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官网!

搜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官方权威性工具书

手机网站

微信网站

版权所有  ©  北京国能赢创能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京ICP备1703772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013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北京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编制办公室
联系人:王云龙
座 机:010-88110355
手 机:13691117911(微信同号)
邮 箱:chinaev863@126.com

>
>
>
【专题】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您现在的位置:

【专题】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作者:
来源:
日期:
2021/05/20
浏览量

苏州奥易克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和传统动力汽车电控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奥易克斯已经在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吴江)完成孵化,并实现了大规模产业化,新建南通基地目前已完成2万平米一期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产线施工,预计2020年年底投产。

 

 

奥易克斯产品包括国六汽车发动机电控产品和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主要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江淮汽车、长安商用车、奇瑞商用车、北京汽车、昌河汽车、东风商用车、上汽大通、一汽吉林、广西汽车集团、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江苏九龙、华晨鑫源、福田汽车、南京开沃等。

 

技术情况

 

电控产品是汽车的大脑,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未来汽车上电子产品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预计到2025年可以接近50%。

传统动力汽车电控和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的供应商以国际大公司为主,如博世(含中国合资公司联合电子)、德尔福、大陆、电装、日立等,基本占据市场份额的99%。中国汽车线路图的规划是希望自主品牌的电控企业能够在2025年占据前装市场份额的15%左右,约80亿元。

奥易克斯目前拥有国内最齐全的发动机电控产品,涵盖汽油发动机和双燃料发动机,并已完全掌握了纯电动车整车电控技术、增程式电动车增程器电控技术、48V弱混系统电控技术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整车电控技术等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是国内一家同时掌握多种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的公司。

 

科技成果及获奖情况

 

奥易克斯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团队主要成员均有国际大公司的长期工作经验。团队在汽车电子尤其是汽车动力总成电控技术方面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技术积累,累计申请的专利等知识产权超过七十项。苏州奥易克斯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被评为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于2019年承担苏州市重点研发产业化项目,通过GB/T24001-2016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IATF16949:2016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仅在2019年就获得了长安凯程的最佳技术合作奖、五菱集团最佳供应商、东风柳汽技术开发奖和交付贡献奖、东风开发最佳供应商等诸多奖项。

 

产能建设

 

为扩大公司产业规模,紧紧把握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领域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良好机遇,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培育13个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把我公司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技术型企业,结合我公司产品特点和生产实际,于2018年筹建新基地,经过了积极的准备,位于南通港闸区新建生产基地已竣工,正式进入工厂实施阶段,建设总投资10亿元,包括土地、厂房、研发和生产设备以及知识产权等投入。新基地地块总面积约50亩,包括技术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实验中心,新基地拟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运营,预计产能达到120万套。

 

技术进展及研发能力建设

 

1、产能建设
南通基地计划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包括多个发动机台架和一个国六排放实验室。

1)一期具备三条传感器生产线,产能60万,主要产品氧传感器、TMAP、凸位传感器;

2)二期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产,新增ECU产能40万,自动化生产线,全自动SMT生产线等;
苏州基地占地2000平方米,两条ECU生产线(半自动/自动),年产能60万,并通过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建有专业的生产专用软件和设备:生产管理ERP系统;完善的BOOTLOADER功能;工厂测试程序;输入输出测试设备;电源适应性测试设备;工况模拟测试设备;标定刷写工具等。

 

2、技术进展

1)新能源电控技术的开发重点,放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尤其是油电混动和增程,预计明年年底可以批量投产。

2)针对2025即将实施的国七排放法规,目前已经开展产品规划,预计三年后完成开发。

 

主要新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

产品型号

产品应用

1

国六发动机电控单元

FC34

匹配多种车型

2

新一代国六发动机电控单元

FC50

3

两用燃料汽车发动机电控单元

FC51

匹配多种车型

4

混动专用电控单元

HECU

支持HEV、PHEV混动车型的整车VCU和发动机ECU控制功能

5

直喷增压发动机电控单元

FC36

 

 

发展目标与规划

 

在传统汽车产品方面,公司将针对即将到来的国七排放法规,提前布局,争取更多的客户。在新能源汽车产品方面,与客户和业内合作伙伴成立联盟,重点推动增程式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和油点混合汽车的产业化工作。

目前和上汽通用五菱、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客户正在进行十余个增程式、插混和油混的前期预研项目,争取2021年底具备批量生产条件。


 

行业要闻

《202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鉴》正式发布
金融监管总局拟对新能源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进行调整
中国一汽分别与大疆车载、亿咖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2023年新能源汽车对成品油替代量已达1700万吨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京津塘高速全线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
中科院官宣!固态电池重大突破!

企业动态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