等前沿领域合作,挖掘智能网联汽车等合作新增长点
殷勇:北京正在谋划更大范围自动驾驶区域建设
【月报】《上海新能源汽车监测报告》2024年1月预览版发布
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