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日期:
2021/05/27
浏览量

百度Apollo是一个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平台,将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Apollo将提供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百度还将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且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此外,百度还会在车辆和传感器等领域选择协同度和兼容性最好的合作伙伴,推荐给接入Apollo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合作伙伴使用,进一步降低自动驾驶的研发门槛。

 

Apollo目前已经开放了Apollo1.0封闭场景循迹自动驾驶;Apollo1.5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Apollo2.0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Apollo2.5限定区域视觉高速自动驾驶;Apollo3.0量产园区自动驾驶五个版本的能力并完成平台四大模块全部开放;Apollo3.5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小区场景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包含窄车道、减速带、人行道、十字路口、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达十几种路况。

 

Apollo5.0支持量产限定区域自动驾驶,开放数据流水线,使开发者可以通过云端30分钟完成一辆车的动力学标定,一周可完成百辆标定。Apollo5.5开放“点到点城市自动驾驶”能力,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该能力的对外开放。Apollo 5.5还为可量产落地的自动驾驶场景,升级打造了多套成熟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经营情况

 

百度Apollo平台汇聚了97个国家的近200家合作伙伴,以及3.6万名开发者,开源代码数56万行,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之一。Apollo驾驶生态几乎囊括了国内外所有的主流汽车制造商(宝马、戴姆勒、大众、丰田、福特、现代、一汽、北汽、长城、吉利、奇瑞等)、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大陆、德尔福、法雷奥、采埃孚)、芯片公司、传感器公司、交通集成商、出行企业等,覆盖了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产业链。

 

产品出口

 

百度Apollo赋能下游生态企业,在97个国家有合作伙伴基于Apollo平台开发产品。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自2017年7月开放Apollo 1.0之后,平台不断开放和积累技术能力。截至2019年12月平台历经了8个版本的迭代升级,实现了从1.0版本封闭区域内的简单循迹,到Apollo 5.5的城市区域内点到点的自动驾驶;期间,累计开放代码超过56万行,发布了量产限定区域的自动驾驶方案,孵化了无人驾驶新物种车。

 

平台目前已实现多核异构计算、复杂环境感知、多目标决策与规划、高精度地图和定位、信息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能力;可自如处理大车流环岛和变道、窄路会车、相邻障碍车意图切车等海量城市道路场景;拥有智能停车、车联网、智能交通等产品;专利申请超过1800项,全国第一,全球第四,并获得“中国专利银奖”荣誉奖项。

 

打造了3大产品体系,提供4大层级服务能力。三类产品体系分别为:
1)智能驾驶汽车产品,包括L4级、L3级自动驾驶车辆解决方案以及AVP(自主代客泊车)解决方案;(
2)智能交通产品,包括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智能停车解决方案、智能信控系统解决方案等;
3)智慧出行产品,包括车载智能交互系统、智能交通云、智慧导航地图等。

 

4个层级的服务能力分别为:
1)车辆认证服务,包括提供线控车辆的改装集成方案,车辆接口标准化定制能力;
2)硬件开发服务能力,包括车载计算单元、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GPS/IMU组合惯导、摄像头、黑匣子、人机交互HMI(人机接口)、V2X(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车载单元等;
3)软件开发能力,包括地图引擎、高精定位、感知、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等;
4)云端服务能力,包括高精度地图、虚拟仿真服务、量产服务套件、数据流水线服务、安全、OTA(空中下载技术)、V2X等。

 

研发了多款自动驾驶量产车。百度与厦门金龙、一汽红旗等车企研发了多款L4级自动驾驶量产车。2018年率先量产下线全球首款L4级“阿波龙”接驳巴士,先后在北京、雄安等20多个城市落地应用。同时,百度与一汽红旗发布了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并已在2019年实现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

 

拥抱智能网联,打造“聪明的车+智能的路”车路协同方案。平台在自动驾驶基础上,发布了Apollo车路协同开源方案,先后牵手大唐电信、中国联通、千方科技等单位,共同建设雄安新区、北京亦庄等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项目;联合交通部公路院、中交建等成立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探索未来智慧型城市建设;承担了长沙市113公里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项目建设。

 

2020年4月,百度Apollo正式对外发布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ACE交通引擎”,相比于传统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不仅具有技术优势,还具备成本优势,是行业内唯一“既面向未来,,又兼容当下”的下一代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北京、长沙、重庆、保定等10余座城市落地实践, 推进国内智能交通和智能城市建设。

 

获得国内最高级别测试牌照,制定严格的测试规范。百度Apollo累计获得全国150张测试牌照,其中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百度累计申请到52张北京市T3测试牌照,并获得全国首批5张最高等级牌照——T4级别测试牌照。百度Apollo成立了测试安全管理中心,制定“6大安全标准、23项管理规范”,对测试车辆和驾驶员实行严格管理。百度Apollo累计测试里程超过600万公里,上路测试以来未发生交通事故。

 

技术/场景:打造了L4级  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

2019年的最主要成果是打造了面向开放道路L4级的自动驾驶乘用车Robotaxi。与单纯的改装车不同,红旗Robotaxi从电子电气架构、到线性转向、刹车、油门,以及系统接口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冲压、焊接、总装等部分的流水线被重新设计,线束、底盘线控及车辆供电系统等设计规范按照车规级标准执行,标准化的工艺、工序确保了装配的一致性。

 

红旗Robotaxi通过了一汽环境舱实验室严苛的高温测试,测试条件模拟覆盖到全国范围内99%以上的高温天气场景。该车辆搭载的是Apollo 5.0量产限定区域自动驾驶能力,目前已经获得了北京、长沙和武汉的测试牌照,进入载人测试运行阶段,提供Robotaxi试运营能力。2020年4月,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长沙全面开放,长沙用户可一键呼叫,免费试乘。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大众汽车之选”!全球首家,双料认证
部件中心完成首个乘用车制动器总成动态拖滞力矩测试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人工智能为智慧交通发展打开更新空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